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同方威视:走出国际化专利运营之路

  人们在乘坐地铁、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或是进入大型赛事场馆时,安检是其通行的第一道关卡。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同方威视)的安检设备正是在这些场所发挥着重要的安全保障作用。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安检产品和安检解决方案供应商,同方威视自1997年成立以来,就非常注重知识产权工作,建立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知识产权保护为支撑的全球化市场经营体系。“对企业而言,专利不能仅停留在法律授权阶段,还需转化应用到产品中,基于强有力的专利布局,让其发挥更大价值,进而提升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实力,这才是专利运营的根本所在。”同方威视知识产权部负责人介绍。


  创新机制驱动发展


  在安检行业,尽管欧美国家起步较早,但同方威视仅用不到10年时间就实现赶超,做到大型集装箱安检设备连续多年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小型安检设备遍布奥运会、世界杯等国际重大赛事。短短几年发展成为行业翘楚,同方威视是怎么做到的?


  “在同方威视成立之初,清华大学辐射成像技术就‘带土移植’进来。当技术成果转化取得经济效益后,同方威视再向清华大学投入研发经费,‘回报苗圃’。”该公司知识产权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方威视与清华大学于2004年成立了联合研究所,共同投入资源、共同面向需求、共同研究开发、共享知识产权。联合研究所与同方威视的研发中心在前瞻性技术研发与产品布局方面各有侧重又联系紧密,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机制。这种方式推动同方威视研制出一系列处于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的技术创新成果,极大提升了公司的持续创新能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


  如今,同方威视已为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高科技安检产品,在国际舞台上树立起自己的品牌。


  防范风险保障经营


  “如果说专利许可和转让体现的是专利的显性价值,那么,同方威视更注重挖掘专利的隐性价值,让专利真正融入企业的日常研发和经营中,‘润物细无声’地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为企业撑起知识产权的保护伞。”同方威视知识产权部负责人介绍,在专利运营的过程中,防范企业知识产权风险就是重要一环。


  据了解,同方威视会在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立项前和研发过程中定期进行专利检索和分析,避免重复研发;在产品进入市场前,根据市场和竞争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专利预警,避免侵权风险……近年来,同方威视多角度入手,配合公司的商业战略,全面开展了专利预警分析工作,积极防控知识产权风险。


  在同方威视有关负责人看来,公司对专利风险防控的重视不是一句空话。例如,同方威视某个产品的专利预警项目历时一年多,由公司领导、核心研发人员、专利律师等组成20多人的工作组,检索了上万篇专利文献,分析了10余个国家的知识产权风险情况,最终给出了研发和市场经营的指导意见,并提交专利申请数十件。“可以说,通过预警项目,我们既规避了专利侵权风险,指导研发和市场经营,同时又形成自身的专利布局,有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知识产权部负责人表示。


  重视质量完善布局


  目前,同方威视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提交了2000余件专利申请,形成了严密的知识产权保护网。对于如何盘活这些专利并发挥其最大价值,同方威视有着自己的理解。“专利运营不是孤立的,而应与公司技术创新战略和市场经营战略紧密结合,也就是说,知识产权战略应服务于企业商业战略。”同方威视知识产权部负责人说。


  在同方威视有关负责人看来,专利运营的基础在于高质量的专利申请和完备的专利布局。按照知识产权国际化保护规则和水平进行专利质量管理,是同方威视知识产权工作的核心。同方威视不仅高度重视专利质量,面对复杂多样的国际环境,公司还会从技术、市场、经营、法律、竞争等因素入手进行科学完善的海外专利布局,并不断加强海外知识产权制度的研究与运用,全面提升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能力,支撑和引领企业的全球化经营与发展。


  “在与竞争对手的交锋中,各公司的研发方向很可能会出现重叠,由此便会引起各种专利纠纷。第一时间进行前瞻技术的专利布局,并积极应对相关纠纷程序,才能保证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中赢得先机。”同方威视知识产权部负责人介绍,在公司的日常研发中,技术人员在研发初期就做好了提交专利申请的计划,甚至在刚萌发新技术的初步想法时,知识产权部就一同参与到专利挖掘中,依靠公司内部高效的运行机制,第一时间做好专利的前瞻布局。


  经过10余年的发展,同方威视对专利制度的运用愈发娴熟。除了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外,同方威视还积极进行国际技术合作与经营,采取合作创新模式,经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丰富公司的产品和技术类型。多年来,同方威视已同美国、欧洲、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研究机构和企业开展多项合作。在合作过程中,专利既是最有效的合作桥梁,也是合作的核心谈判主题。同方威视通过开展专利尽职调查、风险评估等工作,排除专利风险,明确专利价值,有效促进国际合作与专利运营。


  同方威视作为专利运营试点企业,得到了国家、北京市、中关村的知识产权相关战略与政策的引领、指导与支持。随着国家专利导航项目的推进,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协调机制以及法律法规日趋完善,这些战略与措施都强有力地引领和支撑了企业技术创新、专利转化、国际化开拓,加快促进了企业专利运营和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