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环境
市场环境 收藏本文章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电邮给朋友
我国稀土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

  我国稀土产业现状

 
  截至目前,我国仍是世界上稀土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全国已有22个省(区)先后发现一批稀土矿床,98%的稀土资源分布在内蒙古、江西、广东、广西、四川、山东等地,具有北轻南重的分布特点。根据相关数据,截至到2005年,我国稀土资源探明基础储量8731万吨(ReO),资源量6780万吨,约占世界的55%(但是随着世界新稀土矿床的发现和我国已探明稀土资源的大量开采,这一比例正在下降,估计目前约占35%,而且还将继续下降)。


  我国多数稀土企业分布在大型稀土矿山所在地区,目前拥有稀土冶炼分离企业100家,稀土分离能力保守估计已经达到17万吨,实际可能超过20万吨。其中稀土金属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4万吨~5万吨水平,单一稀土金属的年生产能力达3万吨,混合稀土金属的年生产能力约为2万吨。


  以区域稀土资源为核心,我国稀土产业形成了三大基地和南北两大稀土生产体系。三大基地:一是以包头混合型稀土为原料的北方稀土生产基地,年分离能力约8万吨。二是以江西等南方7省的离子型稀土矿为原料的中重稀土生产基地,年分离能力约6 万吨。三是以四川冕宁地区氟碳铈为原料的氟碳铈矿生产基地,年分离能力约3万吨。


  轻重两大体系:一是以轻稀土为主的北方工艺体系,主要产品有:稀土精矿、稀土合金、混合稀土化合物、富集物和金属、各种单一稀土化合物以及稀土抛光粉、永磁材料、贮氢合金等外延产品。二是以中重稀土为主的南方工艺体系,主要产品是各种高纯单一稀土化合物和金属,富集物,混合金属和合金。


  内蒙古地区稀土冶炼分离企业主要集中在包头地区,现有稀土企业近60家,其中骨干企业20家。包头现有年处理稀土精矿能力1万吨以上的企业2家,5000吨以上的骨干企业5家。2000吨~3500吨的企业12家,其余处理能力在2000吨以下。目前,作为稀土资源的开发主体,内蒙古稀土高科是我国最大的稀土矿产品生产和稀土冶炼加工企业。2008年12月,包钢稀土和包头稀土高新区成立了国际贸易公司,整合包头稀土分离企业,进行产品储备。


  目前,江西省稀土冶炼分离企业约有20家。此前,当地有88家矿山企业生产稀土精矿。2004年12月29日,赣州市政府牵头筹资约18亿元,整合该地区稀土矿山企业,进行稀土矿产品储备,成立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对赣州市内的稀土矿产资源实行统一开采、统一管理、产品统一经营,以及稀土工业招商引资、对外合作等工作,产品以中重稀土为主。中国五矿集团在江西成立了五矿稀土(赣州)股份有限公司,将在未来5年内投入20亿元,达到年分离稀土13500吨的能力。江西省还专门制定了法规保护稀土等矿产资源。

 
  目前,四川省稀土矿山冶炼分离企业共28家,其中有一定规模的企业2家~3家,多数企业规模较小。2009年江西铜业集团与四川矿业共同成立四川江铜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开发位于四川省冕宁县的牛坪矿山,该矿稀土储量估计为157万吨。2008年6月,江西铜业投资4.3亿元获得牛坪稀土矿2.94平方公里的采矿权。此前该地区有108家稀土采矿、选矿和冶炼分离企业,滥采滥挖的现象突出,环境污染和资源利用不充分问题严重。


  我国稀土产品的结构


  改革开放之初,我国稀土年产量仅为1000多吨(以氧化物计),产品品种非常少。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稀土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稀土产品完成了由初级到高级的转变,产品结构进一步完善,高纯、高附加值的单一稀土化合物和金属产量逐年上升。目前我国可生产各种单一稀土氧化物产品,纯度达到99%~99.9999%,单一高纯产品已达到总商品量的50%,成为世界上唯一能够大量供应各种级别、不同品种稀土产品的国家。


  从2007年开始,我国对稀土矿产品、稀土冶炼分离产品实行了指令性计划管理,当年稀土矿产品产量和稀土冶炼分离产品产量分别同比减少8.8%和19.8%。但由于国内外市场对稀土产品需求强劲,我国稀土金属和氧化物产量在2008年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增长。


  我国稀土消费和出口情况


  1978年~2009年间,我国稀土年消费量从1000吨增至7.3万吨,净增73倍。总体看来,2004年以后,稀土在新材料领域的消费增长非常迅速,消费量所占比重从1987年的1%增加到2009年的55.2%。目前我国稀土产品已经在30多个工业领域获得应用,主要产品包括稀土盐类、稀土氧化物、稀土合金、混合稀土金属、单一稀土金属、稀土新材料(稀土永磁材料、稀土储氢材料和稀土发光材料)。我国的稀土应用可以分为传统领域应用、高新技术应用和农轻纺中的应用。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刺激稀土材料的需求,从而带动了稀土工业的发展。预计到2015年,世界稀土需求量将达21万吨,我国国内需求13.8万吨。到2020年,我国国内稀土消费总量将达到19万吨,高新技术领域消费量达到13万吨,占全球总消费量的68%。稀土新材料已经成为我国稀土工业发展的主要增长点。


  我国稀土冶炼分离产品已经出口到世界上49个国家和地区,且一直呈增长趋势,2006年达到历史最高的57400吨。2007年和2008年出口总量有所下降。2009年我国出口稀土总量为3.61万吨,比上一年增长16.67%。虽然我国自1999年开始对稀土出口实行配额管理,但出口总量并未减少。特别是2004年到2008年,我国国内稀土总配额(含稀土新年材料出口)分别为65609吨、65609吨、61821吨、59643吨、47011吨,而国际市场的需求则分别为56583吨、45600吨、45207吨、52051吨、48193吨。


  我国稀土行业发展趋势


  一是稀土产业区域整合、规模化、集团化、兼并重组、矿山管理。我国目前拥有稀土冶炼分离企业约100家,通过资产重组,兼并整合,预计未来5年内将控制在20家左右。这将极大地改善我国稀土冶炼分离企业散乱小的局面,对于稳定稀土供应,平衡市场需求,保护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筹备成立我国稀土工业协会。尽管我国稀土产业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但一直没有成立以稀土生产企业为核心的行业组织。未来我国稀土行业协会成立后,将规范市场活动,维护市场秩序,监测稀土工业经济运行,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促进企业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维护我国稀土生产企业的共同利益。


  我国政府稀土产业相关政策简述


  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近年来,为规范稀土企业管理,促进稀土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关部门在总结几十年来稀土产业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正在组织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即将出台的我国稀土产业发展政策内容涉及稀土采选、冶炼分离、新材料和产业化应用等领域,旨在合理开发利用我国稀土资源,提高稀土产业集中度,保护环境,提高稀土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应用水平。


  严格实施稀土矿山开采许可证制度,稀土矿产品生产实行指令性计划并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鼓励我国企业开发利用境外稀土资源。

 
  我国稀土行业实行准入条件制度,原则上2015年以前不再批准稀土冶炼分离项目,不再增加稀土冶炼分离能力;对稀土冶炼分离企业的生产规模和设备、环境保护、生产技术经济指标、资源和能源消耗指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现有企业要增加研发、技术改造和装备投入,提高产品质量,实现清洁生产;鼓励稀土产品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应用,特别是在信息、环保和能源领域的应用,发展稀土循环经济。


  出口政策:自1999年开始,我国稀土产品出口实行配额管理。我国严格禁止各类稀土矿产品、混合氯化稀土、混合碳酸稀土等混合稀土盐类出口。据称,未来我国将限制而非禁止金属铽、镝等产品出口;允许符合有关规定的稀土产品进口,严格禁止具有放射性、污染严重的稀土矿产品和稀土回收物进口。

 
  出口税收政策:1985年起,我国开始实行稀土产品出口退税政策。2004年1月1日起,稀土金属出口退税从13%调整为零,将稀土金属、钇、钪及其混合物的无机或有机化合物出口退税率由17%、13%调整为5%。2005年5月1日起取消稀土金属、稀土氧化物、稀土盐类等产品的出口退税。自2007年6月1日起,对稀土产品加征出口关税,税率为10%。


  投资管理方面:禁止外资独资国内稀土矿山,允许外资以合资、合作的方式投资稀土冶炼分离项目,鼓励外资投资稀土深加工、稀土新材料和稀土应用项目。


  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环境保护是我国稀土企业面临的一个十分严峻的问题。在一些地区,稀土矿山开采导致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在稀土冶炼、萃取分离生产过程中,要使用大量的酸碱、萃取剂等化工原材料,产生大量的废气、废水、废渣。大部分稀土生产企业,环保治理设施不完善,有的小稀土冶炼厂没有环保治理设施。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对稀土生产中的水污染物、大气污染物和废渣的排放处理进行了新的规定。这一标准的实施,将迫使稀土生产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提升企业运营成本,促使部分中小企业退出。同时,国家对节能环保、低消耗、无污染稀土冶炼分离工艺给予支持。


  我国稀土产业对世界的影响


  首先,我国稀土资源绝非世界稀土市场唯一来源,澳大利亚、俄罗斯、美国、巴西、加拿大和印度等国稀土资源也很丰富,近年来在越南也发现了大型稀土矿床。另外,南非、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蒙古国、朝鲜、阿富汗、沙特阿拉伯、土耳其、挪威、格陵兰、尼日利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布隆迪、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埃及等国家和地区也发现具有一定规模的稀土矿床。除了我国之外,世界上大约28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了稀土矿藏。


  其次,我国稀土资源占世界的比重正在降低。据有关报道,2005年我国已探明的稀土储量为6780万吨,占世界稀土资源总量的55%。但近年来,随着我国稀土资源的持续开采和世界上新发现稀土矿藏的增加,我国稀土资源占世界的比重正在下降。目前我国已经探明的稀土资源占30%左右,从长期来看,我国稀土资源的优势正在逐步减弱。多年来,我国已经为世界各国供应了大量的稀土产品,以世界上30%的稀土资源满足95%以上的需求,显然是难以持续的。

 
  再其次,随着我国稀土出口政策的趋紧,全球稀土产业格局将发生改变。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越南、印度、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都是值得关注的稀土供应商。随着我国政府对稀土分离冶炼企业环保标准、技术装备要求的提高,稀土生产成本必然增加。在我国以外地区形成稳定的稀土供应基地,将成为未来5年~10年世界稀土产业的发展趋势。同时,投资稀土产业,无论在我国还是在其他国家和地区,都要受到稀土矿山非法开采和稀土产品走私的威胁。我国政府将竭力遏制这两种违法行为的泛滥。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任何区域性的变化,都可能在世界上产生重大影响。鉴于现代高新技术对稀土的高度依赖性,笔者认为,我国政府会慎重考虑有关的稀土出口政策。我国稀土产业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保护环境,改变国内稀土产业散、乱、小的混乱局面,使稀土产品价格提升到一个合理的区间;适度控制而不会禁止稀土产品出口,同时还会考虑世界稀土的需求,将稀土配额供应控制在一个适当的范围。尽管我国稀土产品消费已经达到了其产量的55%,但我国稀土产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还要依赖于国际市场。 

 

来源:中国冶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