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供大于求钢厂备货意愿不强 铁矿石价格难上涨

  进入5月中旬以来,国内铁矿石市场价格呈现小幅上涨行情,进口矿价格亦震荡上行。从铁矿石市场交易状况来看,近期铁矿石销售一般,钢厂大都按需采购,不愿多备货。这些天,国内港口的现货市场成交尚可,价格较为坚挺。从钢厂反馈的信息来看,时下有的钢厂铁精粉库存处于低位,随着近期外矿价格上涨至高位,钢厂采购国产铁精粉难度增加,矿山趁机上调报价,然而钢厂调价意愿不强,价格上涨乏力。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影响铁矿石市场行情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其中有利好因素,也有利空因素,后期铁矿石市场价格继续上涨仍面临诸多压力。具体如下:

 

  一是港口进口矿库存量下降,后期库存增减不确定。据统计,5月中旬,国内主要港口的进口矿库存量约为8865万吨,较前期减少350万吨,为过去近19个月来的新低。不过,近期到港的进口矿在增加。最近一周,全国22个港口的铁矿石到港量为1719万吨,环比前两周到港量增加2.84%。同时,由于矿价回升,国内矿山陆续恢复生产,产量也在逐渐增加。随着铁矿石到港量和国内矿山产量增多,后期铁矿石市场供大于求矛盾或将加剧。

 

  二是钢材市场疲软、低迷,波及铁矿石市场。今年以来,钢价一直在震荡回落,创10年来的新低。进入5月份,钢材市场也没有什么起色,交易持续清淡,价格跌势不止,钢厂订单不足,效益缩水,甚至亏损。在这种情况下,钢厂减产限产,对铁矿石的需求也随之减少。统计显示,今年1月~4月份,我国粗钢产量为27007万吨,同比下降1.3%;生铁产量为23613万吨,同比下降2.5%。4月份,我国粗钢产量为6891万吨,同比下降0.7%;生铁产量为5949万吨,同比下降2.1%。铁矿石市场需求释放受阻,支撑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的动力不足。

 

  三是国际铁矿石市场供需变化也对国内铁矿石市场产生影响。今年以来,国际市场上的铁矿石价格震荡波动,在4月份触及10年低点46.70美元/吨后又止跌反弹,一度反弹逾三分之一,随即又有所回落。总体来看,业界对铁矿石的长期走势依然不看好。一些国外铁矿石供应商亦表示,铁矿石供应增长速度快于需求,从而持续令价格承压。今年全球铁矿石供应可能增加1.0亿吨~1.1亿吨,需求预计将增加3000万吨~4000万吨,这将对价格带来压力。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铁矿石供应商进一步扩大产量,全球海运铁矿石市场产能过剩将至少持续到2019年。全球铁矿石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继续加剧,无法支撑铁矿石市场价格持续走高,预计短期内进口矿价格将在60美元/吨附近徘徊。

 

  从上述这些因素来看,铁矿石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并没有得到缓解,铁矿石价格上涨面临巨大压力,预计短期内国产矿价格将平稳运行,进口矿价格或将小幅回调。

 

来源:中国冶金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