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自主品牌汽车对俄罗斯出口现良机,车企加紧布局

        编者按: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产销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国内延续了下降趋势,遭遇十一连降,这也是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首度跌破20%,创下2009年来月度最低。

 

  相比国内市场,自主品牌在俄罗斯的出口显露出新机遇。尽管作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重要战略市场的俄罗斯车市随着俄乌危机的爆发,在今年也呈现下跌趋势,但我国自主品牌在俄仍能保持市场份额没有大幅变化。与之相对,在我国市场上强势的跨国公司,却在俄罗斯市场遭遇滑铁卢,销量下跌幅度令人咋舌。

 

  随着自主品牌纷纷对俄出口和建厂,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颇具潜力的俄罗斯汽车市场,能成为自主品牌汽车销量的新增长点。

 

  7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据了解,随着克里米亚危机的爆发,俄罗斯与乌克兰间冲突的加剧,美国已联合欧盟和日本对俄进行多轮制裁,更是将原本低迷的俄罗斯经济笼罩上一层阴影。俄罗斯央行公布,2013年其经济增长率仅为1.3%。美欧及日本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使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边缘,迄今为止,已经有450亿美元资金外逃,且局面尚未稳定,外资继续出逃的可能性并未消除。受此影响,俄罗斯汽车销量也在局势动荡中下滑。

 

  欧、美、日跨国车企或痛失俄市场

 

  面对美欧日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没有人会因为制裁低头”,同时反制手段频出。近日,俄国家杜马宪法立法和国家建设委员会副主席瓦迪姆·索洛维约夫称,目前正在起草一份修改法案,其中建议国家政府机构禁止采购制裁国所有品牌汽车。

 

  俄议员称,国家公务员没有理由对那些向俄罗斯施加压力的国家汽车品牌提供经济支持。本次法案提出的禁令既包括外国品牌汽车,同时也包括在俄罗斯组装的外国品牌汽车。

 

  如果实施法案,目前在俄罗斯汽车市场销量领先的跨国汽车品牌,除韩系外,都将受到反制裁措施的影响。

 

  日前,欧洲商会AEBRUS公布俄罗斯市场轻型车新车销量数据称,曾被国际汽车业看好的俄罗斯市场,上半年轻型车新车销售123万辆,与去年同期133万辆同比下跌7.6%。其中,福特汽车以同比下跌39%的幅度,领跌俄罗斯车市。

 

  政府表态往往带动市场反应,随着俄罗斯的反制裁行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或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自主品牌赴俄加紧布局

 

  “俄罗斯生产制造业方面原本就不发达,很多产品都需要进口,随着美、欧、日的制裁进一步严厉,对俄出口限制的增多,俄罗斯市场的需求必然转向新兴国家,我国在地缘上占据一定优势,必然有利于中国汽车在俄发展。”当代中俄研究院院长宋魁如是说。

 

  俄罗斯作为世界上最早进入“汽车时代”的国家,汽车消费习惯早已形成。但受制于经济发展缓慢、消费承受能力有限等因素,俄汽车消费市场对价格敏感度颇高。在这方面,自主品牌车型具有的性价比优势,正好满足俄罗斯市场的相应要求。

 

  自2005年奇瑞进入俄罗斯市场以来,以18万辆的市场保有量,蝉联中国对俄出口销量冠军。近日,奇瑞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贸易中心隆重举行了奇瑞E3和瑞虎5的下线及上市仪式。俄罗斯成为奇瑞战略转型后的新产品组合,在继国内市场后第一个上市的海外市场,凸显了奇瑞对俄罗斯市场的高度重视。

 

  据了解,早在十年前就在俄罗斯市场建立品牌专卖店的长城汽车,以物美价廉的优势,在俄站稳脚跟。今年7月,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长城汽车与俄罗斯图拉州政府及图拉州公私合营发展集团在上海签订《长城汽车与图拉州政府关于建设汽车投资项目的合作协议》,将在俄罗斯投资32亿元建厂。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中俄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长城汽车与图拉州政府提供了良好的合作环境。

 

  同样对俄罗斯市场信心满满的自主品牌车企,还有吉利、一汽、海马、华晨等中国自主品牌,今年上半年长安、江淮、华晨等也纷纷参与到俄罗斯市场的竞争行列,加紧布局俄罗斯汽车市场。

 

  自主品牌“大块头”受欢迎

 

        在自主品牌出口俄罗斯的车型中,“大块头”SUV这一细分市场占据较大比重,据自主品牌出口数据显示,上半年,奇瑞汽车共出口6.7万辆,其中SUV车型瑞虎和瑞虎5共出口6.4万辆,比重达到95%。以SUV领域立足的长城汽车,上半年共出口汽车22万辆,其中哈佛H5和H6共销售17万辆,比重达到77%。同样,其他自主品牌车企在俄罗斯市场的表现,SUV车型同样占据较大比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中海表示,俄罗斯的经济具有独特性,其社会阶层贫富分化严重,最先拉动汽车消费的富裕阶层更愿意选择空间大的SUV或者越野车型,从而带动整个社会形成偏爱“大块头”的消费习惯,这一方面解释了为何在俄罗斯整体汽车销量下降时,豪华SUV在俄市场不降反升的现象,另一方面也说明自主品牌在俄罗斯市场SUV细分领域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

 

        人民币强势助力自主品牌发展

 

        与此同时,俄乌危机以来,俄罗斯央行致力于创建一套支付系统以降低俄罗斯对VISA和万事达等西方金融体系的依赖,并开设账户以人民币、港币开展贸易。在今年的亚信峰会期间,中俄两国元首举行会谈,共同发表《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提出推进财经领域紧密协作,包括在中俄贸易、投资和借贷中扩大中俄本币直接结算规模。宋奎介绍说,“这一声明签署意义非凡,中俄之间以人民币结算的试点工作已开展多年,去年已达到4.63万亿元,对中俄贸易效率起到积极作用。若未来俄罗斯在对外贸易上全面‘去美元化’,人民币将站上该市场的主导地位,自主品牌出口俄罗斯汽车市场会更加顺畅。”

 

来源:中国汽车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