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发展核心技术 中国光伏产业不断升级换代

  为在新常态经济环境中有效推动能源革命进程,中国政府将发展光伏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服务能源结构调整,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在日前举行的2015中国光伏大会上,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认为,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光伏产业不仅要在产业规模上有所发展,更要在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上提升竞争力,特别是要掌握核心技术,使产业不断升级换代,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市场的开拓和应用,创造各种适合中国实际条件的商业模式。

 

  光伏发展引发贸易摩擦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指出,光伏产业是半导体技术与新能源需求融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产业结构,缓解环境保护压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经历了前期阶段性的困境后,今年以来,中国光伏产业持续回暖,1~9月,中国多晶硅产量达10.7万吨,同比增长9.1%。电池组件的产量达31GW,同比增长32%。新增并网光伏装机容量约10.5GW,累计装机容量超过38GW,在中国18家多晶硅企业中,10家实现满产,前10家组件企业平均毛利率超过15%。

 

  近两年,中国光伏产业在欧美相继“双反”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面临严峻考验。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刘丹阳指出,面对严峻、复杂、多边的国际贸易环境,中国出口产品频繁遭遇贸易摩擦,作为高科技新兴产业的光伏产业也未能幸免。

 

  对于光伏贸易摩擦的应对,中国政府与业界密切配合、据理力争,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同时应该认识到,中国企业在今后参与国际竞争时,还将面临着技术壁垒、知识产权、环境标准、劳工标准、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更高标准,可能引发比较广泛、更加多样的贸易摩擦。

 

  刘丹阳认为,首先,中国企业应该重视贸易摩擦的应对,了解国际规则,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第二,积极参与、广泛开展业界对话,通过磋商妥善解决贸易摩擦;第三,规范经营和出口秩序,采取市场多元化战略,避免贸易摩擦的发生;第四,要着眼长远,与世界进行融合,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展国际范围的产业合作。

 

  中国光伏补贴拖欠严重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介绍,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光伏制造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在工业总体下行的大环境下逆势增长,同比增幅达30%。但与此同时,仍有多个光伏企业负债率高企,拖欠补贴等问题也未能解决。

 

  目前,中国光伏行业整体前景向好,但可再生能源补贴发放不及时、不到位已成为影响光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甚至形成三角债,对整个产业链产生负面影响。天合光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叶超表示,现在电发出来了,但补贴发放过程很不靠谱,各个地方都没有明确的说法,有的电站建好后大半年都收不到电费,这对电站的发展很不利。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透露,最长的已拖欠2年,加上今年上半年的拖欠,估计已累计拖欠2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财政部、能源局、发改委、国家电网,行业协会以及发电企业等都应积极筹措解决。如果是补贴金额来源问题,可以考虑增加电费中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部分;如果是补贴发放渠道冗杂问题,是否可以考虑让国家电网代垫付,年底由国家电网和财政部统一结算。还可以结合正在推进的资源环境税费改革,尽快出台环境税、碳税和碳排放交易制度,建立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长效资金支持机制。

 

     10月12日,在中国光伏领袖峰会上,梁志鹏表示,为了支持行业发展,光伏补贴未来8~10年不会停,不过未来会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补贴也有所倾斜。

 

  梁志鹏认为,光伏行业未来要提高转换效率降低成本,到2020年,光伏系统成本达到每瓦5元以下。同时要实现产业升级,具备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关键设备实现国产化,全产业链技术能力和产业配套体系。此外,国家将通过政策引导先进技术产品扩大市场,加大领跑者示范基地建设规模。

 

  优化并网及电价补贴机制

 

  怀进鹏认为,在行业生产经营情况趋于向好的同时,中国光伏行业面临着发展的新机遇和发展中的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仍需优化,电池、组件等环节产业集中度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技术研发投入不足,技术路线单一,新技术、新产品储备欠缺;三是行业融资存在困难,企业债务负担较重;四是光伏发电并网、电价补贴等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研究完善。

 

  下一步,针对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特点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工信部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继续落实《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推动行业规范与电站建设,补贴发放信贷授信,出口退税等工作,加强协同联动,持续增强规范产业发展效果。二是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光伏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引导和推动光伏企业自愿开展兼并重组,不断提升产业集中度。三是统筹利用多种资源渠道,持续支持光伏企业开展关键工艺技术创新和前瞻性基础研究,提高产业竞争力。四是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完善产业发展配套体系建设,强化标准、检测、认证体系建设,优化光伏发电并网及电价补贴机制,破除国内光伏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妥善应对国际贸易纠纷,加强国际产业合作,特别是在进一步推进全球光伏产业合作,推进气候变化和解决新的能源发展问题,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友善的合作机制来扩大海内外的交流。

 

  工信部电子司电子基础处副处长金磊透露,目前,部分光伏企业的兼并重组在推进,工信部正在研究采取PPP的模式支持部分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的光伏电站建设,同时按照国家有关“一带一路”发展的布局,推动光伏产业走出去,目前与部分国家和地区已有深度接触,而且一些企业已有实际动作。(记者 孟凡君)

 

来源:中国工业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