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社会责任 > 正文
2016第二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召开

  打造食品行业践行社会责任第一大平台


  11月26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食品综合部、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中国搜索及中国食品报社主办的以“责任驱动成长”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暨首届中国食品学院联盟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国务院原稽查特派员、中国国情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刘吉,经济日报原总编辑、中国经济前沿决策顾问中心执行理事长冯并,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刘兆彬,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丁茂战,国家发改委农业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食品处处长张军以及全国政协委员包明德、蒋秋霞、李健等出席会议并围绕“企业社会责任”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会议同期举行了中国食品学院联盟揭牌仪式。大会由中国搜索全程直播。


  报告出炉


  2016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榜样精彩亮相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李健在会上发布了《2016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对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百强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状况进行了分析。在社会责任治理方面,有54.76%的企业经常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偶尔发布的企业有33.33%,没有发布过的企业有11.90%。92.50%的企业制定了社会责任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85.71%的公司有专门负责企业社会责任的部门或人员。报告还表明企业对“责任决策”“责任沟通”以及“责任治理”的关注度普遍较高,执行力度也较大。


  报告以社会责任国家标准和食品安全法为依据,对200家优秀企业在2015—2016年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大会发布了“2016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及“2016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百强企业”,表彰了“2016年度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榜样”。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和安徽金种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获金鼎奖。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隆,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仁国,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畅,加加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永交,深圳市大生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华升获责任领袖称号,另评出单项奖10名,优秀案例9个及“2016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百强企业”。


  专家解惑


  明年经济形势走势如何义与利如何平衡


  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为参会企业带来了明年经济走势的精彩发言。他预测,明年经济形势可能会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一季度和二季度的GDP增速可能下行,但三季度和四季度可能上行。综合来看,明年GDP增速大概比今年略低或者与今年持平。在中国经济增长当中,新的积极因素所占的比重太小,起不到扭转整个经济格局的作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这三大矛盾正在以新的面貌出现。


  国家发改委农业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表示,社会责任实际上就是儒商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儒商理念可以归纳为以义取利,以利济世。义就是社会责任,利就是企业的经济效益。要想把企业做大做强,必须把义和利平衡好。


  国务院原稽查特派员、中国国情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刘吉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新常态有三大特征,第一是发展的速度到了换挡期,第二是中国的产品到了提质增效期,第三是发展的动力到了转换期。新常态三期叠加,最重要的就是产品升级、换代,提质增效。


  经济日报原总编辑、中国经济前沿决策顾问中心执行理事长冯并认为,食品科普宣传应该有科学依据,有监管。


  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丁茂战强调,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着脱胎换骨的转型。目前,中产阶级崛起以后,高端需求大,低端产能供给大量过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在高水平上实现供给和需求的新均衡。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食品处处长张军建议:一是加快提高食品行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构建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业发展新态势。二是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及装备的研究和开发应用,要加快突破食品制造、质量安全、营养健康、食品装备、食品物流、营销服务等领域核心技术瓶颈制约,不断提升关键共性技术的水平,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三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解决行业专业人才不足、技术创新能力薄弱的问题。四是进一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重要作用,积极反映企业诉求,及时掌握和分析实时科技进步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开展行业科技攻关,解决行业共性技术问题,加大食品科普宣传力度,普及食品消费和安全知识,引导消费者养成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和习惯,促进全社会形成正确的消费观。


  主题对话


  碰撞社会责任思想火花


  本次年会还举办了“CSR模式与企业竞争力再造”和“社会责任与通路门槛,食流平台准入CSR考量”两场对话。


  在“CSR模式与企业竞争力再造”对话中,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刘鹏介绍,国外的金字塔理论把社会责任分成塔形,最底层是经济责任,第二层是法律责任,第三层是道德责任,最顶端是慈善,而国内要加上承担政治责任。尽社会责任要提升管理水平,把社会责任和企业整体管理融合在一起,企业每个过程每一个环节甚至每一个人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可以极大地提高整体竞争力。


  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总裁陈昌敏表示,公司95%的员工都是藏民,从10年前一年收入不到两千元到现如今4—5万元,企业带动了当地的发展,提高了当地藏民的生活水平。


  在“社会责任与通路门槛,食流平台准入CSR考量”对话中,钓鱼台食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斌表示,目前存在好的产品走不出去而市场又非常需要好的产品的问题,同时,中国消费者对于中国制造产品信心不足。因此,公司建立了钓鱼台食品标准认证,可以公开透明地接受社会监督。让消费者相信,让好的产品走出去。


  京东生鲜POP运营部总经理储著鋆介绍,京东目前主要参照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国标、行业标准,所制定的标准基本上都高于国家标准。京东目前还从入驻京东的企业资质、企业相关的管理水平、产品的维度、运营能力给企业评分,为进入京东平台的产品提供保障。


  年会共识


  将社会责任融入发展战略实现永续发展


  中国食品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国胜在对大会进行总结时表示,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这个平台,会把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聚集起来,将社会责任作为挖掘企业内生动力的引擎,实现永续发展。


  黄国胜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担当社会责任,保障食品的安全、营养、健康。民以食为天,食品与每个人的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保障食品的安全和质量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是每个食品企业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每个食品行业从业人员都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事做起,积极履行和担当社会责任,提供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二是重视社会责任,提升承担社会责任水平。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关注社会责任,食品界的企业家对社会责任认识也更加深刻,大多数食品企业对社会责任理解已经不仅仅是停留在是否承担上面,而是上升到如何承担的层面。新形势下食品企业应当重视社会责任标准的要求,在责任的各个环节和领域,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提升践行责任的能力和水平,促进食品全行业履行社会责任迈向新的高度,更好回馈社会、服务社会。


  三是深化社会责任,推动社会责任上升为战略高度。当前还有一部分食品企业仅仅把社会责任作为一种责任来理解,而未认识到可以通过实施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带动企业整体的发展和提升。一个有远见、有高度、有深度的企业应当把社会责任纳入自身发展战略和规划之中,树立良好的公众和社会形象,提升企业软实力,以此挖掘和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


  四是要传播社会责任,形成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要真正形成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新高潮、新高度,还需要内外兼修,共同努力。从食品企业内部来讲,要形成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制度规范,要做到人人皆知、人人践行,形成企业内部履行社会责任的文化氛围。同时,无论从政府还是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媒体等各个方面,要更加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在全社会大力传播社会责任,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地反映企业社会责任。(本报记者高泓娟 实习生刘天助 范璐星)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