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国铁建成果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月9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由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与中国铁建电气化局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基于耦合动力学的高速铁路接触网/受电弓系统技术创新及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高速铁路是绿色交通的代表,高速接触网/受电弓系统(简称弓网系统)是为动车组提供持续动力的核心装备,弓网系统直接影响高铁运输的安全可靠性。针对我国高铁列车的高速度长编组运行和复杂环境的挑战,该成果完成了时速200公里至350公里弓网系统完整产业链的全面创新,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由铁四院等单位组成的弓网系统动力学研究团队,通过10余年的产学研紧密结合共同完成了该项成果,多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IEC国际标准会议,在国内外高铁弓网系统学术发展中具有较大影响力,该成果作为我国高速铁路的核心技术之一,得到国际铁路同行的高度认可,为我国高速铁路网建设和安全运行贡献了重要力量。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自主研发的《一种铜镁合金接触线的制备方法》发明专利,自主创新的“高速铁路接触网弹性悬挂安装调整施工工法”等施工建造技术成果,自主编制的两项高速铁路接触网行业标准,对该成果获奖具有重要贡献。首次整体应用该成果的武广高铁已安全运营满6年,该成果已在我国高铁中得到100%推广应用,对世界时速30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的技术进步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记者刘新红)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