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家电行业上半年市场低迷,下半年增幅预计为6.9%

  家电行业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市场低迷之后,近期逐渐呈现出回暖态势,业界看好下半年市场有望回升。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家电市场规模达到7253亿元,同比增长4.8%,预计下半年同比增幅或较上半年度小幅回升4.2个百分点,达到9.0%,全年家电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47万亿元,同比增幅预计为6.9%。

 

  数据显示,彩电、冰箱、洗衣机三大品类在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指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零售额分别为783亿、436亿和29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5.5%、8.5%和0.3%。而空调销售则增长强劲,零售额同比增长11.1%,凭借893亿元的市场规模稳居家电市场体量首位。市场亮点出现在以空气净化器和净水设备为代表的健康电器,分别以98.1%和75.2%的零售额同比增幅领跑大盘,市场规模分别达到56亿元和85亿元。此外,油烟机、热水器、燃气灶、电饭煲、食品料理机等厨电以及生活小家电产品也保持了稳健的增长势头。

 

  尽管不同品类的景气度有不同,但也呈现出共同点,各种高端类型产品增长态势远远好于市场平均增幅,成为拉动市场增长的前锋力量。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4上半年智能电视的零售量份额已达到60%,多门、对开门冰箱零售量份额合计已超过16%,变频空调、滚筒洗衣机占比分别超过57%和31%,欧式油烟机和嵌入式热水器的零售量占比分别达到45%和88%,电脑型电饭煲和原汁机的占比分别达到57%和22%。

 

  中怡康预计,下半年家电市场或小幅回暖,市场规模预计达到7574亿元,同比增幅较上半年度或小幅回升4.2个百分点。从不同品类来看,今年下半年,彩电较上半年降幅或有收窄,约为4.7%,但仍然会是家电市场最后一名。而白电产品较上半年将有好转,冰箱、洗衣机、空调下半年零售额同比增幅预计为8.0%、6.6%和2.3%。同时,空气净化器、净水设备依然会保持强劲增长,预计下半年零售额同比增幅预计为72.1%、75.8%。

 

  中怡康副总经理彭煜表示,影响家电市场规模的因素主要分为更新换代需求和新增需求。其中,更新换代需求影响近70%销售,受产品普及程度、技术创新、生活方式改变等因素的影响,“着家电市场已趋于饱和,替换性购买已经成为家电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据他介绍,家电新增购买主要来自于新婚人群的首次购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于1986年-1990年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人群累计达1.2亿,该年龄段的人群已步入适婚年龄,新婚登记的基数依然庞大,加上家庭小型化趋势明显,家庭数量增加,也为家电市场的首次购买需求提供了保障。另外,城镇化加速、三四级市场需求释放也将为家电行业带来利好。(记者 钱玮珏)

 

来源:南方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