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9月我国新能源车销售近万辆,产量同比增733%

        本报讯(记者张海燕)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最新统计分析,2014年9月,受政策带动和季节性需求上升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幅增长,9月产量同比增长733%、环比翻倍,而9月销量也超9000辆,接近1万辆大关。

 

        统计数据显示,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3.8522万辆,销售3.8163万元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9倍和2.8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747万辆和2.2258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775万辆和1.5905万辆。

 

        分季度看,一季度产销量同比增长1.8倍和1.6倍,二季度产销量同比增长2.7倍和2.9倍,三季度产销量同比增长3.9倍和3.8倍。从车型来看,生产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仍然集中在轿车和客车两类车型,其中新能源轿车占到3/4左右的比重,客车占到1/4的比重,其他类型的像货车、SUV、MPV的新能源汽车几乎没有。

 

        有分析认为,在购置税减免以及各地政府陆续出台补贴政策的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需求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月产销过万辆将成为常态。但是,面对新能源汽车的美好前景,有关专家认为还是要给新能源汽车泼上一盆“冷水”,要防止新能源项目一哄而上,要避免重复建设和形成产能过剩。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新能源汽车目前发展迅猛,但是在国家各项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的推动下,一些地方政府纷纷投入新能源汽车项目,动辄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投资,而且看到越大的项目越开心,最后搞不成由政府买单,其实还是让老百姓买单。他呼吁,新能源汽车发展要避免这样的“大跃进”形式。

 

        董扬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源于中国经济发展中一些有问题的思维定式,比如有人把“发展才是硬道理”理解为“谁快谁就对”,结果导致盲目的重复建设;另一方面也源于中国的税收制度,各地方主要税收来源于生产,谁建工厂谁收税。所以,一些地方不管自身条件怎样就上新能源汽车项目,基础条件好的要做大,没条件的也号称要填补空白。对此,董扬指出,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其实没有想像中的那么简单,并不比传统汽车就容易,所以投资一定要慎重。至于解决办法,董扬认为,已有的办法都不太灵,还是应该在后端的把关方面做一些强化,比如设定的环保指标要达成效果,或者对投入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一定要遵循经济规律,一定要有明确的经济效益目标,做不好的要问责。另外,他也希望媒体也能够起到舆论监督的作用,发现问题要及时曝光,不要盲目跟风。

 

来源:中国质量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