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VR进入最佳投资窗口期 机遇与挑战并存

  只要带上一副眼镜,就可看遍大好河山,也可置身喜欢的游戏场景来一场激烈的战斗。VR/AR的出现打破了虚拟和现实之间的界限,吸引了众多创新创业者投身其中。在近日举行的2016中国(北京)VR/AR产业峰会上,微软、三星、HTC、蚁视等国内外多家知名公司携带其产品亮相,前来体验的观众络绎不绝,有的企业展示区前甚至排起长队。


  2016年是虚拟现实的元年,现下火爆的场景似乎印证了这一点。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虽然VR/AR前景广泛,已经到了最佳投资时间窗口,但目前产业仍处在萌芽阶段,还有一些问题需要突破。


  VR进入最佳投资窗口期


  “近几年随着处理器芯片、图象处理计算、显示系统和传感器的发展,三维立体内容分辨率和刷新率以及LEMO屏等技术的不断突破,VR/AR产业发展迅速,进入了大众消费市场,将改变教育、游戏、视频直播、视频娱乐、医疗健康、房地产、零售、工程等诸多领域,未来的市场前景巨大。”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宣鸿在峰会上表示。


  高盛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VR/AR产业市场规模2025年将达到1820亿美元,其中1100亿美元为硬件收入,720亿美元为软件盈收。


  目前Facebook、Google、苹果、HTC、三星、微软等国际巨头已经加入到VR/AR相关领域。而在我国创新创业聚集区的中关村,百度、暴风影音、优酷、爱奇艺等一批互联网公司也在抢先投资布局,这些公司在视频和VR领域处在世界领先行列,并在发展VR的同时又投资支持一大批创业企业。蚁视、七鑫易维、乐客VR等一批优秀的VR/AR公司风起云涌,在中关村良好创新创业环境中得以快速成长。


  “智能手机用10年时间‘统治’了世界,VR会重现智能手机的曲线,但VR的周期会更短。”优酷土豆高级副总裁李捷表示,现在就是VR的元年,是投资虚拟现实最好的时间窗口。


  内容是挑战也是机遇


  VR的爆发将会带来AR的极速增长。虽然VR已经到了投资最好的时间窗口,但李捷表示,VR要真正形成像如今智能手机这种生态,至少需要八九年的时间。“目前人们关注最多的是硬件,但实际上VR最大的挑战是软件和内容。”李捷表示,国内VR目前缺少具有影响力的内容。


  李捷的观点得到业内人士的普遍认同。此次峰会上,优酷土豆、芒果TV、乐视视频等企业负责人都纷纷向参会者抛出橄榄枝,寻求内容合作。


  李捷表示,优酷土豆在过去两年的时间内曾尝试过多次VR摄制,但内容制作方面存在很大问题,以往的电影表达需要镜头感与剪辑处理,而VR视频的录制不可能始终一镜到底,在内容剪辑处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国内摄制团队正在摸索之中。优酷土豆凭借阿里巴巴集团的优势,将会对VR录制以及硬件销售提供多种扶持计划,并在未来数月推出一系列变现模式和计划。


  芒果TVCTO黄冬表示,VR全产业链趋于完整,上下游的巨头企业参与感和活跃度在增加,但存在着难以突破的技术瓶颈。此外,在VR内容创意和制作方面制作模式还比较模糊,技术不成熟,无法规模化。


  不过,VR在内容上的短板也让业内人士看到机遇。大麦幻境CEO李屹楠表示,目前是“VR进入内容的好时候”。如果一个行业已经探索完了,标准已经有了,内容制作有了很好的模式,企业再入局却反而不好。


  经纬中国创始合伙人万浩基表示,VR内容制作对创业者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就像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一样,当年智能手机出现时,很多手机厂商忽视内容制作,给了一些专注内容生产的创业公司得以迅速发展的机会。相信专做VR内容的企业会在VR浪潮中脱颖而出。


  “除了内容,分发平台、交互、硬件以及垂直应用方面都充满了创业机会。”万浩基表示,目前一些企业已经探索将VR/AR用于军事、医疗等领域。


  3GlassesCEO王洁提醒创业者,VR/AR整体发展趋势向好,但创业者一定不要因VR/AR某个领域出现热点而盲从跟随。


  各方协力推进产业发展


  目前,VR/AR尚处于无过高门槛、无绝对领袖、无行业标准的“三无时代”,除在内容制作面临挑战外,VR/AR硬件也须进一步突破。李捷的优酷土豆团队测试了全球约40多个头显设备,但这些VR设备还存在诸多问题,“包括眩晕、可视角度、屏幕分辨率、头盔的易用性及交互方式等都存在技术瓶颈。”


  在中关村,许多互联网公司都在布局虚拟现实产业,但宣鸿表示,中关村在核心元器件和传感器等方面的技术发展相对不足,VR/AR的核心视频处理芯片基本上是被NVIDIA、AMD和高通公司所垄断,显示芯片的主要技术还被美国的TI、3M和美光公司所掌控,系统核心传感器的深度摄像镜头技术基本被GOOGLE、微软、苹果和Facebook作为战略性的布局收入囊中。


  “补足这些前沿技术的短板,需要VR/AR研发的先行者和探索者不断努力,更需要我们在政策环境上为相关产业的创新创业提供便利条件。”宣鸿表示,为了发挥中关村VR/AR产业先发优势,克服发展中的不足,鼓励和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创业,引导促进中关村VR/AR产业的发展,中关村已经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员姜广智表示,北京市高度重视VR/AR产业的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做相关调研,初步梳理了VR/AR相关企业达100多家,初步形成了包括提供芯片、解决方案、硬件、内容在内的产业链。北京市现在正在按照国家要求,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而“北京创造”需要创造性的产品,VR/AR产品就是其中的代表,形成一大批新兴企业,与北京市的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的总体部署是一致的。希望能尽快打造VR/AR产业生态,真正形成风口,由平台建设、标准建立、产业联盟组织协同一致,共同推进产业发展。(本报记者崔彩凤报道)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