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中国针织行业“十三五”规划提出八大重点任务

  “十二五”期间,在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不断推动下,中国针织行业稳步发展,转型升级成效明显。行业规上企业连续五年实现增长,在纺织工业中的作用日趋重要。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针织企业户数为5739户,其主营业务收入为7172.58亿元,与2011年相比累计增长24.42%,年均增长率为5.61%;利润总额为398.36亿元,比2011年增长38.25%,年均增长率为8.43%;行业发展增速较“十一五”期间有所放缓。规上企业亏损面为11%左右,资产负债率维持在55%左右。总体上,行业规上企业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十二五”期间中国针织行业无论在内外销市场销售、行业集中度、集群集中度、品牌集中度、装备水平、国产装备水平、节能减排技术、产品标准、产品开发能力、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为“十三五”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针织工业也面临增速换挡、针织产品外衣化、向产业用和家纺产业延伸、化纤针织服装快速增长、出口市场格局变化、行业产业布局集中表现为向海外进行产业布局和向内陆不发达地区进行转移的现象、两化融合进一步提高、纺织服装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近五年以年均30%~50%的速度增长等新形势。针织行业的“十三五”规划就是在这样的产业基础和面临的形势中提出的。


  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针织行业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是,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以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为支撑,以满足市场对针织产品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为导向,以完善产业价值链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要着力点,构筑具备高水平的科技实力和品牌实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生态文明积极建设不断完善的现代针织工业体系,为纺织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在此指导思想下,在坚持市场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下,提出“行业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结构得到全面优化,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出口稳中有增,全行业出口总额保持1000亿美元左右;‘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实施,对外投资有所增长”的总体目标。并在薄弱环节品牌建设方面要取得关键突破: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明显优势的针织细分领域的优势品牌。形成10到15个拥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在国际市场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服饰品牌,拥有一批融入国际顶尖服饰企业供应链的面料品牌。


  八大重点任务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包括推进关键技术研发、加强科技创新服务。行业关键技术主要包括:新型原料研发应用方面,通过原料选择、针织结构设计、织造工艺、染整工艺等针织产品开发技术的基础和产业化应用研究,实现新型、差别化、功能性纤维(含高性能纤维)及各种天然纤维在针织产品开发中的应用,提升针织产品品质和附加值。新型编织技术研究方面,重点解决针织整体编织及针织结构增强、针织恒张力编织技术,推广针织成形编织技术、无缝内衣编织技术、经编集成控制与生产技术等。针织产品性能表征及数字化技术方面,重点解决内衣舒适性及评价指标,针织坯布疵点数字化、智能化监控系统,针织成衣自动化等。新型装备研发方面,进一步研究新型提花装置及技术,满足针织装备的高速、精密数字提花的要求;研究针织成形技术的成形原理、成形工艺、成形设计方法及成形针织装备。


  提升信息化、智能化应用水平。包括提升针织装备智能化水平、提升生产和管理智能化水平。在针织装备中引入信息技术,通过嵌入传感器、软件控制系统、人机交互系统及其他信息元器件,利用先进制造技术,形成信息技术与针织设备的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开发具备数字通信、感知、分析、推理、决策和控制功能的智能化针织设备,加强智能设备的推广应用。包括针织织造生产过程、针织染整生产过程、针织成衣生产过程等全生产流程。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包括完善清洁生产管理、加快绿色改造升级、推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加快先进成熟技术的推广应用,鼓励企业积极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推广低碳节能先进技术。加强新型环保新设备及技术推广应用,逐步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针织加工设备及技术,重点推广针织物连续平幅前处理及冷轧堆染色成套设备、小浴比染机、超低浴比气流/气液流染色技术、短流程快速清洁化染整技术、生物酶加工技术、数码印花技术、环保型染化料助剂等;推进污染物治理及清洁能源使用,重点推广定型机尾气净化装置、低氮氧化物排放煤粉锅炉技术、烟尘脱硫脱硝技术、太阳能集热器、天然气加热型定型机等装置和技术。


  完善产品标准体系。包括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完善产品标准。积极开展新兴交叉领域和市场需求空白领域的标准研究,紧贴市场需求,围绕针织新产品、针织服装服用性能等领域开展团体标准研制,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推进行业品牌建设。包括建立快速反应体系、加速行业品牌建设。推动传统针织服装由以制造商为中心向以用户市场需求为中心的转变,利用现代网络和信息化技术连接目标合作伙伴,将市场销售、服装与面料生产、原辅料与服务的供应商之间的业务联系,通过供应链管理系统整合成为遵循市场价值规律新的商业渠道。建立适应“小批量、多品种、快交期”的快速反应体系,推动供应链上合作伙伴通过供应链管理系统实现分享业务计划、预测信息、POS数据、库存信息、进货情况以及协调物流信息,实现由生产领域向流通领域的全业务流程的数字化,减少过多中间交接环节、流通环节的信息中断和延误问题,提高企业快速反应能力。


  坚持市场为导向,多种经营渠道结合,不断加强市场的开发与培育,完善和创新营销模式。进一步加强网络销售渠道建设,形成有效的网络销售渠道管理机制。推进行业电子商务发展,加强电商品牌宣传推广。科学规划品牌连锁店、专卖店、专业店等实体销售平台。加快推动品牌在海外设立实体销售平台的步伐,提高中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扶持专业市场,使专业市场与产业集群和产业园区发展配套,形成包括经编市场、袜子市场、童装市场、内衣市场等极具行业特色的市场群,以及原料、辅料等市场。


  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包括大力推进职业培训、开展技能竞赛和设计大赛、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引导企业重视人才的培养,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和职业能力,使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为企业的创新与发展奠定基础。开展针织行业的主要职业(纬编工、经编工、横机工等)的职业培训和鉴定工作、加强对行业设计师的培训和系统再教育、鼓励企业制定在职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计划;开展职业(如纬编工、经编工、横机工、服装制版师)技能竞赛和不同针织领域(如经编、针织服装等)设计大赛,培养高技能人才,提高行业整体设计水平,培养一批精通针织设计理念并具备产品开发能力的优秀设计人才,促进行业设计人才培养和品牌打造;完善专业技术及技能人才、企业适用型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发展现代产业集群。包括坚持创新驱动专心发展、打造高效产业园。根据产业集群发展特点,不断强化商业模式创新、渠道创新、金融服务创新,提高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逐步将依靠低劳动力成本、资源能源消耗的传统发展模式转化为依靠人才、技术、管理、制度创新的高要素支撑的发展方式;建立产业集群研发中心、设计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鼓励和引导企业组建产业联盟或研发联盟,强化产业链整合和供应链管理。推动产业集群以系统效率提升和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塑造为目标,因地制宜地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集群中的应用,推动集群企业以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制造模式、创新模式和服务模式。


  优化产业布局包括中西部产业转移、国际资源有效配置。


  围绕这八大重点任务,《规划》还提出了四大重点工程,包括智能工厂工程、绿色制造工程、品牌推进工程、全球布局工程。同时,为了支持八大任务的顺利完成,《规划》提出了几项保障措施:优化产业政策支持体系,完善财税、金融支持体系,改善贸易环境支持走出去,加强上游纤维、纱线、染化料企业协作等。(中国工业报记者侯欢真)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