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柴多汽少”成为常态,将反推国内柴油车发展

  本报讯(实习记者张晶星)在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期间举行的“石化创新:助力汽车轻量化与燃料清洁化”研讨会上,与会代表讨论了石化行业中成品油质量的标准以及清洁油品的升级换代问题。专家们认为,国内柴油多、汽油少的格局将长期存在,或反过来助推柴油汽车的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润生就油品的产销情况发表了见解。他表示,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国内柴油、汽油的消耗比保持在2∶1左右,然而目前国内私家车保有量的增加以及局部地区对柴油车辆的限制,导致汽油的消耗量快速增长而柴油的消耗量却有所减少,而油品生产商依然按照2∶1的比例进行生产,这就使柴油产量会产生一定的过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万里对此格外关注。他在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汽车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资源的保障问题,在汽油消耗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如何找到汽油的替代品值得重视。柴油由于热效率高,非常适合运用于乘用车上。柴油车是一种节能车辆,近些年由于车用柴油供给有限,柴油车并未得到应有的推广和发展。若柴油产能大幅过剩,或将促进中国柴油车的发展。但柴油产能过剩是结构性过剩还是临时性过剩,目前来看尚不明确。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高级经济师王海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柴汽比降低是一个结构性趋势,目前已经达到1.8左右,但是如果考虑到后期柴油车的加快推广,柴汽比并不会无限下降。

 

来源:中国化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