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东旭集团获“2016中国杰出知识产权管理团队”奖

  1月14日,第七届中国国际知识产权新年论坛暨2017中国知识产权经理人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法国、英国、日本、印度、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位政府机构、知识产权行业组织、企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出席。会上,东旭集团知识产权中心凭借杰出的专业能力和丰硕的业绩成果,与IBM、京东方、乐视等8家知识产权管理团队一起荣获“2016中国杰出知识产权管理团队”称号。


东旭集团知识产权中心捧获“2016中国杰出知识产权管理团队”奖


  作为每届年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年度杰出知识产权管理团队的评选一直备受业界关注与期待。本次“中国杰出知识产权管理团队”评选在对团队专业能力、业务能力及研究能力等专项指标打分评级的基础上,综合参考团队稳定性、创新性与公益性等相关标准,深入挖掘参选知识产权服务团队的综合实力。


  “随着中国企业不断国际化,竞争进一步加剧,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如果说技术是企业的生命线,知识产权则是企业的利益线,而守护这条利益线的便是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团队。”与会知识产权专家告诉记者。


  事实上,与众多知识产权管理团队不同的是,东旭集团知识产权中心不仅守护着企业的利益线,而且守护着民族光电显示产业的利益线。


东旭集团知识产权中心颁奖现场合影


  众所周知,东旭集团凭借自主创新,成功打破了国际技术封锁,建成国内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5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助推了民族光电显示产业的发展,对保障国家产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东旭也因此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掌握全套液晶玻璃基板成套装备技术及生产工艺的企业。


  近年来,随着高世代玻璃基板产线项目的成功落地,东旭集团再次与美日等竞争对手展开专利博弈,在频繁的正面交锋中,东旭集团知识产权中心凭借高度的专业性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以东旭高质量专利为武器,熟稔运用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多次化解风险并赢得主动,不仅成功维护了集团利益,更守护了民族光电产业发展的“利益线”。


  对此,东旭集团首席知识产权官张晓煜表示:“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是为东旭核心业务开展扫清知识产权障碍,为集团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据张晓煜介绍,东旭集团目前已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战略体系、管理架构体系、制度体系和集团化知识产权管理平台,同时还建立了专业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知识产权预警体制,稳步推动集团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的大幅提升。


  截至2016年底,东旭集团已累计申请专利1500余件,累计拥有授权专利1000余件,业已成为国内光电显示材料领域专利拥有量最多的企业。此外,随着东旭集团业务领域的持续拓展,近年来已开始在国外PCT专利申请、石墨烯产业等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专利布局。


  凝心聚力助发展,深耕细作创佳绩。2015年东旭集团凭借自主创新成果“铂金通道中玻璃液的处理方法”荣获国家专利最高奖项“中国专利金奖”。2016年,东旭集团及子公司东旭科技集团双双评为“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同时入选该奖项的两家企业系出同门在国内尚属首次。


  对于能够荣获“2016中国杰出知识产权管理团队”奖,张晓煜认为,一方面离不开各级部门、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与认可,同时,经过一年多的搭建与历练,东旭集团知识产权中心已逐步成长为一支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专业管理团队,部门队伍在专业结构、资源配置、管理架构等方面日臻完善,未来知识产权中心将以更高涨的热情、更加专业高效的工作为公司业务保驾护航。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