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加工贸易出口下降 传统代工模式开始转向智能制造

  在加工贸易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放慢,产业和订单转出加快,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传统竞争优势逐渐削弱的背景下,我国传统的代工模式日益面临挑战,迫切需要转型发展。那么如何转型?方向是什么?日前出台的《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支持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设备改造,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日前,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从贸易方式上来看,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比较大,去年加工贸易出口7978亿美元,下降近10%。加工贸易出口占外贸出口的比重,也由曾经的50%降低到去年的35%。我国传统的代工模式日益面临挑战,迫切需要转型发展。


  似乎是印证了加工贸易出口下降的现实,日前中国商报记者获悉,为Prada、NIKE、GUESS、LVMH等世界名牌女鞋和休闲鞋做代工的广东东莞兴昂鞋业已向全体员工发布公告,宣布将于2月1日关闭工厂,这也成为我国数量庞大的代工企业中最新的倒闭案例。在全球产业转移、订单转出加快以及本土制造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下,我国曾盛极一时的代工产业确实显露出疲弱迹象。


  也就在日前,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认为,加工贸易是我国对外贸易和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产业升级、稳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为加快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意见》提出了包括“延长产业链,提升加工贸易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等在内的指导意见。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加工贸易货物监管办法》的规定,加工贸易是指经营企业进口全部或者部分原辅材料、零部件、元器件、包装物料(以下简称料件),经加工或装配后,将制成品复出口的经营活动,包括进料加工、来料加工。而我国加工贸易企业长期以来仍以低端制造尤其是简单代工为主。


  浙江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茂义向中国商报记者讲述了杭州萧山区的情况:“萧山区是国内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但是这几年随着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融资成本、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企业税负居高不下,再加上国内需求不足,企业的经营举步维难。特别是众多出口型的企业,一段时间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企业盈利水平不断下降,盈利空间很小,很多企业家因此丧失信心,有的不得不压缩生产规模。”据其介绍,当地曾经一个月有21家企业破产。


  纺织服装、鞋类是传统代工产业之一。数据显示,2015年,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4720亿美元,同比下降2.7%,占外贸出口20.7%。其中纺织品、服装、鞋类分别下降2.3%、6.4%和4.8%,纺织服装、鞋类代工企业的生存困境可见一斑。


  正如东莞兴昂鞋业有限公司在停业公告中表述的那样:“受经济形势影响,公司客户订单严重萎缩,后续经营难以继续,公司不得不作出结束东莞兴昂的全部生产、实施经济裁员的决定。”在我国加工贸易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放慢,产业和订单转出加快,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传统竞争优势逐渐削弱的背景下,传统纺织服装、鞋类行业的代工模式受到挑战,迫切需要转型发展。


  那么如何转型?方向是什么?《意见》提出:“支持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设备改造,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意见》也给出了企业到2020年转型发展的具体目标,包括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提升,由低端向高端发展;产业链延长,向生产制造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转变;经营主体实力增强,由加工组装企业向技术、品牌、营销型企业转变等。


  浙江健盛集团有限公司为优衣库等品牌提供袜子代工。据张茂义介绍,其企业净利润率在15%以上,净毛利率30%以上。究其原因是引进智能化设备,提高了生产效率。“通过对现有的工厂进行生产系统的智能化改造,实现精益化生产,将现有的用工人数下降40%以上,生产场所减小30%以上,库存减小50%以上,从而大大的降低了生产成本。”张茂义表示。


  福建莆田双驰鞋业贴牌代工迪卡侬等品牌,自去年开始,双驰鞋业成立双驰智能鞋业公司,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和产品。该公司副总裁古玮明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双驰鞋业扩建设计中心,引进国内外高级设计师,加速从OEM(代工)向ODM(原始设计商)进行业务转型。在具体转型中,双驰整合国内大众电子消费产品的设计、生产优势,建立国内首个智能鞋孵化平台,联合国内知名院校、创业团队,大力发展智能穿戴业务,用智能产品拉动新的消费侧需求,实现传统制造向互联网现代制造升级转型。


  古玮明表示,双驰尝试基于互联网的逆向生产模式,为最终实现“按需生产,超低库存,高效的资金运转”的智能制造打下基础。(本报记者薄冬梅)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