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社会责任 > 正文
国有发电企业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彰显责任担当

  7月29日,大唐集团在其官网上发布《2015社会责任报告》,至此,五大发电集团等主要国有发电企业均已向外界发布其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2015年,“十二五”圆满收官,2016年,“十三五”扬帆启航。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电改”踏入加速实施阶段,作为国企骨干的特大型国有发电企业,五大发电集团等国有发电企业纷纷在其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中盘点自身“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成果、责任绩效,同时展望“十三五”,立下全新的发展战略目标和责任承诺。


  价值创造从未落后


  回顾“十二五”,国有发电企业满足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2011~2015年期间,国有发电企业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创收赢利能力稳步提升,资产持续做优做强,五大发电集团、神华国华电力、华润电力等主要国有发电企业均做到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连年获评中央企业经营绩效考核A级,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


  从报告中看,华能集团总资产接近10000亿、装机容量位居世界第一、能源结构调整不断优化,综合实力在五大发电中“老大”的地位不容撼动。2015年5月,重组后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进一步优化资本,截至2015年底,电力总装机容量突破10000万千瓦,清洁能源比重占40.06%,居五大发电首位,实现三代核电自主化、核电“走出去”,经营效益领先行业,十三五“弯道超车”的目标可期。在“十二五”收官之年,各大发电企业经营发展工作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但在全社会用电需求低迷、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继续下降、煤电产能过剩、弃风弃水依然严重等背景下,“十三五”国有发电企业将迎来更多挑战。


  环境绩效孜孜以求


  超低排放、二次再热、能源结构调整转型等节能减排手段无疑是发电领域近年来最热的话题,“新环保法”、《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等环保新政均在“十二五”期间横空出世,环境绩效成为当前发电企业最重视的指标之一,提供清洁电力已经成为每一家发电企业必须追求、不断完善的目标。


  细数各大发电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环境绩效方面的内容要么自成一“章”,要么在各个专题都有所体现,占据了极大的篇幅。在大唐集团报告“主动落实环保要求、提速超低排放改造”的专题中,指出大唐2015年投入28.56亿元全面提速超低排放改造,至今超低排放机组已达到65台(2015年末数据),占大唐燃煤机组总容量的25%,居行业首位。“十二五”期间,华电集团供电煤耗累计下降23克/千瓦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49%、56%,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减排目标。国电集团脱硫、脱硝装机占比均达100%,2126万千瓦机组实现超低排放。


  安全绩效警钟长鸣


  回首过去,2015年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以血的教训告诫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生产安全可以说是国企主动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重要表现,更是国有发电企业实现长久发展的根本。


  在各家国有发电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中,兼有煤炭、电力等多项核心业务的神华集团尤其重视讲述其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内容,他们提出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安全事故向零奋进、打造特色安全生产文化等等。对照各发电企业报告最后的社会责任绩效表,无一不提到了人身/设备事故次数、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员工培训率等安全绩效硬指标。华能集团甚至主动以一大页总结了旗下北京热电厂在去年发生的设备事故情况,向世人承认错误、吸取教训,表明其对安全事故零容忍、不隐瞒的姿态。


  共享发展不遗余力


  国有发电企业,不仅是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发发展的先驱者,还是共享发展的有力推动者。在关爱员工成长、企业回馈当地社会、精准扶贫帮困等共享发展成果方面,国有发电企业一直都是不遗余力、主动作为。


  为共享发展成果,国电集团深入推进惠民工程,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劳动模范、困难职工、离退休职工5160户,筹集帮扶资金930余万元,职工书屋、女工平台、志愿者队伍遍地开花;为共享发展成果,华电集团主动投身公益,支援新疆西藏青海地区发展,将“度度关爱”撒播给莘莘学子,为他们建起受教育的课堂;为了共享发展成果,华能之光点亮了墨脱无电“孤岛”,给勤勉好学的墨脱县小姑娘、给全体墨脱人民送去了期盼已久的电力……他们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日常生产和突发事件中,站出来、靠得住,树立了负责任、光明的央企社会形象。


  报告“真”“实”敢为人先


  近年以来,国有企业主动走社会责任之路,在每年公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基础上披露越来越多大众关心和期待的核心内容。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副所长张峻峰如此评价道:“社会责任报告说到底就是一个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工具。有人把社会责任报告编辑的原则归纳了十余条,这些固然重要,但依我看,最重要的其实是‘真’和‘实’二字。‘真’是指报告反映的情况真实,特别是对社会责任的认识理解是真的,所说的事都是当时按照社会责任的原则设计和开展的;‘实’是指内容实实在在,不尚虚华,对读者而言,除了看报告本身的编辑技巧,更多的当然还是希望得到实在信息。报告是社会看企业的放大镜,也是企业自照的镜子。有了这二字,社会责任报告就不光是好看,也就真有用了。”纵览各发电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真”和“实”二字贯穿其中,五大发电集团等多家国有发电企业的报告均获得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专家委员会“五星级报告”的最高评定,但具体的得分排序尚未公布。华能集团、神华集团今年在报告中首次公布了其具体的组织架构,大唐集团、国家电投集团是唯二将其资产分布进行公布的。各集团在内容模块设置方面也都越来越成熟和丰富,报告内容篇幅大唐集团和国家电投集团是最多的。各企业都做到了紧密联系利益相关方,总结分析自身履责情况,对比最后的履责承诺模块,国家电投“展望2016”履责承诺是最具体的,对各方面的绩效都提出了数字指标要求。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