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社会责任 > 正文
社会责任是机遇 是竞争优势的来源

  在我国,不少个人和企业认为,社会责任就是捐钱和慈善。认为捐多少钱,就是承担了多少社会责任;捐钱多,就是责任感强。然而捐钱和社会责任是不能等同的。从国家标准来看,社会责任是一个大概念,其内涵覆盖七大核心主题。捐钱只是七大核心主题中一个议题的一个部分:社会投资。


  从国际上看,美国企业对慈善活动非常关注;而欧洲的企业更倾向于将社会责任融合于核心商业运营中,所以对慈善活动并不太关注。美国企业战略慈善行为与美国税收激励政策有关。


  需要指出的是,社会责任不仅是捐点款,也不仅是做点社会公益这些事,而是涉及内容非常繁杂,需要企业建立和完善一整套与社会责任相关的决策程序和机构,需要企业把社会责任原则融入企业制定决策和实施决策的全过程,把社会责任从责任转变为战略。


  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在全球化竞争的今天,企业面临着生产过剩、产品同质化的市场环境,消费者日益成熟,不再只关心产品层次需求的满足,对环境保护、社会公益、商业伦理等要求也不断提高。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不再只是成本、约束或是一种慈善行为,也是机会、创新和竞争优势的来源。社会责任不是简单的捐钱捐物做公益,不是口号式的宣传,更不是企业的负担,而是帮助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手段。企业不应该是被动承担责任,而是主动积极履行。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