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控产能汰落后 调结构拓下游 业界谋求煤焦化新发展

  焦炭产能严重过剩、环境问题突出、下游需求不振、焦化苯加工能力无序增长等问题,让我国煤焦化行业面临巨大压力。业界专家认为,严控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是煤焦化行业未来发展方向。这是从上周中国化工报社与煤焦油及深加工企业创新联盟联合举办的2015(第三届)中国煤焦化行业技术发展论坛上传出的信息。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杨文彪指出,我国2014年焦炭产量达到4.769亿吨,产能过剩问题日趋严重。为化解产能过剩,国家一方面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另一方面修订行业准入条件,引导行业技术进步与结构调整。焦炭生产大省山西和山东先后出台了省级焦炭产能整合和转型发展规划指导意见。河南安阳地区焦化企业已开始区域整合。

 

        杨文彪建议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战略合作,加强“煤―焦―钢―化”产业链建设,推进焦化企业产业结构优化。另外,企业还要努力提升煤焦油、焦化苯与焦炉煤气的收益,开拓焦炭应用新领域;做好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工作。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高级工程师李岩认为,煤焦油深加工企业应向集成化、大型化、自动化发展,产品结构则向精细化、高附加值方向调整。他建议煤焦油深加工企业有针对性开发或引进先进技术,发展特性产品;采用节能环保技术,优化营销模式,降低企业生产流通成本。

 

        河南宝舜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玉财指出,我国煤焦油深加工行业工艺技术水平仍存在发展不平衡、部分新建项目工艺方案选择不合理、产品开发滞后等问题。

 

来源:中国化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