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连续三月库存超预警,中国汽车经销商面临三大困境

  从6月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看,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9%,环比上升9.6%,超过了50%的警戒线水平,经销商连续第三个月库存超过预警线。那么目前中国汽车经销商究竟面临什么问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在出席某活动时表示,中国汽车经销商正面临着三大困境。

 

  第一个困境是,汽车生产的增速高于销售的增速,也就是说市场的需求和产能的过度释放高于销售,最终结果导致经销商库存压力大。

 

  第二个困境是,渠道建设的速度高于销售的速度,导致经销商盈利水平下降。“经销商的店若按照区域划分,平均每个店单月销量是800辆,如果店面数量增加了,而市场需求又没这么大,那单店的销量就会下滑,自然盈利水平也随之降低”,沈进军表示。

 

  第三个困境就是,定价机制有待改善。过去,汽车价格主要由卖方市场决定,这就导致定价过高,如果销售不好,卖方就要被迫降价,经销商利润也因此受影响。现在,汽车价格决定于买方市场,消费者的议价能力在逐年提升,因此改善定价机制尤为迫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汽车经销商并不好过,尤其是库存,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9%,环比上升9.6%,超过了50%的警戒线水平,接近60%,是非常高的预警指数,也是今年经销商连续第三个月库存超过预警线。其中,合资、进口、自主品牌库存系数均有一定幅度上升。有媒体甚至报道,目前北京约有45%的汽车经销商处于亏损状态。

 

  对此,沈进军表示,经销商库存压力大在短期内不会改观。“如今中国汽车市场已经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在过去的卖方市场下,经销商拿到一个店,就意味着挣钱,拿到一辆车就意味着挣钱。但是到了今天,拿店拿不好的话可能会成为包袱,拿车拿不好的话也会成为包袱”。

 

  当前经销商面对的市场和消费者都是“真刀真枪”的,因此,经销商要凭更好的服务能力和更强的营销能力才能取胜。“在买方市场主导之下,行业将出现分化,经销商正面临洗牌,未来两至三年之内,经销商卖店、买店将成为一种常态”,沈进军坦言。(朱津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