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推动三甲医院应用,国产医疗设备产业迎来利好

  在日前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举行的推进国产医疗设备发展应用会议上,国产医疗设备升级再次成为焦点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为推动国产医疗设备产业发展,将建立主动使用国产医疗设备激励机制。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表示,将重点推动三甲医院应用国产医疗设备。

 

  业内专家认为,这是扶持国产医疗器械的一大重要标志,对国产医疗器械上市公司是个重大机遇。

 

  国产医疗设备机遇来临

 

  据介绍,推动国产医疗设备发展应用,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降低医疗成本的迫切要求。医疗设备产业是健康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领域广、产业链长,拉动经济和吸纳就业的作用非常显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1600多亿元,加强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医疗设备需求和市场不断扩大。国产医疗设备企业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做大做强。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表现出区域发展态势良好、研发投入增加、进口增速强于出口、仍未主导高端市场、整体处于中下水平共五大特点。国内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区和制造业发展带呈现出明显的地域特点,逐渐形成自己的强项。

 

  目前我国医疗器械市场增长迅速,已成为继美国和日本后世界第三大医疗器械市场,我国已经成为带动全球市场增加的主要区域。今后几年,如果一直保持现在的发展速度,我国将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

 

  此外,医疗器械与药品是医疗的两大重要手段,发达国家这两者的销售额比例较为接近,而我国医疗器械销售额大约是药品销售额的1/3,可见我国医疗器械市场潜力巨大。我国医疗器械市场活跃,国家政策的导向和国内医疗卫生机构装备的更新换代需求,使中国成为了巨大的医疗器械消费市场。在市场需求的刺激和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背景下,我国的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迅速。在整个医药行业中的重要地位越发凸显,正遵循着发达国家逐步“重器械、轻药品”的发展路径稳步发展。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2012年全国规模上企业医疗器械产值为1398.6亿元;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推算,该产业产值超过3000亿元。另据保守估计,到2015年医疗器械产值将达到4500-5000亿元。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统计,截至2012年年底,生产企业15348家(一类4370家,二类8414家,三类2564家)。其中,国家重点监管企业829家,省重点监管企业1175家。

 

  区域发展态势良好

 

  随着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全国已形成了几个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区和制造业发展带,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及京津环渤海湾三大区域成为我国三大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区。据不完全统计,三大区域医疗器械总产值之和及销售额之和均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因为本身所具有的条件不同,这三大产业聚集区又呈现出明显的地域特点。

 

  以深圳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包括珠海、广州等地),研发生产综合性高科技医疗器械产品是其强项,主要产品有监护设备、超声诊断、MRI等医学影像设备和伽玛刀、X刀等大型立体定向放疗设备、肿瘤热疗设备等,直接反映着现代医疗器械的新技术。深圳医疗器械对外出口发展很快,区域生产总产值以超过30%的速度递增。深圳的工业优势在于电子、计算机、通讯、机电一体化等领域,而现代医疗器械的发展正是综合了这些领域的高新技术成果,从而产生集约化优势,再加上深圳的优惠政策、机制、市场等因素的激励和培植,使医疗器械产业在深圳得以蓬勃发展。

 

  近几年来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湾地区(含天津、辽宁、山东)医疗器械发展势头迅猛,一个包括DR、MRI、数字超声、加速器、计算机导航定位医用设备、呼吸麻醉机、骨科器材和心血管器材生产企业群正在形成。一批中小企业迅速崛起,这些企业成立不过几年的时间,但产值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亿元。他们借助政府的关注以及本身所具有的科技能力,更倾向于数字化医疗设备这一领域,虽然在市场中表现出的力量目前还不十分突出和强大,但势头强劲,潜力巨大。

 

  上海具有深厚的工业基础,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上海都是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领头羊。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含江、浙)是我国医疗器械三大产业群之一,这一地区的特点是产业发展迅速、中小企业活跃、地区特色明显,其一次性医疗器械和耗材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一半。除此之外,还有像苏州的眼科设备、无锡的医用超声、南京的微波、射频肿瘤热疗、宁波的MRI以及上海的综合实力,相对而言都是比较突出的。

 

  此外,以重庆为中心的成渝地区,以武汉为中心的华中地区也是新兴的、以生物医学材料和植入器械及组织工程为特色的地区。

 

  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涌现了深圳迈瑞、山东新华等一批骨干企业,可以生产47个大门类、3500多个品种、12000余种规格的产品,能够满足我国疾病诊治基本需求。

 

  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首先,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规模不断扩大,但与世界医疗器械强国相比,产业规模依然很小,仅占世界市场份额的7%,远不能满足13亿人口的需求。其次我国医疗器械的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仍然不足,生产企业占90%以上,研发公司少,原创技术与原创产品较少,虽然专利数量增加较快,但核心专利数量较少,产品研发水平相对较低,中低端产品多,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高端产品仍以仿制、改进为主,原创产品几乎没有。目前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已基本形成了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开发体系,已开始进入以中档产品为主向高档产品发展,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新阶段。但是,高档产品的核心技术基本上为国外大公司所控制。目前我国整体医药行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为1-2%(医疗器械为3%),而国外的平均水平为15-18%(医疗器械为15%以上)。经费投入的严重不足使得我国在创新性医疗器械的研究与开发上远远落后于国外,导致企业规模偏小,进一步导致企业同质化恶性竞争。

 

  据了解,我国医疗器械企业的创新能力有所增强,但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能力薄弱。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高端产品仍以仿制、改进为主。高端医疗设备市场仍然被发达国家所垄断,目前市场上的高端产品,如CT、MRI等高端医学影像产品还是来自美国、日本等少数几个发达国家。他们掌握着先进的技术,是全球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引领者。不过,业界对我国高端医疗设备产业前景普遍看好,因为国内市场潜力巨大,目前我国在一些领域的科学与工程研究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再者,世界医疗器械前沿产业起步也仅10余年,我国极有希望接近和赶上国际水平。

 

  目前国家已经加大了对医疗器械研发的投入。业内认为,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只有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以群体优势带动产业发展,才有可能更好地能向国际水平靠近,获得更快速的发展。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