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我国造纸行业转型发展要“加减法”一起做

  今年是造纸行业实施“十二五”规划重要的一年。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造纸行业备受冲击,2013年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再加上近年来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出台新政策,无疑又给利润持续下滑的纸企抛出了一道非解不可的难题。面对双重压力,我国造纸业该如何突围?

 

  减法:化解过剩,淘汰落后产能

 

  30年的高速发展,让我国造纸产能在2009年一跃成为全球第一。然而华丽的业绩背后却也隐藏着不容小觑的隐患。“其实,从2006年开始,造纸产能就已经超过了消费量。”一名造纸行业分析师表示。数据显示,我国2010年新增造纸产能980万吨,2011年接近1300万吨,2012年在1200万吨左右,2013年达到1900万吨左右。产能过剩急需整治。根据《造纸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在严格控制造纸工业总量水平的同时也要适当降低发展速度,就此,我国造纸业开始了一场化解产能大战。

 

  我国严格控制新增产能,要求任何地方、任何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对产能过剩行业新增项目予以放行;优势互补,资源结合,支持国内企业兼并重组,形成跨地区、跨行业,甚至是跨国的大型综合类企业;严格执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高废水、废气的排放标准,加大造纸白泥对土壤的污染控制,实施“水、路、空”全面整治。奖优劣罚,对节能减排先进集体给予政策优惠,反之将予以重罚。

 

  同时,我国对生产水平低、环境效益差的企业要坚决执行关停政策,彻底改变造纸行业“小、散、乱”的局面,提高行业密集度。2014年,山东省将在东营、济宁、潍坊、烟台、枣庄、淄博、德州、日照等8市关停14个造纸项目,涉及纸机产能18.75万吨、制浆产能35.7万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在今年6月底前关停了区域内8家造纸企业的落后设备。

 

  加法:拓宽思路,延伸产业链条

 

  在做好继续关停环保不达标企业、淘汰落后造纸工艺“减法”的同时,也要做好“加法”。在造纸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不能因循守旧,要拓宽思路,延伸造纸产业链条,发现行业新方向。

 

  玖龙纸业如今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包装纸生产企业之一,单厂造纸产能世界第一。在废纸回收方面,玖龙纸业有稳定的原料输送供应;配套电厂、水厂、码头、车队、仓库等提供生产保障;利用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及改造环保不达标企业的机会,实施兼并和整合。2013年12月31日,玖龙纸业完成了对铭冠纸业(天津)有限公司的吸收合并。此外,玖龙纸业还是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宝洁公司、美的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的产品供应商。玖龙纸业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了从原料、制浆、造纸到销售纵向一体化的发展。

 

  如今,谁先发展绿色经济,谁就抢占了未来市场的先机。当前,造纸业内人士都在积极探索,努力让传统制浆造纸行业实现绿色发展。液体包装纸板被誉为包装纸产品中的“贵族”,目前世界上只有极少数企业能够生产。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看到了这一商机,于2012年12月投资18.8亿元,兴建年产30万吨液体包装纸板项目,项目第一卷纸已于今年6月12日成功下线。面对严峻的经济环境和激烈的竞争形势,亚太森博从延伸产业链条入手,深挖市场潜力,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绿色发展道路。

 

  晨鸣纸业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延伸产业链,推进多元化发展,公司拟在境内出资设立青岛晨鸣国际物流及山东晨鸣投资公司。目前,他们也一直在做林下经济方面的相关探究,有条件的地方,未来或试点养殖项目。3月22日,晨鸣纸业宣布投资10亿元,在武汉和山东各建生产线,强势进入生活用纸市场。同时,广东湛江子公司也在积极探索再生资源利用,建设了生物质气化炉,利用浆厂备料工段的树皮与木屑废弃物为原料生产生物质气,代替重油用于白泥煅烧。

 

  事实证明,“加减法”的理念,促进了我国造纸行业实现产业升级换代。在市场需求减缓、生产量下降及成本要素不断增加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我们更应该正视困难,在努力做好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同时,转变思路,因势利导延伸造纸产业链,牢牢把握产业发展趋势,促进产业升级,让我国造纸业真正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