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电信“智慧校园”助现代化教育转型

         9月的河套大地,处处洋溢着喜悦的丰收景象。

 

        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第一小学,丰富多彩、形象生动的课堂内容也给学生带来了无比喜悦。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二年级二班的学生刚刚朗读完李白的《望庐山瀑布》,电子白板(新式黑板)上就出现了生效合一、流动的庐山瀑布,场景逼真,让学生仿佛置身于庐山去欣赏瀑布的美景。如此生动的教学资源,不仅使学生对所学内容易于掌握,也开拓了老师的视野,活跃了课堂气氛。

 

        五原县第一小学语文老师王云枝已有15年教龄,她将这一功劳归于中国电信全面推进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从2013年开始,五原县第一小学就与中国电信联手,全面打造“智慧校园”,在促进传统教育向现代化教育转型方面实现了提档升级。“农村孩子可以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优质的教学资源,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孩子一进校门就可以向家长报平安,学校实现了全方位、无死角的安全监控,家长可以通过‘翼校通’随时了解讲课内容、看到孩子在学校的照片,学习应用海量畅享……”

 

        在内蒙古自治区,信息化带来的教育大变革已深入到农村牧区的许多角落,这已成为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共识。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校园信息化已覆盖全区651所中小学,服务教职工、学生及家长46.6万人;光纤互联网宽带接入已使全区350多所学校实现了校校通;“平安校园”建设已覆盖全区430余所学校及幼儿园,校园监控点近万个,到离校安全通知应用学校达到180多所;集家校互动、报安短信、作业通知、成绩查询、课程查询和学生评语等应用于一身的“翼校通”已覆盖学生家长用户群16.9万人;由中国电信经国家教育部授权引入人教版、北师大版、苏教版、粤教版、华师大版、岳麓版教材与教辅类的正版资源,自主研发的满足80%以上中小学电子化教学使用需求的优质教育资源应用,已让全区1683个班级享受到与全国大城市相当的高品质的教学……

 

        责任先行   推进教育信息化书写正能量

 

        2013年1月,中国电信与国家教育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今年9月,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与自治区教育厅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教育网络互联和学校宽带接入、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教育信息化培训、教育信息化试点、信息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等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全方位合作。

 

        “作为经济欠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如何使传统教育逐步向‘智慧教育’转变”不仅是各级政府和教育系统在思考的问题,也成为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要解决的难题。

 

        在教育信息化改革的浪潮中,发达地区拥有先进的教育硬件设施、优质的教师资源、优越的教学环境以及紧扣时代潮流的教学理念,其优势不言自喻。而欠发达地区由于基础薄弱、财力不足、人才稀缺等原因,若想在短期内实现教育发展赶超发达地区,按照传统路径显然绝非易事。利用信息化资源开放、共享、交互、协作的特点,以有限的资源推动教育发展大跨越,为欠发达地区的教育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寇凤达认为,中国电信是以“推动全社会共享信息文明”为使命的大型国有企业,几年来积极承担起引领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社会责任,以“宽带中国”战略为指引,将光纤宽带网络延伸到城乡及偏远地区,同时建立丰富多样的优质数字资源,将之输送到全国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及其班级,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间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差距。同样,内蒙古电信也将推进教育信息化视为己任,加大投入,全力推进。

 

        强化建设   打造高品质互动教学产品

 

        及时掌握孩子进校离校时间;老师留言全面了解;名师微课时时看、各科难点全掌握;课程要点同步学习、帮孩子巩固知识点……这一切都可以通过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实现。这是中国电信“翼校通”教育云平台为家长和学校提供的智慧校园服务。在巴彦淖尔市,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家长在享受这项服务。

 

        “中国电信在推进巴彦淖尔市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功不可没。近年来,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优势,创新模式,为巴彦淖尔市的学校教育、学生学习提供各种信息化平台与渠道,力促传统教育转型发展,实现提档升级。”巴彦淖尔市教育局信息中心副主任杨慧河感触颇深。

 

        在组织保障、营销活动、资源配置等方面,中国电信给予教育信息化建设重要支持,教育资源云平台不仅能帮助教师在课堂上获取教学资源、相互分享,还能通过电信3G、4G网络,满足教师、家长、学生随时随地通过移动终端查看的需求。

 

        据悉,中国电信校园信息化产品包括幼儿园、中小学、高校3大类。其中幼儿园信息化产品包括翼校通幼儿版、校车安全、手机看宝宝和幼儿体感通;中小学信息化产品包括翼校通小学版、全球眼、平安校园、绿网手机、移动教务、翼机通和班班通中小学版;高校信息化产品包括校园云、翼职通、翼机通和校园迎新等。

 

        注重应用   贯穿课前课中和课后

 

        告别了粉笔和板擦,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的电子白板让老师大为称赞,也让不少家长和学生对新课堂十分“上瘾”。

 

        课前,使用“班班通”的数字资源备课、通过网络交流教研、指导学生查找资料、完成课前预习;课中,应用多种课堂演播系统进行学科教学;课后,进行教学效果分析评估、教学反思,师生网络交流,家校沟通——这已经成为五原县第一小学教师教学信息化应用的常态。

 

        不仅如此,为有效解决学生家长与学校信息及时沟通问题,内蒙古电信还着力推广“翼校通”业务。通过该信息平台,教师和家长之间可以利用手机、互联网等,实现学生考勤、亲情电话及学校通知、家庭作业、在校表现、考试成绩、课堂评语等教学信息的传递与互动,让家长随时了解孩子的成长情况,也可以很好地解决留守儿童与家长的沟通问题。家长如遇到疑难问题也可通过这一平台随时与老师进行沟通。学生上学放学的动态,都能通过学校“翼校通”的到离校安全系统以短信形式及时反馈到家长的手机上,以便家长对学生情况进行及时管理监督。

 

        针对近年来校园安全事件频发、学校及家长对校园安全性的需求与日俱增的现状,内蒙古电信采用“全球眼”监控系统,积极打造“平安校园”。在中国电信的帮助下,乌拉特中旗德岭山学校(包含幼儿园、小学、中学的完全学校)将学校的围栏、学校教学楼内、学生宿舍的楼道内全面安装监控摄像头,通过信息化手段,全面保障校园平安。

 

        采访结束时,杨慧河道出了推进教育信息化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教育信息化的生命力在于被师生、家长接受,现在这已经不是问题,学校积极性、专家指导性和项目应用性都很好地实现了有机结合,但新的事物让社会特别是一小部分家长接受起来总要有一个过程,希望大家能早日消除顾虑,让更多的学校尝到教育信息化带来的甜头,让更多的学生在教育信息化中享受学习的乐趣。

 

来源:人民邮电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