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互联网+医疗”前途光明 发展壮大任重道远

  “互联网医疗目前发展非常热,很多人都将目光投向了这一领域。不少传统医疗机构,也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创新,开始进行业务的转型升级。”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移动医疗产业大会暨第四届智慧医疗健康峰会上,康康体检网董事长李殿召表示。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医改政策推陈出新,医疗健康领域已成为备受资本青睐的行业。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移动医疗领域。根据易观国际的预测,到2018年,我国移动医疗市场有望达到300多亿元的规模。


  移动医疗将迎高速发展期


  近30年来,“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困扰我国医疗事业发展的瓶颈,尤其是在广大农村乡镇,这一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在互联网时代,这一“痛点”有望得到改善。


  目前,已有不少用户开始通过春雨医生、丁香园等购买医疗服务。春雨医生首席品牌官万静波表示,移动医疗业是大时代变革的一个缩影。在破解我国医改难题的过程中,移动医疗将扮演重要角色。“左手拉医生,右手拉病人,将两者统一到一个互联网平台上,未来就医模式在不断融入互联网的过程中将发生重大改变。包括慢性病的管理、非危重病的医治等都可通过有信誉的移动医疗平台实现。”


  为推动医药行业健康发展,国家积极从政策层面推动互联网与医疗的结合。近期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发挥优质医疗资源的引领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规范医疗物联网和健康医疗应用程序(APP)管理。积极开展互联网在线健康咨询、预约诊疗、候诊提醒、划价缴费、诊疗报告查询等便捷服务。加强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整合,鼓励医疗服务机构建立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平台,积极开展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引导医疗机构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装备,面向基层、偏远和欠发达地区,开展远程病理诊断、影像诊断、专家会诊、监护指导、手术指导等远程医疗服务。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信息中心主任计虹认为,随着政府部门的政策推动、资本投入的增加,以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技术革命性的发展,移动医疗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易观智库医疗行业研究总监姜昕蔚表示,2015年我国移动医疗市场达到近50亿元的规模,这虽不是一个大数字,但从另一个角度表明移动医疗行业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未来3年,移动医疗将会出现较大增幅,预计2016年增长速度将达到100%以上。2018年,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将达到300多亿元。


  关键节点待突破


  “虽然互联网医疗前景广泛,但到目前为止,整个互联网医疗还没有找到一个成功的模式。”李殿召表示,这突出表现在目前许多互联网医疗公司都在不断转换自身的商业模式,这说明当前的发展没有那么顺利。另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互联网医疗公司获得巨大的现金收入,也没有一家互联网医疗公司探索出了一个可以爆发式发展的商业模式。


  互联网医疗公司为什么会遇到这样的困境呢?李殿召分析认为,互联网医疗公司的核心是信息化服务。而在医疗方信息化服务方面,电子健康档案是最有价值的。而恰恰在这个关键点上,目前还没有取得质的突破。


  李殿召表示,电子健康档案对于移动医疗的发展至关重要。从轻问诊和预约挂号环节来看,当患者与医生沟通的时候,如果医生可以查看患者的健康电子档案,那么这样的沟通效率一定会大大提升。而从商业健康险这一很多互联网医疗公司寄予厚望的事情来讲,目前,商业健康险在支付方面的核准是需要医疗机构开放电子健康档案,否则商业健康险存在巨大风险。互联网医疗公司希望建立一个完善的电子健康档案系统,但是一些医疗机构并不愿意开放这部分数据。


  “电子健康档案的建立恐怕在短时间之内难以取得进展。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互联网医疗的创业者应如何做?我觉得,怨天尤人是没有意义的。正确的做法,就是立足公司优势,积淀资源,扎扎实实将自己的工作做好,等到改革到一定程度,互联网医疗公司可以收集建立电子健康档案的时候,公司优势就会爆发出来,形成强大的竞争力。”李殿召表示。


  产业闭环尚在形成中


  “当前移动医疗要做的就是做好闭环设计。”谈到移动医疗未来的发展,计虹认为,互联网+医疗要从院前登记、咨询,到门诊治疗、入院护理,再到出院提醒、随访等,形成一个闭环,才叫移动医疗的应用。


  易观智库医疗行业研究总监姜昕蔚表示,目前移动医疗领域“医+药”的方式正在加快发展,为未来实现一站式和定制式的增值服务奠定了基础。当前,市场上已有很多互联网巨头携手传统药企,医药电商结伴移动医疗新贵的案例。继平安好医生合作“华氏”连锁药房,正式布局医药电商业务后,仁和集团旗下叮当快药宣布与医患交流平台春雨医生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构建O2O全产业链闭环。


  同时移动医疗服务也正在向诊前和诊后延伸,而诊后服务相对会形成创新的核心点。目前一呼医生、麦豆科技和易随诊,都尝试提供诊后服务。而从增加移动医疗的盈利点来讲,姜昕蔚认为,医生端多点执业也是值得关注的一个点。


  另外,姜昕蔚认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随着用户习惯的不断形成,移动医疗一定还会渗透到整个医疗领域中消费最多、用户黏度最高的领域,即慢病管理领域。“慢病管理未来会成为移动医疗的主流布局。”


  “当前,整个移动医疗行业门槛相对较高,市场正在培育当中,用户习惯还在逐渐养成的过程当中,移动医疗依然任重而道远。”姜昕蔚表示。(本报记者崔彩凤报道)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