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社会责任 > 正文
好医生药业:不忘初心践行公益

  作为连续多年获得中国制药工业百强称号的企业,好医生药业集团一直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有效的药品,用一点一滴的行动书写“好医生”的承诺:“做好人,制好药。”在坚守医药行业本质、做好产品的同时,好医生坚持“来源于社会,又回报社会”的理念,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好医生企业文化的基因。


  “一个优秀的企业带给社会的是优良的产品,而一个伟大的企业能使社会更加美好,能一同改善整个社会的环境。这就是好医生药业集团的发展之道。”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认为,这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是好医生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动力源泉,也符合他一贯坚持的“企业不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这个社会,这是一种责任”的理念。


  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前夕,耿福能把《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作为一份建议正式提交,得到了许多代表的积极响应。据了解,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已持续4年将目光集中在收入分配与扶贫话题上。他先后多次前往四川凉山州调研,发现部分偏远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域由于资源匮乏而缺乏有效的致富路径,当地的彝族群众难以摆脱贫困状况。耿福能和好医生药业不仅提出了“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理念,更是在实践中积极实施这项策略。自1996年起,好医生药业每年都投入数十万元支持偏远贫困的凉山州布拖县发展附子种植项目,除了提供种子和教授种植技术外,还建立了附子GAP种植基地和附片GMP生产厂。


  2016年6月20日,由广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联合好医生药业集团基层部组织的“好医生春蕾助学”爱心公益活动在广西南宁举行,有近200名基层医生参加了现场活动。据悉,“春蕾计划”是一项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社会公益项目。1989年,在全国妇联领导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并组织实施了“春蕾计划”,资助贫困地区失辍学女童继续学业,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辅助国家发展儿童少年教育福利事业。


  多年来,儿童失学、环卫工人健康问题、环保和灾害后的医疗等民生关注点都引起了好医生药业的关注和重视,进而发展成为一项项公益项目——通过“春蕾计划”“附子产业扶贫计划”等对失学儿童、贫困地区进行持续性援助,并把产业与扶贫相结合;通过“爱胃爱健康”“关爱环卫工人”活动加大基层市民对健康状况的关注,为环卫工人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使其健康状况得到持续关注;在每次的自然灾害中第一时间捐出药物和资金,帮助灾区获得相应的医疗援助……耿福能常说的一句话是:“国家有需要,企业有担当。”正是这样的坚持和付出,让好医生药业在因地制宜实现产业化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优秀企业公民。而对于企业品牌发展与公益行为之间的关系,耿福能也有自己的理解。(请见下文)


  耿福能:


  社会公益应成为企业坚持延续的价值内涵


  请您介绍一下,好医生药业集团的公益理念。这样的公益理念从什么时候开始确立?


  耿福能:好医生药业自1986年成立以来,就一直坚持把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活动,一直在认真践行好医生“做好人,制好药,关爱大众健康”的企业信念。


  企业的从无到有,从成立到发展壮大,离不开社会各方支持。我认为,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也应该反哺社会,承担企业的社会角色责任和义务。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追求的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环境、消费者、对社会的贡献。好医生药业多年来坚持“做好人制好药”的理念,这个理念贯穿于好医生药业集团每一个人,每一个阶段的发展,使得每一个“好医生”人都自觉带有“公益基因”,都热衷于成为“燃灯者”。


  那么您认为,企业的公益理念与企业的品牌发展理念,应该是怎样一种关系?


  耿福能:在我看来,一个企业的品牌发展与其社会公益事业是相辅相成,相互推动的,两者结合才能创造企业经营的良好生态环境。不管企业处于哪个品牌发展的阶段,社会公益都是好医生药业集团坚持和延续的价值内涵。


  一个优秀的企业带给社会的是优良的产品,而一个伟大的企业能使社会更加美好,能一同改善整个社会的环境。这就是好医生药业集团的发展之道。每当灾难发生,总能看到好医生药业冲在一线。无论是“非典”时期捐赠药品,还是地震时迅速结集物资,乃至无偿将药厂的厂房提供给灾区学校复课使用等,好医生药业无时无刻不在践行着自己“做好人,制好药”的企业理念。事实上,好医生品牌活动不仅仅体现于自然灾害面前的责无旁贷,还着力于民生、教育、医药、科学和文化领域等方面的“造血善举”。


  您曾对媒体描述过中国医药行业的中国梦。那么,公益品牌活动的践行,是否也能助力医药行业中国梦的实现呢?


  耿福能:“好医生”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忘初心,我们从最初的药品商业到医药生产,就是为了从源头生产高质量的药品,为大众健康服务。我认为中国医药行业的中国梦是:医生都愿意用中国制造的药品,老百姓放心使用中国制造的药品,中国制造的药品畅销全世界,为人类健康做出重大贡献。在国人的努力下,如今中国制造已经变成中国创造,一大批优秀企业走向世界,跻身世界一流企业的阵营,比如华为公司的“工匠精神”等。但是在医药行业,离走向世界前端的梦想还有距离。


  “好医生”认为,只有不忘初心,制造出高质量的药品,关爱大众健康,为民生服务,这个医药中国梦才会实现。


  企业简介


  好医生药业集团经过30年的发展,已成为集科、工、贸为一体,以药业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全面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业务分为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医疗服务、中药材基地、医药研发、日化工业六个版块,下属有28家全资子公司、9个GMP工厂、2家医贸公司,产业分布于四川、云南、山西等省份。集团以创新驱动为发展战略,建立了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两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一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一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拥有两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均为四川省创新型企业;建立了三州地区唯一的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好医生药业是“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中国中药制药百强”,“好医生”品牌是“中国驰名商标”。


  作为制药企业,好医生药业集团深知自己的使命。不用多说那些豪言壮语,只去努力遵守和实践那最朴实无华的规则,作有良知的好人,制高疗效的好药,把真真正正的健康带给大众。


  “做好人,制好药”,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更是……(黄丽秋)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