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动态
企业动态 收藏本文章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电邮给朋友
五矿股份揭牌,担纲五矿集团主业运营主体

  五矿集团的整合有了阶段性的进展,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16日举行揭牌仪式,五矿集团将把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资产全部纳入五矿股份,使之成为五矿集团主营业务的运营主体。而集团的改制也为旗下上市公司之间的整合奠定基础。

  五矿股份是由五矿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中国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及其他战略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制企业,该公司总股本为246亿股,其中五矿集团占比96.5%,五金制品占比1%,其他战略投资者占比2.5%。

  今年“两会”时,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将会推进集团整体改制,同时,集团旗下8家上市公司之间也要整合,以合并同类项的方式进行,实在不能合并的,或单独存在,或多元化发展。

  此次五矿股份的设立,意味着集团改制取得了取得重大进展。据介绍,在五矿集团整体重组改制过程中,除少量非经营性资产和不符合纳入条件的资产外,五矿集团将与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物流、金融、房地产、科技等主营业务相关的、具备改制条件的资产全部纳入到五矿股份。五矿股份成立后,五矿集团作为控股股东对五矿股份行使国有股权管理职能,五矿股份成为五矿集团主营业务的运营主体。

  五矿股份的成立,或许意味着五矿集团旗下的上市资源的整合会提速。目前,“五矿系”已有8家上市公司,包括在内地上市的五矿发展、*ST关铝、金瑞科技、株冶集团、*ST中钨,和在香港上市的五矿资源、五矿建设、湖南有色。

  五矿集团旗下原有三家上市公司,其中,五矿发展是以钢材贸易为主的大型企业,五矿资源以氧化铝、铝锭贸易和生产为主业,五矿建设则在天津、南京和长沙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2008年10月,主要从事铝业冶炼的*ST关铝大股东山西关铝集团所持29.9%国有股股东变更为五矿集团,集团由此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09年10月,长沙矿冶研究院成为五矿集团全资企业,其旗下的金瑞科技也纳入“五矿系”。

  2009年12月,五矿集团通过有色控股以55.59亿元向湖南有色控股增资及股权划转,合计持有湖南有色控股51%股权,实现控股,而湖南有色控股麾下则有湖南有色、株冶集团、*ST中钨三家上市公司。

  目前,尽管五矿集团发展多元,但是黑色金属与有色金属显然才是集团发展的核心。而五矿股份的成立,将使得公司在新的发展平台上进一步整合内外部资源。而一旦时机成熟,五矿集团对旗下上市公司之间的整合也将启动。不过目前,上市公司并未就上述有关事项做出披露。(记者 赵一蕙)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