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5万亿元产业蓝图筑巢引凤,体育消费将成新增长极

  专家称,资本市场能够为具有潜力的企业融资,促使一批体育类企业做强做大,整个行业也将随之进入发展黄金期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称,到2025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体育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消费需求愈加旺盛,对其他产业带动作用明显提升,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国务院部署发展体育产业、大力推进职业体育改革。

 

  体育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林表示,2012年中国体育产业的规模约为3000亿元人民币,占GDP的比例为0.6%,我国体育产业近5年的年平均增长率为16%,远高于国民经济9%至10%的增长水平,这是一个朝阳性的产业。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体育产业以及体育消费产业整体来看正处于成长期,虽然体育服饰市场由于前几年的盲目扩张,当前发展较为缓慢,但体育比赛、体育娱乐、体育健身等市场却生机勃勃,发展空间巨大。体育产业作为第三产业,将对中国经济转型构成重要支撑,政府大力促进体育业发展在情理之中。

 

  沈哲彦进一步分析称,此举对于体育产业的发展能够带来的帮助主要是,一方面为体育类企业发展提供较宽松的金融环境,在行业发展过程中,良好的金融环境将对行业有较大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将引起更多投资者重视,吸引资金流入,在国家对体育产业产生重视之后,势必会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政策红利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强。

 

  与此同时,《意见》还提出,进一步拓宽体育产业投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体育产品、服务等企业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和中小企业私募债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

 

  沈哲彦表示,资本市场会给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帮助,为具有较大潜力的企业融资,促使一批体育类企业做强做大。这些企业将产生带动效应,拉动整个行业向前发展。当体育市场的龙头企业盈利模式成熟之后,行业发展也将随之进入新阶段。目前有希望率先上市的体育产品或服务类企业主要集中在体育传媒、体育健身休闲、体育比赛等方向上。

 

来源:证券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