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新闻 > 正文
海信集团如何开辟美洲市场

  从墨西哥与美国的边境向南开车半小时,就到了宁静的墨西哥边境小城罗萨里托。城市中心,一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格外引人注目。这里就是海信集团最大的海外工厂——墨西哥罗萨里托工厂。


  海信集团通过并购夏普墨西哥工厂正式进驻墨西哥。短短一年内,这座占地约300亩的工厂彩电年生产量就从30万台升至160万台,主要销往美国、墨西哥和其他中南美洲地区。


  并购战略成功打入美洲市场


  2015年海信集团出资2370万美元收购夏普墨西哥工厂。这次并购让海信一跃成为美洲彩电市场最具竞争力的品牌之一。


  据海信墨西哥工厂总经理李炜介绍,选择墨西哥一方面是因为其地理位置优越;另一方面,依托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国之间的北美自贸协定,在墨西哥生产的整机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可以享受零关税的优惠政策。


  2016年1月,海信墨西哥工厂正式投入生产,一系列扩能改造和技术升级措施使原本衰败破旧的工厂焕然一新。


  走进干净明亮的海信生产车间,一条条高度自动化的生产流水线映入眼帘。一面液晶显示屏,从微小零部件的嵌入到最后的整机包装,都由机器自动完成,工人只需负责控制流程。


  “对于制造型企业而言,只有不断升级改造生产线和工艺装备,不断处于革新中,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持续发展的动力。”李炜说。


  本地化管理加速文化相融


  据李炜介绍,目前海信罗萨里托工厂共有员工800多人,其中中国员工15名,其余均来自墨西哥当地。随着生产流程的进一步深化,海信工厂还将给当地带来500个新就业岗位。


  在充分尊重当地文化的同时,海信还给予当地员工担任高管、直接参与决策的机会,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技能培训。


  2016年5月和10月,海信分别组织了一批墨西哥本地员工到青岛总部进行参观、业务培训,让员工亲身了解一个真实的海信。


  海信墨西哥工厂副总经理马可·埃斯庞达就曾在5月去过青岛总部。他说给他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总部聘请了专门的西班牙语老师,


  为中国员工教授西语课程。这体现出了海信希望融入墨西哥当地的强烈愿望,让他十分感动。“未来我甚至也想尝试学习一些简单的中文,尽管中文真的很难学。”他笑着说。


  目前海信墨西哥工厂为女工专门建立了托儿所,也为当地员工专门开设了门诊诊所,方便员工就医。工厂宽敞的食堂里,每天都提供墨西哥菜和中国食物以供选择。这些暖心的配套设施都让墨西哥工厂的当地员工自豪不已。


  开拓多元市场应对特朗普政策冲击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政府发出的一系列针对墨西哥的政策调整信号让跨国企业倍感压力,海信墨西哥工厂也不例外。


  如果特朗普政府提高对墨西哥产品的进口关税并重谈北美自贸协定,那目前海信在墨西哥工厂加工再向美国市场出口整机就将失去意义。


  李炜表示,为了应对可能的冲击,海信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海信未来或将加强中南美洲市场的开发,必要时也可能在美国本土设立整机加工工厂,而墨西哥工厂则将主要为其提供零部件。


  “即使在受到外部冲击的情况下,海信还是会坚守墨西哥工厂,并将继续加大投资,这不仅是出于对整个美洲市场的长期考虑,也是海信在进驻墨西哥时对当地员工作出的承诺,”李炜说。


  下午5点半,海信罗萨里托工厂里传来了轻快的下班音乐。站在园区门口,可以望见不远处蜿蜒的太平洋海岸线,夕阳的余晖在平静的海面上泛着点点金光。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