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百货业颓势短期难扭转,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大

  2014年上半年,百货业依然形势严峻。百货上市公司部分中报已出,业绩普遍下滑,而这已成为大多上市百货企业的共同标签,更甚的是,双位数下降的企业并不少。业内指出,百货业颓势短期难扭转,伴随低迷的持续,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大,转型成为不少公司的目标。

 

  截至目前,已公布半年报的百货企业年报数据显示,营收净利同比双降,成国内多家百货企业共同的标签。南宁百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06亿元,同比减少12.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08亿元,同比减少52.97%。

 

  上市百货:大多营收净利两位数双降

 

  杭州解百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09亿元,同比下降18.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51.10万元,同比减少43.64%。

 

  银泰商业虽然上半年营收增至79.17亿元,同比增长1.7%,但是净利润5.07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0.72%。

 

  就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半年报能交出亮丽成绩表的百货企业并不多。

 

  昨日, 广州友谊披露半年报,2014年上半年广州友谊实现净利润1.29亿元,同比下降23.15%。实现营业收入17.06亿元,同比降19.96%。广州友谊对此解释道,主要原因系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节俭风”及零售新网点、新业态、新渠道的竞争分流加剧影响导致销售下降。

 

  而同样以广州市场为大本营的广百股份,上半年也出现营收同比下跌。据上周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9.37亿元,同比下降3.0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上升7.48%。

 

  百货颓势短期难扭转

 

  零售行业上半年整体表现不佳。日前,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统计信息显示,2014年上半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0.2%,增速同比下降10.9%。

 

  广百股份CEO黄永志指出,除了消费低迷、电商冲击,更多的因素是新增商业项目继续急剧放量,各类商业综合体遍地开花,商业网点的过于密集造成零售市场被进一步分食。而快速增加的多元化零售渠道间的竞争持续升级,百货原有的渠道优势逐步弱化。同时,餐饮、休闲、娱乐、旅游等产业火爆的同时,购物消费相对减少或碎片化。

 

  王府井集团总裁东嘉生日前公开指出,国家经济处于转型、换档期等对高消费产生抑制作用,零售市场低迷态势不会改变,加之互联网冲击,企业低增长格局会呈现常态化趋势。

 

  面对这种颓势,有百货企业选择关店止血。王府井湛江店、摩登西城都荟店近期纷纷宣布停业。数据显示,从4月28日至6月30日,包括百盛百货、中都百货等在内共有8家百货的12家门店关闭。如此集中的关店潮在近5年的中国百货业尚属首次。

 

  最新动向 百货纷纷转型求突破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昨日,天河城百货在东莞开出了1万平方米的新店,位于佛山的新店也正在装修中,计划年底开业,但两家店均发展奥特莱斯业态。对此,天河城集团副总裁兼百货董事总经理张佩清指出,相比目前百货业个位数增长或负增长,天河城百货旗下的奥特莱斯业态近年势头很猛,每年均录得两位数的增长。王府井近期也宣布不再以传统百货的经营模式开店,向购物中心与奥特莱斯相结合的模式转型。

 

  对于百货业实体店如何发展,张佩清还指出,应该根据消费者习惯的变化,充分发挥实体店的优势。

 

  而记者发现,目前百货业转型方式多样,面对电子商务大潮,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百货企业开始“触网”,寻求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另外,百货店购物中心化,如近期广州摩登百货主动瘦身,加大租赁面积,引入餐饮等元素,将百货店购物中心化。不少百货店还加快推进自营体系建设。天河城百货正低调探索自由品牌。

 

  某资深业内人士表示,伴随低迷的持续,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大,转型效果较好的公司未来将成为行业领跑者。

 

来源:广州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