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我国医药产业增速超GDP 市场潜力巨大

  医药产业被喻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8月,我国医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5820.9亿元,同比增长9%,利润总额为1571.5亿元,同比增长13.2%,预计全年医药行业整体有望延续10%-15%的稳定增长,成为为数不多的超过GDP增速的行业之一。到2020年,我国医药市场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上述一系列数据表明中国医药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在未来一段时间仍保持较快发展。

 

  政策精准发力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受医保覆盖面的持续扩大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医药制造业收入取得高速增长。

 

  2010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提出,大力发展用于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术药物、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化学药物、现代中药等创新药物大品种,提升生物医药产业水平。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15》,将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列为十大重点领域之一,指出要发展针对重大疾病的化学药、中药、生物技术药物新产品。

 

  除了产业政策的扶持,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更激发了医药产业的活力。

 

  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通过改革,推进医药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缩短一些创新药品上市审批时间,实现上市产品有效性、安全性、质量可控性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

 

  10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第一批取消6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涉及医药行业有7项,其中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审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审查等。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武滨表示,政策的扶持及监管法规的逐步完善,不仅促使中国医药产业的“蛋糕”越做越大,也给中国医药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集群化发展是方向

 

  为打破地区间恶性竞争的壁垒,避免企业间单打独斗的局面,集群化发展是医药产业发展的主要路径选择。近年来,我国医药产业依托国家高新区,兴建了一批产业园、产业基地、医药城等,不断完善医药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助推了医药行业快速发展。

 

  据了解,自2011年起,科技部以国家高新区为重点,启动实施了“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工程”,遴选了15个国家高新区的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进入培育和试点建设。2014年,15个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总收入3987亿元,净利润326.6亿元。

 

  近年来,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医药产业的竞争力,上述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所在的国家高新区不断促进集群内部协同发展,产业集群效益日渐显现。

 

  石家庄高新区药用辅料创新型产集群已聚集相关企业163家,2014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12.9亿元,主营业务收入557.4亿元,分别占河北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的51%、61%。苏州高新区医疗器械创新型产业集群已集聚了医疗器械企业近150家,产值以30%的年增速稳步增长。本溪高新区制药创新型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生物制药及疫苗、高端仿制药、现代中药等产业,2014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0亿元,同比增长10%。2015年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69亿元,同比增长5.6%。

 

  “本溪高新区以医药制造业为主,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产生了产业集群优势和规模效应。”本溪市科技产权局高新区与产业集群处处长李明磊表示。据了解,本溪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目前已经集聚了近百家药业工业企业;完成注册划转和投产的医药品种654个,其中市场潜力在亿元以上的品种60个。

 

  “单打独斗对于生物医药企业和高新区,都不是好的发展模式,通过跨行业、跨区域的合作,形成协同发展机制才是最好的方式。”石家庄以岭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超表示。

 

  为促进跨区域的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发展,提升医药产业国际竞争力,今年9月,15个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的代表在辽宁本溪联合发布了《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本溪宣言》,强调将强化引导各个高新区在生物医药产业的细分领域中突出特色、聚焦优势、聚集资源,形成产业品牌、集群品牌、城市品牌。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

 

  创新是医药产业的关键驱动力。随着技术的革新和科研投入的持续加大,促使我国医药产业研发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这在国际竞争中扩大了技术话语权和产品定价权,从而实现高速增长。

 

  据了解,自2008年国家实施“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以来,截至2014年累计立项课题已达1501项,自主研制了一批新药。获得新药证书85件,临床批件119件,超额完成“十二五”品种研发的目标;药物大品种技术改造成效显著。完成一大批品种药物技术改造升级,《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版)的520个品种中,专项支持品种占15.3%;国际化进程发展迅速。他克莫司、拉莫三嗪等多个化学药制剂通过美国FDA认证,丹参药材和粉末等药材标准进入美国药典;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近5年来,我国医药工业产值平均增速为20.1%,高出全国工业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

 

  医药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近几年纷纷加大了研发的投入。据里昂证券统计,中国医药公司研发支出占总营收的比率已从2009年的3.9%上升至2014年的6.9%。

 

  “最重要的是中国医药公司更加专注于创新和研发。”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表示,医药产业的研发与创新对国家的整体制造业发展意义重大。

 

  “科技创新是医药企业的立命之本,人福医药每年研发创新的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以上,2014年研发投入接近4亿元。”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研发负责人表示,研发不仅靠大量的资金投入,人才更为关键,人福在人才管理上不断创新。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及疾病谱的不断扩大,促使医药需求持续增长,未来医药行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应朝着创新、服务、国际化方向发展。(本报实习记者叶伟报道)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