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山东出版集团:多元运营释放版权价值

        尊重原创、加强版权管理和培训、强化数字出版版权保护、推动版权输出……因在版权创作、运营、保护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山东出版集团日前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

 

        具有60多年历史的山东出版集团是山东省最大的国有文化产业集团,现有20家子公司。凭借丰富的出版资源优势,山东出版集团在版权开发、运营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集团正在准备上市。近日,记者走进山东出版集团,就其版权运营和保护之道进行了采访。

 

        依托内容开展版权运营

 

        版权运营的基础是拥有海量优质版权内容,这也是传统出版机构同数字运营平台相比所具有的最大优势。据山东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迟云介绍,山东出版集团旗下有9家图书出版社、1家电子音像出版社、3家期刊社、1家数字出版传媒公司等。“他们每年都在创造优质的版权内容,截至目前,各出版单位共出版图书、期刊及音像、电子出版物12万种,发行总量超过300亿册(盘)。”迟云介绍。

 

        拥有了版权内容,如何进行深度开发,释放版权价值是版权运营的核心。对此,山东出版集团在跨界融合等方面进行了尝试。在数字出版领域,山东出版集团旗下的山东友谊出版社开发了“数字版权保护平台”项目,通过数字版权“云”服务,可实现数字版权的登记注册管理、版权作品展示和交易、侵权分析取证等功能。此外,山东出版集团协调旗下出版机构,共同打造数字资源库。截至去年底,已录入10万册图书信息。

 

        在跨界融合方面,各家出版社也进行了尝试。比如,山东人民出版社的签约作者、知名漫画家蔡志忠首次导演了动画电影《天眼传奇》,既融合了诸多传统文化因素,又具有鲜明的现代特色。山东人民出版社取得了电影同名图书出版权和网络游戏改编权,与杭州幻文公司共同开发了游戏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此外,山东教育出版社在山东省范围内使用AR(虚拟现实)技术,开创“图书+移动终端”的全新出版模式。另外,山东明天出版社打造了学前教育网,其访问量稳步提高。

 

        多措并举推动贸易增长

 

        版权贸易是版权资源运营国际化、增强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方式,把适合中国市场和读者需求的海外优秀版权资源“引进来”,同时让海外读者感兴趣的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的版权资源“走出去”,是版权贸易的重要内容。

 

        在“引进来”方面,山东出版集团所属各出版单位2013年至2015年共引进572种海外图书版权,涉及少儿读物、文学、艺术设计、文化、生活、医学等类别,引进区域主要为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在“走出去”方面,2013年至2015年共输出162种中文图书版权,涉及文化、少儿读物、文学、艺术设计、历史等类别,输出区域主要为韩国、法国等。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山东出版集团自主策划组织并主办了“中韩图书版权贸易洽谈会”,成功搭建了中韩出版界沟通交流平台,签署输出韩国版权项目协议123种。

 

        推动版权贸易,促进版权多元开发的重要保障是加强版权保护。为此,山东出版集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版权保护,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提升全体员工的版权保护意识,营造重视版权的氛围。比如,集团明确规定,由出版管理部门专门负责版权事务,对出版社的各类签约合同进行监督审核,确保版权不出现问题;各出版单位所有出版合同、版权引进输出合同由专人集中保管,统一存放管理。集团长年聘请法律顾问,负责各社版权相关事务的法律咨询与合同审定,还为各社修订了出版合同模板,重点将数字版权纳入合同约定范围内,避免出现版权方面的法律纠纷。新员工上岗前必须接受版权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集团还不定期邀请版权方面的专家举行专题讲座。

 

        版权资源的构建、保护和开发很大程度上为版权资源品牌的建立、成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条件。迟云介绍,集团今年实施的出品牌书、创品牌社的“双品工程”就是进一步强化集团版权资源运营、实现集团战略发展目标的一个重要举措。“依据‘双品工程’实施方案而制定的细则,从选题策划、畅销书出版、常销书出版、编辑人才培养、版权资源开发转化等方面为集团版权运营工作提供了保障。”迟云表示。(本报记者姜旭 实习记者侯伟)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