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新闻 > 正文
智融会副总独家解读《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


  2月23日下午,银监会正式对外公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存管指引》。《存管指引》已通过国务院审批,全文内容共计五章二十九条。这意味着网贷行业迎来了继备案登记之后又一合规细则的最终落地。


  去年8月,首部P2P网贷行业的规范条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规定网贷平台实行银行存管的第三方存管制度,并给出了12个月的整改期限。如今《暂行办法》规定的大限已过半,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正常运营的2300多家P2P平台中已完成银行直接存管的有155家,仅占一成不到。


  参照此次《存管指引》要点,智融会全部合规,成为行业内少部分完全符合监管要求的平台之一。


  智融会副总经理蓝学权表示:一、文件中规定,委托人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应指定唯一一家存管人作为资金存管机构。这说明,银行资金存管系统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道硬性门槛,未来无银行存管,不成活,而且有只有一家,避免了多家存管可能出现的权责不清;


  二、文件指出,存管银行应对客户资金履行监督责任,不应外包或由合作机构承担,说明联合存管模式被明令禁止。另外,之前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也明确为商业银行。


  三、强化了存管人免责条款,存管人不对借贷行为保证、担保,不承担借贷违约责任,有利于打消银行顾虑,侧面反映了监管层对行业的支持。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道:“从去年《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以来,我们就对银行存管这个问题高度重视,开始积极联络、筛选银行方面做对接。这项工作相对而言利润贡献率不高,前期的开发也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我们坚持做下来了,因为我们始终把投资人的信任放在平台运营的首要位置。现在,平台的资金存管问题在政策层面上取得实质性进展,说明我们的选择没有错。”


  他补充道,存管在政策层面上取得的实质性进展,对于合规平台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大浪淘沙一遍之后,才是真正强者与强者较量的开始。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