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创业18载 福田汽车站在新起点

  8月23日,福田汽车在北京总部举办了公司成立18周年专家顾问座谈会。来自原外经贸部、发改委、国家认监委、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以及一汽、东风的老领导、专家等,对福田成立18周年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做了交流和总结。

 

  18年来,白手起家的福田汽车已经跃升为全球产销量最大的商用车企业,累计产销近700万辆。在座谈会上,混合所有制体制、坚持福田品牌、科学决策、战略的前瞻性,成为专家谈论最多的词。福田汽车的成功,不是单在一个领域或一个项目的成功,而是在很多方面都走在中国汽车工业甚至中国工业的前列。

 

  福田的成功靠合力

 

  福田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在每一个历史关键节点的正确选择,让福田汽车大大加快了发展速度,实现迅速赶超的目的,用18年时间,实现了其他企业用五六十年都未曾达到的高度。

 

  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在总结福田汽车18年的经验时,最先提到的是轻资产和混合所有制,这得到了座谈会专家的高度认可。

 

  1996年,福田汽车以轻型商用车为突破口,敲开了汽车行业的大门。当时,我国重型载货车市场容量较小,轻卡市场容量大,且容易突破,福田汽车迅速确立了以轻卡为突破口,以商用车作为业务主体的发展路径。

 

  轻资产让福田汽车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相对于老牌商用车企业,当时的福田并没有汽车基础。为了实现快速发展,在没有现成资源可用的前提下,福田汽车充分利用计划经济时期国家技术引进形成的社会存量技术资源开发产品,从而形成了自己的产品技术优势;而在产业布局上,福田汽车也在全国各地通过资产重组、租赁等方式,完成了覆盖全国的产业布局。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徐兴尧对福田汽车整合资源道路给予高度评价。

 

  福田汽车成立时,恰逢我国国有企业改革,探索股份制的合作形式,不少工业企业也做了股份制的改造。1996年,由“百家法人”组成的北汽福田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拉开了福田汽车创造“福田奇迹”的序幕。当时这100家法人中,有55家主机配套厂,45家经销企业,遍布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囊括了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多个企业。“百家法人造福田”使得福田汽车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具备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了创立阶段的第一步历史性跨越,也一直被业界传为佳话。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福田的混合所有制既保持了国有资本的控股地位,实现了资产的保值增值,又发挥了多种所有制企业的活力,是工业企业中的一个典范。

 

  到1999年,福田汽车产销6.4万辆,位居轻卡行业第一,并一直保持至今。

 

  2001年,福田汽车进入全面发展阶段。基于在轻卡行业4年的积累,福田汽车实施了全系列发展战略,全面扩充商用车产品线,首先瞄准了商业价值高、科技含量大的中重卡业务,集中一切优质资源,实现产品战略突破,企业管理在这是也转型为集团化管理。

 

  2007~2010年,福田汽车确立了“内涵增长、结构调整、全球化”的方针,将业务全面集中到汽车关联产业,通过商用车全系列纵向升级,稳步拓展海外市场,为全球化打下基础。

 

  经过两次转型后,福田汽车在中国商用车市场有了稳固的地位。此时的福田汽车,需要的是打开全球市场的大门,由中国福田成长为世界福田。

 

  2009年,福田汽车确立了2020战略,计划到2020年实现福田汽车的全球化战略,把福田汽车打造成世界级品牌和商用车的领导者。这是福田汽车的第三次转型。这次的转型包括5个方面:投资类产品向消费类产品转型,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型,国内业务向国外业务转型,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和黄金价值链业务延伸。目前,福田汽车三次战略转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5+3+1”全球战略的推动下,福田商用车不仅保持着销量全球第一,而且迈上了更高的起点。

 

  业内专家认为,福田汽车18年成功的主要因素是坚持打造自己的品牌,无论是自主发展,还是与外国品牌合资,始终坚持福田品牌,让品牌与产品的技术同生同长、同长同强,开创了我国商用车行业的新局面。据了解,到2014年,福田汽车品牌价值达到671.27亿元,连续7年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

 

  从机会增长向能力增长转变

 

  在座谈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李钢说:“中国企业中讲战略的少,讲战术的多,福田就强在战略。”这种战略,无论是在汽车,还是在钢铁、造船、家电等行业,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18年来,福田汽车从机会增长逐渐发展到能力增长,抓的就是战略的前瞻性,这恰好与我国经济从粗放式增长向内涵式增长转变相契合。

 

  2009年以前,福田汽车前瞻性地对轻卡、中重卡、轻客、皮卡以及大中型客车等市场做了充分的研究论证,从市场中把握机会,用10多年的时间实现了行业进入和商用车的全系列布局。

 

  2009年以后,福田汽车进入了能力增长期。随着国际国内宏观环境的变化,作为生产资料的商用车市场也随之进入平稳期,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大幅度提升,围绕节能、环保、安全的技术门槛大幅度提高,法规的执行也日益严格。福田汽车对这一时期汽车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同样精准,一方面,福田汽车在试水乘用车业务的同时,加快了与戴姆勒、康明斯等企业的合资合作,以顺应市场的挑战;另一方面,福田汽车在核心零部件、精益制造以及科技研发等环节上,投入了大量资源,开发出在质量和技术上能同时满足客户要求的可以达到世界标准的商用车。

 

  要实现2020战略,实现5大转型,福田汽车要培养5大能力,即战略绩效能力、产品订单交付能力、商品订单交付能力、服务支持能力、制度与企业文化,这是福田成为世界级企业的基础要素。

 

  打造具有互联网特质的公司

 

  2020战略正指导福田汽车稳步向前。

 

  王金玉提出,要把福田汽车打造成具有互联网特质的汽车公司。这一思路的核心是以“客户导向”为经营理念,以满足客户全方位需求为目标,在开发、制造和营销的过程中,不再是仅仅将视角放在汽车产品上,而是360度地关注客户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满足消费者多种需求。

 

  福田汽车的互联网思维最先体现在营销上。从去年开始,福田汽车实施了体验营销,利用互联网改造营销,使营销娱乐化、信息化。后续的可视化订单在线交付系统也将应运而生。据悉,福田汽车还将搭建一个信息对称的平台,让所有关注福田汽车的人都能有机会为福田汽车的经营管理及产品创造贡献智慧。

 

  重构汽车是福田汽车互联网思维的又一战略设想。在福田汽车看来,未来的汽车一定是集成多种智能系统的移动终端,商用车也是如此。庞大的物流系统需要靠互联网技术管理数以万计的载货车辆。长途货车司机需要靠互联网,安排长途运输过程中的吃住行。新能源汽车也绝非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成为一个与电力公司、分时发电系统等实现实时信息交互的能源系统。无人驾驶技术则是汽车更智能化的体现,它具备与道路交通系统、公共安全系统、城市建设系统等实现通信的功能。这就要求汽车企业在设计汽车产品之初,就必须先架构一个非常高级的汽车IT系统,而且汽车企业必须要有整合其他行业、企业的能力去满足客户需求。这些,福田汽车已经在进行中。

 

  明年,福田汽车将步入“十二五”的最后一年,也是企业提出2020战略的第5年,福田汽车将它称为“又一次创业”。在新的内外部环境下,福田汽车的这次创业也必定充满挑战。不过,站在18年起点的福田汽车,信心满满,沿着企业2020战略规划的高科技、现代型、世界品牌的方向已经整装待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