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新政策激发创新活力 环保装备业或迎大发展

  近年来,加强环境保护的呼声日益高涨,实现绿色发展,增强绿色竞争力,已成为国家与国家、企业与企业之间新的“竞技场”。然而,经济总量早已跃居世界第二的中国,粗放式经济发展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其中就包括环境保护相关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等问题。

 

  环保设备产业对环境治理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财政部和环境保护部五部委近日发布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到2016年,环保技术装备水平在基本保障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等四项约束性指标减排的基础上,针对危害大、影响面广的雾霾、水污染和重金属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重点开发推广一批急需的技术装备和产品,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创新能力,突破一批关键共性环保技术,推动先进成熟技术产业化应用和推广。

 

  “目前我国环保形势严峻,而环保技术和装备跟不上需求,此次《实施方案》的发布对提升我国环保设备技术水平意义重大。”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宇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环境保护迫在眉睫,必须加大力量治理。现在环境治理首要面临的问题,就是我国的污染治理技术和装备都跟不上。如果通过对《实施方案》的落实,通过融资,可以把一大部分资金投入到环保技术和装备的研发方面,就能提升我国环保装备的技术水平。所以如果《实施方案》能落到实处,无论是对于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还是环境污染的治理都意义重大。

 

  成果转化率低制约行业发展

 

  “我国环保企业的总体创新能力不是很强,现在很多大型企业的一些技术主要是从国外引进,引进后再进行国产化。我们调研发现,大概只有1%-2%的环保企业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这个比例很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向记者表示,目前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一方面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原始创新技术过少,技术集成和再创新能力薄弱;另一方面,目前我国推广应用的我国自主研发的技术也不足,产业化水平与发展速度还无法满足日益紧迫的环境污染治理需求。

 

  2013年12月,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张晓强曾表示,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水平。虽然2012年科技研发投入超过1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98%,但科技资源配置不合理,利用效率低,大量的科研成果不能转化为应用技术。

 

  “购买国外先进成熟的技术虽然较为简便,但有时也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而走自主研发的路子,研究出的成果却不能快速地进行应用。”在近日召开的中国环保绿色高峰发展论坛上,北京国电清新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国内一些环保企业可能并不缺乏科研团队,但在科技创新方面却是裹足不前,主要原因就是有很多现实的问题需要考虑。

 

  “自主研发的科研产业成果转化不了,企业更愿意购买国外技术,这样我们就永远比别人落后一步。”温宗国表示,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给全社会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资源浪费和污染物排放量增加,使得生态环境保护受到严重挑战。科学技术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利器,科技创新应该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而加快科技成果在环保领域的转化,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在我国,环保产业的政策依赖性很强。”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专家表示,无论是从环保领域资金的投入规模,还是在一些关键领域的补贴幅度方面,以及向社会资本放开相关领域的市场准入上,政府有关部门都为环保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了积极的引导作用。此外,政府有关部门近年来所采取的一系列严厉的环境监管措施以及高额的环境违规处罚,都营造了绿色生产的社会氛围,给企业的科技创新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新政策激发环保装备市场活力

 

  中投顾问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我国的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环保产业是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相关行业发展前景广阔。相关数据显示,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在15%左右,预计2015年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

 

  节能环保产业近年来频频受到政策“照顾”。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国密集出台了多项政策法规支持环保产业发展,包括《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3-2020年)》、《2014年工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以及《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等。

 

  发展环保产业首先应加快提升相关技术及装备,《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的适时发布,为我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的发展和技术创新指出了方向。《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是,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到2016年实现环保装备工业生产总值7000亿元,重大环保装备基本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还提出,加强环保装备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和产学研用联盟建设,有效提高先进技术的产业转化率,突破一批关键共性环保技术,获得200个以上专利授权,大幅提升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的国产化水平。

 

  此外,基本保障主要污染物的装备供给能力,重点开发推广一批针对当前危害大、影响面广的环境污染问题的环保装备,到2016年形成以集聚区为依托、大型企业集团为核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套的产业格局。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到2016年,高效低耗的先进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由目前的10%左右提高到30%以上,提升优势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总体而言,到2016年,环保技术装备水平在基本保障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等4项约束性指标减排的基础上,针对危害大、影响面广的雾霾、水污染和重金属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重点开发推广一批急需的技术装备和产品,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创新能力,突破一批关键共性环保技术,推动先进成熟技术产业化应用和推广。

 

  “环保企业进行科技创新,现在时机已经成熟,因为环保压力大,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北京国电清新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策的出台对于环保技术装备产业的创新发展无疑将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环保装备产业前景看好

 

  自2000年发布第一批《当前国家鼓励发展的环保产业设备产品目录》以来,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便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全行业年产值从2000年的300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530亿元,再到2010年的2000亿元。而此次《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是,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年均增速将保持在20%以上,到2016年实现环保装备工业生产总值7000亿元。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分析报告称,当前环保装备行业战略机遇期凸显,预计未来几年全行业增长率将超过25%。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双重作用下,环保装备制造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率和利润率。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环境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而国内环境污染却形势严峻,治理污染已成为我国目前最为重要的任务之一,因此从中央到地方近年来都在不断推出各项政策来改善环境。此次五部委通过对环保技术装备企业的支持,扩大市场对环保装备的需求,从而达到节能减排、改善环境的目的。因此未来环保装备的市场需求将大幅增加,对环保装备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值得关注。

 

  据了解,我国环保装备市场的需求量近年来不断增长,电除尘器、袋式除尘器、火电厂燃煤烟气脱硫设备、城市污水处理设备、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备等一直是环保市场的热销产品。

 

  “无论是从当前的环境压力,还是从市场需求来看,我国环保企业科技创新时机已然成熟。”李宇军表示。(本报记者 刘继峰报道)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