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互联网+分布式能源”开启万亿新市场

  在能源革命、深化电改、节能减排新形势下,分布式能源作为能源综合利用的高效供能系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据悉,目前我国分布式能源系统建设已进入实质性开发实施阶段,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居民小区、商业楼宇、大学城都有一批热、电、冷联产示范工程投运。四川省首个区域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40兆瓦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日前也已开工建设。分布式能源在我国已经开始全面推进发展。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近日举行的2015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上表示:“未来随着‘互联网+’热潮的带动,分布式能源将会迎来跨越式的大发展。”

 

  分布式能源前路漫漫

 

  据了解,为推进分布式能源的发展,政府在政策方面给予了极大帮助。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全面开放用户侧分布式电源,支持企业、机构和家庭投资建设太阳能、风能等各类分布式能源,鼓励专业化能源公司,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建设分布式电源。今年7月国务院提出的“互联网+智慧能源”的能源互联网发展路线图,更为分布式能源带来新的巨大的发展动力。

 

  那么,分布式能源的前景到底有多大?仅以天然气来讲,据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已建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82个,在建项目22个,筹建项目53个,装机容量380万千瓦。根据“十二五”规划,在“十二五”期间计划建设1000个左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发展缺口较大。

 

  “虽然分布式能源未来的发展前景被广泛看好,但目前要面对设备单位千瓦造价高,电、热、冷成本高,运维管控等模式还需继续研究等阶段性的发展问题,行业总体增长速度不如预期,全国众多的开发企业仍处于市场探索阶段,尚未形成成熟的盈利和商业模式。”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电力)副总裁牛曙斌表示。

 

  以光伏为例,中设无锡机械设备工程公司负责人严开来介绍,分布式光伏发电目前在持续快速发展,但现实过程中碰到很多挑战和问题。如并网难、过度依赖政府补贴等。严开来表示,目前我国能源战略已经实现跟国际接轨,今后的方向是要更加安全、稳定、高效地利用能源。这其中,如何降低成本是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问题。由于光伏发电成本相对较高,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盈利基本依赖补贴。补贴增加时,分布式和集中式光伏电站规模都会扩大,中上游企业收益相当可观;而补贴一旦减少,行业就会受到较大打击。“因此,国家和地方主管部门要统筹开发规划,合理确定开发规模和节奏。光伏行业也要提高自己的能力,增加竞争力,降低成本,这是明确的方向。”

 

  除此之外,分布式能源发展还面临融资难问题,这体现在分布式能源发展中存在一些风险,例如房屋的产权和电站的产权不一致,收费方式繁杂、补贴拖沓等,这些风险制约了行业发展,也让金融机构踯躅不前。同时,分布式电站在建设和使用过程中遭遇租赁违约风险,也是投资方较为担心的因素。

 

  企业上下求索谋突破

 

  对于分布式能源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牛曙斌建议,每个分布式能源的容量和规模不应以用户需求来定值,而是以模块化和标准化的模式来开发。如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可选200千瓦、400千瓦等,模块化和标准化后,可大幅降低分布式能源的设计安装成本。

 

  同时,牛曙斌表示,相对于传统化石能源集中式、整体化、稳定程度高的能源生产消费方式,分布式能源由于分布式、碎片化、间歇性的特点,可在城市中建成一定规模的分布式能源群,与电网形成互补。

 

  “移动能源站”是以可移动的分布式发电技术为基础,通过储能、控制、信息通信等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能源的可移动、全天候、高效率供应的能源供应系统。在此理念基础上,保利协鑫创造性地集成了以LNG为清洁燃料的车载“移动能源站”。保利协鑫电力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NG移动能源站项目于2015年7月20日在苏州市吴江区金家坝金港建材混净土搅拌站投产运行,为用户提供施工作业所需的电力和70℃的生活热水,每年可为用户节约30%的能源成本。

 

  针对融资难问题,绿能宝公司创新的“互联网+融资租赁+清洁能源”模式,不仅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还为老百姓提供了安全、稳健、高收益的理财渠道。

 

  据绿能宝公司副董事长夏侯敏介绍,绿能宝倡导全民参与的能源互联网体系,在前端建立了绿能宝平台,在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的形势下,通过融资租赁模式解决电站融资难。投资人可以最低1000元购买一块太阳能电池板或者最低16.8元购买一款太阳能电池片,参与到太阳能光伏建设中。

 

  据悉,绿能宝平台自上线以来,已经为30多个光伏电站项目解决融资难,发布了美橙、美桔、金桔、美柚、充电桩等多层次产品,可以为地球减排超过33万吨,节省煤炭超过10万吨,植树超过1700万棵。同时绿能宝已经开始布局用电侧,发布绿电售电产品“绿电通”,为老百姓提供了“绿电”使用的渠道,真正体验“绿电”的环保属性。

 

  搭乘互联网迎风口

 

  绿能宝的探索让行业见证了能源互联网给行业带来的剧变效应。

 

  “互联网可以拯救能源行业。”信达证券公司能源互联网首席研究员曹寅表示,互联网企业具有完全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基因,数亿的存量用户,以及通过各种终端同用户互动的能力,都是能源电力企业无法比拟的。依靠互联网信息入口,互联网企业在能源互联网时代有能力采集全方位的生产生活大数据,依靠互联网服务出口,互联网企业可以有效地将能源互联网产生的能源大数据在互联网大生态圈中服务化和产品化,最终商品化。

 

  “‘互联网+’是创新2.0下的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产生一个发展的新形态或者新业态。互联网与能源行业的融合发展,在能源生产、消费、传输和再利用各个环节都会衍生出更多的能源利用模式和消费模式,甚至是交易模式。智慧能源将成为互联网与传统能源结合的重要的结晶。中国的智慧能源变革将启动另外一个万亿元以上的能源市场。”上海艾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工程师赵义恩表示。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发展路线图,即要通过互联网促进能源系统扁平化,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模式革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节能减排。加强分布式能源网络建设,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促进能源利用结构优化。

 

  新奥智能能源集团总裁刘敏表示,推动“互联网+”能源的核心是要以区域为基本单元,以市场化、网络化带动清洁能源比率、能源利用效率、设施利用效率、能源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并行优化。

 

  “传统分布式能源采用单站模式,虽能解决点的能源结构优化与能效提升问题,但难以破解系统性、全局性发展问题,须进行根本性升级。‘互联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能源体制变革释放改革红利,为其升级发展带来了重大契机。”刘敏表示,发展“互联网+能源”,应起步于“互联网+设施”,以能源物联网为载体发展能源互联网。以此为导引,产业升级方向是网络模式,实现的关键是思维方式、发展模式、设计理念的转变。

 

  “能源革命强力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风口来临,为分布式能源产业的规模发展,升级发展带来重大契机。”刘敏希望业界人士能够把握机遇,强化创新,深化合作,协力提升产业地位,共同拓展发展空间,合力奏响中国“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强音。

 

  互联网与能源行业的融合发展,在能源生产、消费、传输和再利用各个环节都会衍生出更多的能源利用模式和消费模式,甚至是交易模式。智慧能源将成为互联网与传统能源结合的重要的结晶。中国的智慧能源变革将启动另外一个万亿元以上的能源市场。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