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高端渗透率提升 彩电行业开启全产业链变革

  2015年彩电企业积极拓展大尺寸及高端产品,在稳住线下渠道的同时,利用线上促销提高整体销量,实现彩电市场零售量逆势增长4.8%,转型升级初显成效。在1月19日召开的2015年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暨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上,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健锋表示,随着上游屏厂、整机企业的推广和内容资源的逐步完善,2016年高端彩电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2015年彩电行业逆势增长


  根据奥维云网(AVC)大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为4674万台,同比增长4.8%,零售额1572亿元,同比增长7.5%,市场均价3363元,同比增长2.6%。彩电行业零售量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供给端,一方面2015年彩电行业共进行12次大规模促销,较上年增加2次,平均每次促销拉动增长26万台左右;另一方面低价是吸引消费者的利器,消费者可以以更低的价格买一个更高格调的产品。供给端的促销拉动更新换代需求持续释放,使电视产品的更新换代年限缩短了1.5年。


  从渠道来看,传统渠道销量为3373万台,占比72%,同比下跌8%;销额为1197亿元,占比76%,同比下跌3%;线上渠道销量1301万台,占比28%,同比增长65%。销额为375亿元,占比24%;同比增长67%。线上渠道继续保持高幅增长。


  从产品结构分析,彩电市场产品持续向高端化发展。2015年,UHD产品渗透率为31%;55寸以上大尺寸产品渗透率为22%;智能产品渗透率为73%。预计2016年高端产品的渗透率还将进一步提升。


  奥维云网(AVC)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指出,2016年彩电市场前景并不明朗,2016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将达4739万台,同比微增1.4%,零售额规模将达1611亿元,同比增长2.5%。从需求结构来看,2016年新增需求量为455万台,占比10%;原有家庭的二次购买需求量为704万台,占比15%;更新换代量为3584万台,占比75%。从渠道结构来看,2016年线上市场零售量为1516万台,占比32%;线下市场零售量3223万台,占比68%。从城级结构来看,2016年农村市场零售量为2464万台,占比52%;城市市场零售量为2275万台,占比48%。


  众屏时代来临


  当前,中国彩电行业参与者众多,话语权分散,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全产业链的变革,进入了一个众屏时代。主要体现在屏幕的品牌众多、屏的功能众多和屏的种类众多三个方面。


  董敏表示,2015年是融合和分化的一年,融合主要体现在传统品牌和互联网品牌的相互融合、线上和线下渠道的融合以及产品和内容的融合这三个方面;分化表现为商业模式向多元性分化、渠道向多平台分化、产品向差异性分化。


  众多的品牌和规则改变了现有的版图,越来越多非传统意义的品牌进入到行业,传统品牌也积极锻造子品牌或者品牌重塑。同时,随着中产阶级的兴起,中国消费者对电视产品的消费需求也不断升级,对产品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涌现出了很多高端产品和技术,例如智能电视、曲面电视、超轻薄电视、高色域电视、激光电视、OLED电视等电视屏幕成为行业热点。


  智能作为核心使用价值,构成电视基础产品,对应用户的基础需求;与电视产品相关的一整套高级属性将电视升级为期望产品,符合用户的高级需求;新技术和新概念电视产品拥有超出本身的附加价值,满足用户的心理需求。未来,精品化产品将成为大势所趋。


  青岛海信电器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王伟指出,在当前严峻的市场形势下,产业转型升级是必然的选择。围绕互联网时代客厅场景的竞争,将成为电视新的使命,由此,电视将进入传统属性和场景属性并重发展的新时代。TCL多媒体中国区销售公司市场总监陈冰峰指出,经过两年的发展,曲面电视产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众多曲面新品的重磅推出,实现了更加优越的观影体验,曲面电视必将成为平板电视未来发展的趋势。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白为民指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的蓬勃发展,正在深刻改变着工业生产的方式,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


  “融合共赢”成为驱动产业创新的重要形态。市场格局充满着变数,但新的机遇也正在萌发,创新依然是持续发展的不懈动力,坚守品质是全面发展的必然选择,全行业要共同努力,构建一个健康的产业发展生态系统。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视听产品处王中从国家政策方面对中国彩电行业的发展方向做了解读,王中表示,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为代表的一系列国家重要战略相继出台,通过两化深度融合、智能制造、创业创新,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和新模式,必将给电子信息类相关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彭健锋指出,我国在基础建设、信息建设方面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进入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以互动娱乐、智能家居、信息服务为代表的面向三网融合的智慧家庭业务应用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可以说我国智慧家庭在技术、产品、网络环境方面已经基本成熟,具备了规模化应用和广泛推广的条件。


  发布会还举办了《2014~2015中国彩电研究蓝皮书》发布仪式。该书记录了彩电行业的发展历程,见证了彩电行业的技术进步与转型升级,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成为业内公认的权威年鉴。(中国工业报记者曹雅丽)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