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牛肉价格持续攀升,产业现状不容乐观亟待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膳食结构也悄然发生着改变,牛肉消费市场逐渐活跃起来。特别是这两年来,全国牛肉价格持续快速上涨,目前全国均价达到每公斤63元以上,累计涨幅超过30%。

 

  究其不断涨价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根本因素在于供求失衡所致。当前牛肉价格上涨集中反映了我国肉牛生产能力不足,供给的增长跟不上需求的高涨。在当下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养殖效率不高、饲养成本上升、散户退出加快、规模养殖发展缓慢的情况下,其供需矛盾必将日益突出,产业发展亟待转型升级。

 

  价格高位上扬超出人们预期

 

  近年来,由于消费需求增加,活牛和牛肉价格一直保持坚挺走势,特别是去年以来涨势明显加快。有关市场调查显示,目前一般品种商品育肥牛价格每公斤都保持在20元左右,优良品种则达到每公斤22元以上,牛肉价格也在经过两年大幅上涨后继续高位上扬。

 

  据农业部定点监测,9月末全国牛肉平均价格达到63.37元/公斤,在去年同期同比上涨24.8%的基础上,又上涨5.8%,两年来累计涨幅达到30%以上。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中秋、国庆“双节”过后,多数农副产品价格回落,但牛羊肉价格不仅未见回落迹象,反而继续高位上扬,特别是牛肉价格上涨幅度不断加大,位居食品类涨幅榜首,已成为物价上涨的新推手。

 

  受鲜牛肉价格的波及,与牛肉相关的加工食品价格也水涨船高。如酱牛肉每公斤高达120元,牛腩每公斤达到80元以上,牛腱子接近100元;而随着牛肉价格走高,许多餐馆要么菜品提价,要么菜量“缩水”。如人们爱吃的纯牛杂去年是一碗8元,现在卖10元以上,萝卜牛杂以前一碗4元,现在卖6元以上,而且还是“白茫茫”一片看上去全是萝卜;如今在一些招牌牛肉拉面馆,牛肉拉面里已经看不到牛肉片,只有用碎肉末代替了。

 

  消费增长过快供需矛盾突出

 

  业内人士指出,肉牛价格不断上涨虽然是多种因素造成的,但根本原因在于需求旺盛、供给不足。近年来,随着居民膳食结构的改善,牛肉消费逐步变为全民性消费、全年性消费,旅游餐饮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户外消费的快速增长,牛肉消费量显著增加。据统计,近10年来,国内牛肉消费每年平均增速达23.8%,在整个肉类消费中的比重从不到5%提高到现在的15%,是肉类消费中增长最快的,目前我国牛肉消费量已跃居全球第四位。

 

  相比牛肉消费的快速增长,近年来肉牛产业发展明显滞后。肉牛饲养业是传统的畜牧业,但由于其成本大、周期长、风险高、效益差,肉牛养殖业在逐渐萎缩。据调查,在传统的肉牛养殖地区,目前的肉牛存栏量已急剧减少,养牛场、养牛户纷纷退出了养牛的行列,曾经的养牛专业村现在几乎为零。同时,由于市场供不应求,大量宰杀母牛,使基础母牛数量明显减少,直接导致市场上牛源更加紧张,犊牛价格上涨。有关统计资料显示,2000年全国肉牛存栏为9657万头,到2011年下降到7000万头,降幅高达30%;近年来基础母牛下降幅度在15%~20%之间,有的地方甚至达到60%。如2010年全国基础母牛为3500万头,到2011年尚不足2800万头。从产量上看,2007~2010年,全国牛肉产量年均增速分别只有2.1%,比“十一五”期间的总体水平低1.1个百分点,2011年全国牛肉产量为648万吨,比2010年下降6万吨。由于生产和消费的不均衡,市场出现严重的供需缺口,从而引起牛肉价格连续上涨。

 

  肉牛资源紧缺,牛肉价格高涨,与其相关的屠宰加工企业也普遍处于半停产状态,目前开工率仅达三成多,使整个产业形成恶性循环。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的专家认为,从肉牛产业看,中国的屠宰量、屠宰速度严重超标,屠宰加工速度明显超过养殖存栏速度,长此以往必然造成产业萎缩。据了解,从世界平均水平看,肉牛屠宰的安全线应该是25%,即存栏100头牛屠宰25头左右,可中国目前的速度已经达到40%,这也是导致产业逐渐萎缩的重要因素。

 

  一方面是国内自身肉牛养殖严重萎缩;另一方面进口牛肉大量进入国内市场。专家认为,国外牛肉的冲击也是造成我国产业衰落的又一直接原因,甚至国外有机构预测,中国在今年内很可能成为牛肉净进口国。这对于一个人口大国、农业大国来说,绝不是幸事。

 

  养殖成本增加生产受到抑制

 

  近年来,虽然我国牛肉价格高位运行,但养殖成本也在不断增加,使养殖户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同时,我国肉牛产业历来基础薄弱,规模养殖发展缓慢的情况下,这也导致存栏量下降,生产能力不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使供需矛盾表现得更加突出。

 

  据专家介绍,现在饲料、用工及运费成本都在逐年提高。原来雇一名工人一天劳务费用三五十元,现在每天需100元以上;前几年购买一头犊牛仅需五六百元,现在则需两三千元;过去散养一头牛成本约2000多元,现在成本达到5000元以上。根据全国农产品成本收益资料统计,2011年每头肉牛的仔畜进价为3747.16元,是2006年的3.1倍;同时,草原、土地等资源约束造成饲草料成本不断增加。2006~2011年,每头散养肉牛的精饲料费从389.93元增加到1191元,增长205%,青粗饲料费从157.54元增加到303.03元,增长92%,而牛的养殖周期比较长,从青年牛到出栏需要6个月,出售后所获毛利约为1000元,这样算来,养牛平均每月赚不到200元。因此,养殖户的积极性也就受到相当程度的抑制。饲养几头牛、几十只羊还不如外出打工挣钱多,导致散户退出加快。而我国规模化养殖发展缓慢,还不能弥补散户退出的产量缺口。特别是在牧区,随着禁牧和草畜平衡政策的深入实施,牲畜数量减少,在单产难以短期提高的情况下,势必造成总产减少。

 

  后市仍处高位养殖前景看好

 

  专家指出,随着肉类消费的快速增长及健康消费理念的逐步深入,我国牛羊肉消费结构比例将呈递增趋势。因此,牛肉需求旺盛,价格高位维稳将是常态,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业,不仅前景广阔,而且对保障市场供应,促进农牧民增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消费需求看,尽管猪肉依然是我国居民肉类消费的“主力军”,但牛羊肉消费所占比重不断上升,逐步向国际“三三制”过渡(猪肉、牛羊肉、禽肉各占1/3)。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购买牛肉分别为3.78公斤、1.43公斤,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我国人均牛肉消费量还比较低,消费增长的空间仍然较大。

 

  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也将催生高端牛肉的消费需求。所谓高端牛肉,是指用特定牛种、特定技术、特定方法加工生产出来的牛肉。一般1头高档牛能出45%的高档肉,15%的极品肉(不超过20%)。高档牛肉不仅口感好,而且营养价值高,吃了之后更健康。发达国家经济发展规律表明,国民经济收入达到人均1000美元的时候,吃牛肉日渐兴旺。据了解,中国高端牛肉市场是从2008年奥运年开始显山露水的,现在渐渐铺陈开来的这个市场已经越来越引人瞩目。近两年,国家限制三公消费政策的出台,让餐饮行业尤其是高端餐饮饱受冰霜之苦,高端牛肉市场也在经历着发展中的阵痛,但随着经济水平提升,消费升级,人们更加注重生活质量和产品质量,高端牛羊肉将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和购买力支撑。据统计,国内的高品质牛肉市场规模从2001年的2.92万吨增加到2010年的5.31万吨,年复合增长率约6.87%。预计2014年,高品质牛肉总规模为6.67万吨,2015年将达到7.4万吨。

 

  对于后市的牛肉价格走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牛源紧缺、供给偏紧、人工成本增加、饲料原料价格上涨以及社会物价水平总体上升的影响,预计未来牛肉价格仍将高位运行。特别是随着冬季来临,牛肉的消费需求将更加旺盛,因而价格上涨在所难免。

 

  制定扶持政策促进产业升级

 

  有关专家建议,要确保今后牛肉价格平稳运行,同时提高肉牛养殖经济效益,还需政府相关部门针对肉牛养殖特点,“量体裁衣”制定具体的产业发展政策。中国肉牛业发展战略需从“资源开发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变,当务之急是加大扶持力度,激发养殖积极性,推进规模化和标准化养殖,提升产业的整体水平,从而保障供给,平衡产业链利益格局,实现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

 

  据悉,国家发改委、农业部、财政部等多个部委已联合启动了涵盖全国的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2013年发布了《全国牛羊肉生产发展规划(2013~2020年)》。根据此规划,将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7亿元,用于肉牛肉羊规模养殖场建设、良种场建设。规划要求各地,通过政策扶持,改善发展规模养殖所需的设施设备条件,促进农户走规模养殖发展道路,逐步提高规模养殖比重,推进产业化经营。相信,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不断落实,必将对我国肉牛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刘国信)

 

来源:中国医药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