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哈锅产值破百亿 连续7年稳增盈利

  一个轮回六十年,国人称之为一甲子。2014年,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也完整地走过了一个甲子,迎来了建厂六十年华诞。

 

  “自2006年起,哈锅已连续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双双超过百亿元。”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德兴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年末,哈锅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137.87亿元,电站锅炉产量2.97亿千瓦,各项指标均创国内行业之最。

 

  60年辉煌成就

 

  二十世纪50年代,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开始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1954年6月4日,哈尔滨锅炉厂破土奠基,成为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兴建的国家重点大型骨干企业,1957年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工生产。

 

  经过六十年不断地拼搏进取,哈锅已成为以设计制造50~1000兆瓦火力发电锅炉为主导产品,并设计制造锅炉和汽轮机辅机、石化容器、核能设备以及军工等产品的大型企业,是国内生产能力最大、最具规模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电站锅炉年生产能力达30000兆瓦。

 

  据统计,近年来哈锅制造了各种不同容量和布置方式的锅炉、汽轮机辅机1000余台,装备了全国360多个电厂,部分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产量居全国首位。

 

  从国产首台电站锅炉到国产首台110万千瓦电站锅炉,哈锅创造了许多国内第一。记者了解到,我国多个首台电站锅炉皆源自哈锅出产。其中,首台国产130t中压锅炉的出产,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电站锅炉的历史;首台国产600兆瓦亚临界锅炉的诞生,宣告哈锅高端技术引进消化全面成功。

 

  可以说,领先的科技始终贯穿哈锅发展的始终,在科技研发领域,六十年来,哈锅取得了太多荣誉与成就。“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技术研究”、“超临界600兆瓦火电机组成套设备研制与工程应用”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循环流化床锅炉本体和动态仿真关键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循环流化床锅炉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及应用”分别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王德兴告诉记者,近年来哈锅在流化床市场的搏击中屡屡获胜,共签订50兆瓦循环流化床锅炉合同40余台,100~150兆瓦合同近30台。

 

  “如今,哈锅自主研发的300兆瓦等级循环流化床锅炉已投入运行,600兆瓦等级的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正在开发研制中,循环流化床锅炉产品已打入了国际市场。”

 

  出路在于创新

 

  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惟一出路。

 

  多年来,哈锅始终坚持“国内领先、国际接轨、供环保产品、做精品工程”的发展理念,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之路。

 

  在管理上,哈锅不断创新管理模式。面对国家“火电三年不上马”给电力设备制造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艰难局面,2000年以来,哈锅率先实施了机构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用工制度改革,使哈锅在同行业企业中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让昔日的老国企火力迸发。在企业内部彻底改变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状况,机构得到精简,人员更加高效,员工收入稳步提升。

 

  面对金融危机影响和电力市场调整的新形势,哈锅不断强化科学决策机制,保持企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全员营销、科技创新、成本领先、人才强企、精细管理、文化引领”六大发展战略,从加强执行力建设,到提升服务质量进而开展“擦亮品牌,提高用户信任度”活动等一系列举措,哈锅的企业实力不断增强。

 

  现今的国内电站锅炉市场已经基本形成了哈锅、东锅、上锅三足鼎立之势,三大锅炉厂占据了国内90%以上的市场,在这样严峻的竞争形势之下,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于龙坦言,“要想在竞争中生存,只能比别人做的更好。”由于哈锅本身地理位置没有优势,要想在竞争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只能靠其他方面去弥补。例如技术和服务。他对记者说,公司提倡“全员营销”的理念,目的就是为了通过提高公司的服务质量,来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本报记者 于慧)

 

来源:中国工业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