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去产能风暴持续 煤企纷纷亮出减产底牌

  2016年,一场旨在化解产能过剩,有效清除“僵尸企业”的去产能行动再次号角嘹亮。而随着国家发改委8个配套文件的陆续下发,煤炭行业迎来了一次彻底的、没有死角的整合风暴。


  “在煤炭行业亏损面已经超过八成,且产能过剩严重的背景下,作为去产能的重量级代表,眼下,众多煤企纷纷亮出‘底牌’。2016将是化解产能,关闭矿井的一年。”晋商交流协会副会长郭志勇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2016年将有更多突破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前段时间指出,落实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力争用3到5年时间,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严格控制煤炭新增产能,从2016年起,3年内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2016年力争关闭落后煤矿1000处以上,合计产能6000万吨。推动煤炭行业兼并重组。


  事实上,作为去产能的重量级代表,众多煤企亦纷纷加入化解产能行列。


  同煤集团宣传科提供的资料显示,“十三五”期间,集团拟关闭退出12座矿井,化解产能1255万吨。而2016年将集中攻坚,先期关闭5座矿井,化解产能660万吨,涉及职工近万人。


  而作为“煤老大”的神华,神华副总经理李东亦表示,从2016年开始,神华计划主动停产、停建煤矿12处,减少产能近3000万吨/年。


  与此同时,部分省份去产能的路线图也已陆续出炉。“安徽、河北、山西、贵州、吉林、辽宁、山东、河南八省份的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方案已经上报至国务院有关部门。”在郭志勇看来,国家发改委正陆续下发的8个配套文件显示,煤炭去产能将没有死角。


  据媒体报道,上述8省煤炭去产能占全国目标的比例达到90%。多位行业受访者认为,目前作为全国煤炭的风向标,山西煤炭业债务风险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身上,因此,2016年煤炭去产能或在民营煤企寻找更多突破。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此前发布公告,要求全省所有煤矿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周日原则上不得安排生产,严格以276个工作日组织生产。还将减产份额逐个摊派在全省562座煤矿身上,减产量占2015年山西原煤产量9.44亿吨的25%。


  “在化解过剩产能期间,中央财政每年支出1000亿元,主要用于煤钢企业的职工安置,帮助煤炭钢铁等行业渡过难关。”同煤集团晋华宫矿相关人士表示,相对2008年的整合,此次煤炭去产能的力度显然更大,影响深远。


  主动整合还是被动整合?


  《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规划研究报告》亦指出,在“十三五”期间,煤矿开采和洗选企业数量要从2015年的6390家压减到3000家以内。


  国家能源消费“去煤化”让本已不堪重负的煤企更加雪上加霜。这也让煤炭行业整合加速到来。


  尽管煤炭行业已经陷入如此困境,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便目前煤炭行业存在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不少煤企宁愿降低煤价亏损也不愿意停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部长赵昌文曾对媒体表示,政府在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和人员安置的基础上,要坚决停止对“僵尸企业”的各种财政、金融支持,促进这些产能退出市场。


  同煤集团亦有担忧,企业办社会职能没有分离的国有煤炭企业往往是“因煤而城”。作为一个拥有20万员工,70万家属的老国企,同煤集团去产能压力不容小觑。而这些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即人和钱。


  “去产能煤企应该主动整合,借鉴‘神华模式’。”郭志勇表示,神华集团成立了“去产能”领导小组,用一周时间制定了去产能方案。主要包括去掉经营成本高的产能,去掉生产过程中安全隐患多的产能,去掉产品质量不高(生产能耗高、煤质不环保等)的产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个煤炭低谷,神华的煤矿、电厂、铁路不断投产和研发创新,技术上几乎领先两代,从而迫使其他竞争对手退出竞争。


  “被动整合会出现煤企相互观望,‘僵尸企业’无法彻底退出市场的发生。”郭志勇认为,今后煤企要走质量型道路,实现精益供应,关键在于煤企必须转变理念,轻装上阵,众多的传统煤炭企业应变被动为主动,加快整合。尽管在短时间内存在人员分流和资金压力,但要主动整合有利于煤企去掉生产过程中安全隐患多的产能,去掉产品质量不高的产能。(本报记者汪晓东)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