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新闻 > 正文
"全球创新港"-中国产融结合示范区总体方案在京发布

"全球创新港"-中国产融结合示范区总体方案在京发布

  第十二届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即将在北京开幕,本次年会以“全球创新协同,振兴实体经济”为主题,并将在会议期间发布“全球创新港——中国产融示范区”总体方案,该方案针对我国城市构建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提出了系统解决方案与实施体系,引发了中外媒体的关注。

  据了解,该年会创办于2003年,由商务部发起,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主办,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十一次会议。历届大会均有国家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外跨国公司高层以及著名专家学者等数百位嘉宾出席会议。今年的大会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与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联合主办,目前已收到中外200余家跨国公司的参会申请。

  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提出重振制造业、发展高技术产业抢占制高点的战略转型,引发全球诸大国竞相重构经济发展方式。尤其近两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个角度强调实体经济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中国梦”具体到工业战线就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把制造业搞上去,创新驱动发展是核心。我们要向全社会发出明确信息:搞好经济、搞好企业、搞好国有企业,把实体经济抓上去。

  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指出,创新驱动就是将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文化创新相结合,推动发展方式向依靠持续的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转变,促进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精细、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这份文件,提出了振兴实体经济对于国家的战略意义,而创新驱动是发展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的核心,而实现创新驱动的基本思路,是构建创新生态体系。

  日前,记者从第十二届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组委会获悉,今年十一月底在北京召开的大会预计有三百位中外跨国公司高层齐聚亦庄,就创新驱动与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议题进行研讨。会议期间,主办方将宣布亦庄“全球创新港”——中国产融结合示范区总体方案进入实施阶段,为我国城市及区域快速有效地构建创新生态体系提供顶层设计、实施体系与资源体系。这一方案是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提供支持,其产城融合发展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历时多年,在深入研究世界主要国家在城市建设、产业聚集和园区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通过实证调研我国城市及区域在推动产业创新与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的系列现象,提出的系统解决方案。

  有资料显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北京东南亦庄地区,始建于1992年,总体规划面积为46.8平方公里。2010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同大兴区行政资源整合,2011年开发区工业总产值达到2740亿元,目前形成的南部新区规划总面积达到1052平方公里,定位于建设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来看,北京南部新区如何进一步实现解决升级发展,主要路径在于通过引进产业智库体系,在园区完成顶层设计和提供综合服务,使区域中形成产融结合示范,构建起创新生态发展体系。

  如何振兴实体经济,一直是全社会所关切的重要课题。尤其如何解决区域创新生态和企业创新协同,为企业提质增效和经济技术发展助力,亦庄“全球创新港”——中国产融结合示范区的总体方案的发布回应了这一问题,定制化搭建柔性智库——关注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技术、资金和产业生态链数据,同时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构建全球创新合作网络、区域产业链信息系统、产融综合平台、区域创新资源中心等功能。形成一整套城市创新生态实施体系与资源体系,这样既能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规划,又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和实体经济的中长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资源体系支持。

  记者获悉,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目前已与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由其下属的产城融合专业委员会进驻亦庄,在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支持下,以“北京南部新区”为示范区,构建中国产融结合示范区的首个样板工程,即亦庄“全球创新港“产业创新生态体系。结合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进一步强化,该项目的启动,将为北京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创新引擎,为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领域抢占全球科技制高点、支撑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出新贡献。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