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转型升级效果显现 民间资本市场准入还将放宽

  日前,国家发改委通报近期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显示,5月份全国水电、风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20.7%和19.3%,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6.4%。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7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增速同比回升0.5个百分点,比4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通过发电、用电数据的变化,可以感受到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效果继续显现。此外,针对民间投资情况,李朴民指出,扭转当前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趋势,相关部门既要抓好现有政策的落实,又要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举措。特别是要充分利用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的契机,全面梳理既有政策落实情况,评估政策实施成效,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和完善,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煤电油运供需平衡


  当前我国发用电量继续保持小幅增长。前5个月,全国水电、风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6.7%和14.5%,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3.6%,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000万吨以上,减排二氧化碳近1亿吨。水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同比提高153小时,为近10年来同期最高水平,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同比降低178小时,为近10年来同期最低水平,指标反映出全国发电结构有所优化。


  4月份以来,主要产煤省区产量出现明显下降。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产量同比下降15.5%,前5个月累计下降8.4%。受此影响,加之各地陆续进入迎峰度夏,电厂日均耗煤有所增加,煤炭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


  从煤电的运行情况来看,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总体供需保持平衡。


  化解过剩取得阶段成果


  李朴民指出,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会同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抓工作机制。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建立了由25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二是抓政策配套。相关部门围绕落实和细化国发6号、7号文件精神,制定印发了奖补资金、财税、金融、职工安置、国土、环保、质量、安全等8个专项配套政策文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政策文件体系。


  三是抓目标分解。近日,各有关省区市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方案都已制定完毕,明确了本地区“十三五”期间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安排和目标任务。28个省级人民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完成了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目标责任书的签订。2016年度中央奖补资金也已向地方拨付到位,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下一阶段,各有关省级人民政府将对本地区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负总责,各地将强化组织实施,抓好措施落实,部际联席会议将加强监督检查和协调指导。


  “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针对民间投资下降问题,李朴民回应指出,通过近期专项督查,民间投资政策落实过程中总体问题包括,一是在政策制定落实方面。多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间投资的政策,但有些要求没有完全落实。有些法律法规缺乏配套的细则,没有相应的协调措施和配套措施。实际执行中没有把实惠落到民营企业身上。


  二是在政府管理服务方面。国家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下放了很多审批事项,大力精简办事程序和环节,企业总体反映是好的。但是目前办企业、搞投资面临的制度成本依然比较高。


  三是市场环境建设方面。不少企业普遍感到,土地贵、房租贵、税费高、人力成本高,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普遍感到融资难、融资贵,资金紧张。


  为扭转当前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趋势,下一步相关部门要持续推进


  “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要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进一步推动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有针对性地解决束缚民企投资的突出问题。(中国工业报记者杨明)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