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产业集群快速发展 支撑纺织行业转型升级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夏令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自2002年开始进行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工作。十多年来,我国纺织产业集群快速发展,成为我国纺织产业的重要支撑,成为我国纺织产业结构化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截至2014年底,中纺联已经确定202家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

 

  根据测算,2014年202家纺织产业集群地实现主营收入约4万亿元,约占全行业的40%。显示出集群地区在经过多年的调整升级,成为推动我国纺织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支撑所在。截至2014年底,有7家产业集群企业年主营收入过千亿元,3家专业市场年销售额过千亿元。

 

  品牌建设初见成效

 

  近几年,各纺织集群地区始终把发展自主品牌作为集群产业提升的重要手段,采取措施鼓励和支持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同时也非常重视培育区域品牌,打造集群区域品牌,提高产业集群整体竞争力,已成为促进产业集群升级和加速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思路。以集群名义组团参展、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宣传推广集群区域品牌等方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集群在实施,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5年初,虎门镇已通过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审批,获得批准成为全国服装(休闲服)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成为第4家获得此类称号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地,此外还有21家集群正处于审核状态中。

 

  为了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树立产业集群的行业地位,不少集群地开展行业指数的研究发布工作,20多家集群已经启动。柯桥纺织指数、盛泽丝绸化纤指数、叠石桥家纺价格指数、常熟男装指数、大朗毛织价格指数、义乌小商品指数等指数的发布已比较稳定,市场导向作用、行业影响力日益提升。

 

  多维度进行市场拓展

 

  一年内,27家纺织产业集群共组织1100多家企业参加中纺联的国内外展会,在宏观经济增长乏力,国内外需求增长不足的环境下,为企业市场拓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有条件的产业集群和市场集群也通过举办各种节会,搭建区域特色平台,请进来走出去,为企业拓展市场服务,为树立区域品牌形象服务。2014年共有近30家集群举办各类节会。

 

  据中纺联最新一期企业家调查问卷反映,抽样企业中有51.3%的企业通过自建网络销售平台或入驻第三方网络销售平台开展产品销售业务。

 

  纺织产业集群地区建立电子商务产业园、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帮助中小企业推进电子商务应用工作。据中纺联统计,目前,有濮院羊毛衫电商中心、常熟中服电子商务产业园等19家重点产业集群地区建立的电子商务产业园,24家专业市场搭建的电商平台为集群地区的企业提供服务。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横村镇引导成立以“创二代”为主体的横村镇网商协会,吸引了近50家会员单位加入,举办网上创业培训班,为会员单位提供电商入门培训,发展中小网商孵化园,为中小网商提供办公场地、仓储、小额贷款等服务。河北清河羊绒经营业户通过自建平台和第三方平台开设的网络店铺达到7000余个,电子商务服务企业400余家,从业人员6万人,网络零售额可达15亿元;广东东莞虎门镇大力发展电商,举办了首届电商节,建设了8大电商园区,推动虎门镇发展成为中国服装服饰电商重要基地等;此外,义乌购、五爱购、网上轻纺城、纺织材料交易中心等电商平台也非常活跃,为企业服务。

 

  节能减排工作次第推进

 

  随着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加快推进,对纺织工业在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减轻环境影响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许多产业集群地区积极践行节能环保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如江苏吴江地区推进“吴江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推动三年专项行动计划。

 

  各集群地区推动技术进步,加快了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加大投资力度,积极引进先进技术装备,使企业技术水平明显提升,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新产品开发能力。

 

  江苏吴江盛泽镇2014年13家企业投资达到10.76亿元,依托于较大规模的技术改造,落后产能得以淘汰,生产效率得到提高。

 

  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日臻成熟

 

  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是集群地区实现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手段。建设创新服务平台,为广大中小微型企业提供信息、产品开发、质量检测、人才培训、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服务是十几年来纺织产业集群发展工作实践最值得总结的成功经验,集群地区政府和企业在工作过程中也不断创新,适应因市场变化而不断出现的新的需求。目前,绝大多数集群地区都能够为中小微型企业提供信息咨询、规划研究、设计检测、人员培训等服务,20多家集群建立了独立的产品检测专门机构。截至去年,行业内有18个平台获得了工信部全国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称号。

 

  集群地区政府为满足企业人才方面的需要,出台了鼓励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同时也开展了各种人才培训活动,或与国内院校、专业机构合作,共同培养专业人才。

 

  如江西奉新县以集群人才和人力资源保障为重点,整合人社、农业、扶贫等部门职业教育培训项目,把职教中心建成集中等职业学历教育、职工岗前和在岗培训、农民工培训、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为一体的职业教育培训基地;辽宁海城市、山东文登市、江苏常熟市、浙江绍兴柯桥区、广东东莞虎门镇等产业集群通过举办各类创意设计大赛的形式,发现选拔设计人才,为企业服务,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专业市场具有强大的商品集散能力和市场辐射能力,对产业集群的发展至关重要。许多产业集群都伴生大规模的专业市场。全国800家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年销售额大约2万亿元,这些专业市场与产业集群的企业互相依靠、互相促进,共同发展。这些年产业升级的加快也要求专业市场必须加紧转型升级的步伐,以适应市场需求,适应消费模式、流通模式转型的需求。辽宁西柳服装市场、江苏常熟服装城、江苏盛泽中国东方丝绸市场、江苏南通叠石桥家纺城、浙江柯桥中国轻纺城、江苏濮院羊毛衫市场、浙江义乌小商品城、福建石狮国际服装城、广东东莞虎门富民服装城等等改造升级的力度都非常大,硬件改造提升的同时,正大力升级软件服务,为商家、品牌、集群发展服务。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正努力朝着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智慧化的方向发展。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