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铁塔:共享创造价值

  2016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的主题是“网聚万物,融合创新”,中国铁塔作为通信行业新兵再次参展,距离其2014年7月18日成立两周年两个月。“网聚万物,融合创新”的本质,是将人、物、数据信息等结合在一起,使得网络连接变得更加相关,并通过创新使连接的个体更有价值,为企业、社会、国家创造新的价值。


  两年多来,在加快落实“宽带中国”战略、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加速推进4G网络建设的大背景下,肩负改革重任的中国铁塔一切从零起步,边组建、边发展,快速构建新建能力,深化资源共享,全力满足三家电信运营企业的移动网络建设需求,优质高效地助力电信运营企业搭建起“聚万物”的移动宽带精品网络,为电信运营企业以及整个通信行业创造了价值。同时,中国铁塔依托自身站址、铁塔、基于物联网的监控系统等资源,积极满足社会各行业的共享需求,为全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共享为行业降本增效


  中国铁塔成立及全面运营后,统筹三家运营商建设需求,坚持“能共享不新建”,为行业节约了投资,提升了网络建设速度和效率。自2015年1月1日起,中国铁塔全面承接三家电信企业铁塔、基站设施和重点场所室内分布系统,以及大型地铁、高铁移动通信信号覆盖的建设需求。截至目前,中国铁塔共承接三家电信运营企业的基站建设需求超过100万个,已经满足电信运营企业的建设需求87万个,其中81%的建设需求都是通过共享的方式来解决的。中国铁塔通过统筹规划,引导共享,将行业共享的铁塔数量由过去30年累计的18.2万座迅速增加到48.5万座。共享率的提升对减少重复建设、节约相关建设投资成效明显。据悉,2015年,中国铁塔全年承接三家电信企业建设需求58.4万个(含跨年需求),交付约48.5万个,新建铁塔共享率由过去不到20%提升到75%,相比较三家运营商独自建设,少建铁塔站址26.5万个,节约行业投资近500亿元、维护费用近40亿元,减少土地占用13000亩。此外,中国铁塔在2015年还承接了三家运营商地铁、机场、交通枢纽、特大型场馆等重大公共场所的室内分布系统项目1.1万个,其中地铁类项目总长达到444公里,高铁类项目总长达到1524公里,并通过整合需求、统一建设、优化创新等,大大促进项目建设降本增效。据悉,今年上半年,通过铁塔公司的统筹,通信行业又少建铁塔15.4万个。


  “共享创造价值”的“铁塔模式”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和三家运营商的充分认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9月初的中央企业产业合作座谈会上说:“铁塔公司的成立,形成了资源共建共享格局,有效避免了三家运营商恶性竞争,实现了运营效率的提升和总成本的降低。”


  共享助行业提升地位


  今年6月,山东省住建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发布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明确了铁塔基站等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应与建筑物“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建不好,可对建筑物不予验收。以前,通信行业在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中饱受“选址难、进场难、施工难”之苦,有的基站铁塔即使建好了,也由于各种阻挠原因拆掉,而现在负责铁塔等移动通信网络基础配套设施的中国铁塔在山东成为验收方的“盖章单位”,开创了行业先河,这标志着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建筑物必备的项目配套,逐步回归公用基础设施行列,与水、电、气、暖设施拥有同等地位。


  这是中国铁塔以共享为核心的集约化建设模式助行业提升地位的生动体现。专家指出,中国铁塔“合三为一”共享建设,作为唯一的铁塔基础设施对接主体能够与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进行更好的对接,更易争取到政策支持,让政府部门将铁塔等通信设施纳入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纳入地方发展规划,为铁塔基站等移动通信建设争取到了更好的政策环境。中国铁塔成立两年多来,让推动移动通信基站建设的核心力量发生了重大变化,由原来通信行业“一家的事”变为政府各部门“大家的事”,由原来企业竞争性的“要他建”逐渐过渡为政府将其纳入公共基础设施的“他要建”。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区、市)党政主要领导作出专门批示或责成有关部门对铁塔公司建设发展给予全力支持。22个省(区、市)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铁塔公司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许多省(区、市)出台了关于通信设施建设和保护的地方法规,明确了铁塔等信息基础设施的公共服务性设施地位,加大保护力度。全国大多数省(区、市)明确将铁塔等通信设施建设纳入本行政区域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目前全国已有180个地市出台《通信基站专项规划》,将该专项规划首次融入全市总体发展规划,由铁塔公司统一编制专项规划。一些


  地方政府还将铁塔公司办事机构纳入当地“宽带中国”推进办公室进行“合署办公”、“融合办公”,使铁塔基站规划建设工作更好地实现对接。很多地方政府还出台文件明确规定,相关物业方为铁塔基站建设预留空间,开放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等院校、车站、旅游景点等所属建筑物,以及高速公路(铁路)、道路、桥梁、地铁、机场、公园、绿地、路灯杆、电力杆等市政设施资源,用于支持移动通信基站等通信设施建设。今年,海南省政府、三亚市委市政府主动开放办公大院内用于基站建设,引发了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澎湃新闻网、凤凰网等40多家媒体广泛报道,给行业带来的价值提升不可估量。


  共享为全社会创造价值


  中国铁塔完成三家电信运营企业的存量铁塔资产的注入整合后,资源非常丰富,拥有遍布城乡的超过170万个站点的基站设施。铁塔本身包含塔体、机房和机柜载体,空间立体。每座塔与移动通信基站同址,上接无线网,下连有线网。并且,每个站点都有完备的电力供应。中国铁塔还为基站安装了动力环境监控终端(FSU)设备,集定位、调度功能于一体,目前已经形成超过110万个传感节点的物联网,可实现基础设施的智能化管理。而社会上为生产和居民生活提供公共服务的基础设施较分散、功能单一,路灯杆、监控探头、环境监测站、通信基站等分属不同行业建设管理,不仅投入巨大,社会运营总成本还比较高,基础设施亟待通过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整合。中国铁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与各行业合作,在做好电信行业共享的同时,努力拓展对社会层面的共享,业务已涉及专网、监控、监测、充电桩、广告等领域。


  在专网合作方面,中国铁塔助力专网用户快速组网,省时、省钱、省力,目前已在北京、福建、安徽、江苏、辽宁等地与警用集群平台进行专网合作建设。在监控方面,中国铁塔帮助有需求的用户精准布网,现在已经在森林防火监控、高铁信息化、国土资源监控、道路安全监控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合作。在监测方面,中国铁塔根据用户不同监测场景的要求,目前已经与环保、海洋渔业、卫星信号地面增强等方面开展监测业务合作。例如:助力北京PM2.5环境指标监测,已经实现了1500个监测点的监测设备部署;与卫星定位公司合作,按照客户需求配合建设北斗卫星地面采集点站址,目前已拓展全国26个省份,建成后服务站址将达近千个。据悉,一些地方的广电部门也在积极与中国铁塔开展相关共享合作。


  中国铁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铁塔将开放自身上百万的站点资源,深入推进与社会、政府层面的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为行业与社会创造新的更大的价值。(本报记者蒋水林)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