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电商下乡激发农民消费热情,农产品销售渠道畅通

  ★今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1375亿元,同比增长48.3%

  ★淘宝网和天猫上注册地在农村(含县)的网店超两百万家

  ★2013年,淘宝和天猫平台上,县域接收包裹约18亿件,发出约14亿件

 

  电子商务这把“火”,最近在农村地区烧得很旺。不久前,电商大佬纷纷进村,所到之处,刷墙留痕;阿里巴巴实施渠道下沉战略,旗下淘宝、聚划算、天猫电器城在2600多个县市为消费者提供大家电全国包邮……仿佛一夜之间,电商下乡的好戏拉开了大幕。

 

  消费需求多样、潜力巨大的农村市场,一直被认为是中国电商的蓝海。近几年,农村电商迎来快速增长。据阿里研究院统计,目前淘宝网和天猫上正常经营的注册地在农村(含县)的网店超过两百万家,其中注册地在村镇级的有上百万家。

 

  商品更丰富,县域消费被激活

 

  “自从学会了在网上买东西,再也不用为买不到东西发愁了。”湖南常德一个偏远城镇的居民王鑫鑫说,以前买一件衣服,要搭一个多小时的公共汽车到县城里的商店,费时费力。有些时候,即便到了县城的商店,也不一定有自己想要的商品。现在,通过网购,可以非常方便地买到各种商品。

 

  数据显示,2013年,在淘宝和天猫平台上,县域接收的包裹约18亿件。县域的消费者通过互联网接触到海量、实惠的商品,网络购物正成为越来越多农村消费者的新选择。

 

  电商下乡,给农村地区的生活带来新变化:衣服款式越来越新颖,食品品种越来越多样……还有不少原来在外务工的农村人返乡创业,开起了网店,当上了老板。

 

  放眼未来,发展农村电商的意义重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1375亿元,同比增长48.3%,成为消费市场的一大亮点。借力电商下乡,可以更好撬动农村地区的消费市场,为经济增长提供更强动力。

 

  销售渠道更畅通,特色产品卖出好价钱

 

  与此同时,农村地区的农产品、家具、特产等商品,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销往五湖四海。农村电商,给中国乡村带来了巨变。

 

  2013年,在淘宝和天猫平台上,从县域发出的包裹约14亿件。越来越多县域的特色产品,如新疆的大枣、内蒙古的奶酪、云南的鲜花等,通过互联网对接到全国甚至海外更大的市场。

 

  近年,全国供销社系统也借助渠道优势,加快进军农村电子商务。目前供销社全系统通过电子商务开展业务的企业812家,电子商务销售额和电子撮合交易额有49.9亿元。其中,河北、湖南供销合作社自建的“农电商交易中心”和“网上供销社”已经初具行业影响力,安徽宁国供销合作社依托淘宝成功运营了“宁国馆”。

 

  福建德化是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2013年,全县1500家陶瓷企业建成官方网站300多家、网店2200多家。近年来,传统外贸销售订单大量萎缩,跨境电子商务成为德化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渠道,截至上半年100多家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同时,全县约有30%的外销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开拓国内市场。在2013年天猫“双十一”促销活动中,德化共有7家陶瓷企业进驻,当天销售额达1050万元,订单量达4万多单。

 

  江苏睢宁县的沙集镇,农民大规模开网店卖家具闻名全国。截止到2013年底,沙集镇网店共700多家,销售额近20亿元。东风村是沙集网店发展最早、也是规模最大的村庄。村民们开网店规模扩大后,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陆续回村。

 

  电商下乡前景虽好,困难也不少。目前,困扰农村电子商务的头号麻烦就是人才缺乏。在营销、运营、设计等各个岗位,在高中低各个层次,都有不同程度的人才缺口。此外,电子商务高效运转,越来越离不开快递、仓储、培训、运营、园区等电子商务服务协同支持。

 

  电商下乡还要服务跟上(子夜走笔)

 

  孟思奇

 

  “生活要想好,赶紧上淘宝”“老乡见老乡,购物去当当”……农村墙体广告已然成了电商的新战场,电商纷纷把渠道下沉,打起了农村包围仗。购买力日益提高的农民和下乡的电商之间实现了双赢。

 

  点点鼠标,农民便能买到琳琅满目的商品,打破了以往商品供应不够丰富的瓶颈,无疑会大大激发农村居民的消费。一些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更是为农产品提供了广阔的销路。一直以来,农产品市场信息不对称、销售半径过小,造成部分农产品滞销,影响了农民增收。农民插上电商的翅膀,有助于解决农产品“卖难”的问题,并使部分特色农产品得到更好的推介。

 

  不过,电商下乡还面临不少难题。线上货品拿到手之后,线下服务如何保证考验着电商的实力。目前作为电子商务关键链条的物流还没有跟上,快递业对农村市场的覆盖程度不足增加了物流成本。农村地区人口相对分散,而目前电商的线下服务站点却较少,产品维修、大家电安装、商品退换这类的售后服务都还相对滞后。

 

  电商下乡不应只是在营销宣传上下功夫,更重要的是应当提高销售、配送和服务能力,让农村地区消费者真正积极参与到电子商务的消费大潮中来。(《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4日 02 版)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