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转型升级蓄势待发“轻工大国”迈向“轻工强国”

  《轻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规划发展目标提出主要任务明确发展方向


  转型升级蓄势待发“轻工大国”迈向“轻工强国”


  “十二五”期间,我国轻工业在调整优化、加快转型、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整体迈上新台阶,全面完成了《轻工业“十二五”规划》中的经济指标和主要任务。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轻工行业多数行业仍然大而不强,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等方面任务紧迫而艰巨。进入新常态,轻工业“十三五”仍处于发展战略机遇期,轻工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改造提升传统行业、加快培育新兴行业、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并不断破茧而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并不断蓄积力量,轻工业仍具有很大发展潜力。近日出台的《轻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对未来5年轻工业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发展方向等进行了规划,将指导轻工业持续稳定发展,继续推动由“轻工大国”向“轻工强国”迈进。


  新目标大视野


  轻工业生产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十三五”期间,轻工业增加值增速略高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生产要素配置进一步优化,产业链配套协作能力增强,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高轻工行业主要商品出口额年均增长5%左右,努力提高机电产品和一般贸易的比重,继续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进一步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和对外贸易水平。


  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研究与实验开发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1.26%,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


  产业布局得到优化轻工业产业布局要进一步优化,推进产业由东部向中西部有序转移,有效承接,提高循环经济水平,进一步提高中西部地区轻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轻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由目前35%提高到40%左右。


  产业集群发展水平有所提升提升现有产业集群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争取有10个左右产业集群进入工信部“智慧集群”行列。


  质量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产品适用性、质量稳定性和高端产品加工精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轻工产品特别是食品的质量安全水平有效提升。完善轻工标准体系,品牌价值明显提高,在食品等行业培育形成15个左右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


  节能减排成效显著继续推进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单位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比2015年下降18%、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比2015年下降2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比2015年下降20%。


  轻工核心任务


  ■聚焦新经济探寻消费新特点


  轻工生产要始终把握“适应市场和引导消费相结合”的理念,努力提高有效供给水平。通过加大轻工行业品牌的创新力度,将品牌、文化、服务有机结合,使得服务创新在企业制造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提高轻工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扩大服务范围、更新服务内容、增加新型服务项目,拓展制造业新的价值。


  将传统轻工业与知识经济、虚拟经济和网络经济全面结合,是实现跨越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与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制造与服务的协同发展,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结合《中国制造2025技术路线图》着力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围绕已明确的与轻工相关的节能环保、新能源、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实有关部委开始启动的一批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产业基础好的重大项目,着重抓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轻工高端装备等试点示范项目,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促进轻工产品消费加快升级。


  遵循国家《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国家纲领性文件的战略要求,以营养与保健食品及用品行业为重点支撑行业,加快食物与营养科技创新,发展天然、绿色、环保、安全有效的食品,加强新食物资源开发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推动营养健康食品上下游行业的良性发展,提高国民饮食健康与食品安全水平。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培育塑造制造业新优势,支持基于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需求的设计应用研究,促进工业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推动工业设计服务领域延伸和服务模式升级。


  ■推动结构调整促进行业迈向中高端


  梳理并分析轻工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充分发挥经济运行自身调节与政府宏观调控的共同作用,引导资源、资金的有效配置,使轻工业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大力培育发展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工程等领域的新兴战略性产业。针对重点行业产品,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对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动态变化,在稳定传统优势型轻工产品供给的前提下,不断开发更高附加值的产品,满足各种各样的消费群体的需要,发展绿色、安全、智能化的多功能产品,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推进产品质量标准监督检测,加强企业信息化综合集成,促进产品信息追溯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进一步拓展国内农村市场,扩大居民的消费。


  推动制造业企业对工业设计的认识和应用升级,提升工业设计行业的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工业设计由传统的硬件产品向智能信息化领域延伸,提升全系统服务设计创新能力。


  智能制造与两化融合工程


  食品机械


  基于物联网的液态食品包装装备智能数字化车间。建立6大系统平台。


  智能机器人的固态发酵生产线。研发以多粮混合、上甑机器人、圆盘摊凉机等关键装备为主的固态发酵智能化生产线。关注封闭输送、系统清洗、用一体化设备实现多道工序的集成、探汽上甑等工艺要求,通过系统集成,使传统酿造行业向安全卫生、节能环保、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实现白酒和调味品酿造过程的自动化生产。


  数字化糖厂及全自动智能生产线。


  成套酒精装备生产线智能操控系统。


  生物发酵


  发酵过程智能控制技术和装备的示范应用。研究开发智能化连续发酵、半连续发酵技术与补料等辅助装备,大型厌氧和微耗氧发酵反应,多样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生物催化与转化反应器及其装备技术,小分子代谢产物的生物传感器,在线检测与计算机集散控制技术和装备,实现发酵过程的智能化和全自动控制。


  酿酒


  啤酒产销全过程一体化智能综合管控系统工程。打造啤酒智能工厂,用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和自动化控制技术,构建起流程化的智能制造体系,打通从需求、生产到物流一体化产销链条,整合内外部整个产销链条上的资源。啤酒产销全过程一体化智能综合管控系统覆盖从制麦麦芽到物流终端的全过程,实现管理流程的智能化和管理的精细化。结合长期跟踪得到的数据信息,研发啤酒风味图谱,增强啤酒口味的一致性,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葡萄酒全产业链信息化系统。以葡萄栽培标准化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良好运行为基础,以“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为前提,构建“葡萄园智能化管理信息系统”“葡萄酒生产全过程数字化质量管控信息系统”“葡萄酒市场电子商务服务系统”。通过三个系统的无缝对接,完成“酿酒葡萄与葡萄酒产业信息服务系统”的建设应用,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的信息化管控。


  饮料、乳品智能工厂示范。


  焙烤并联机器人开发与推广应用。


  以两化融合为主线,加速轻工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行业标准建设和推广,加快制定支持重点行业两化深度融合的技术标准规范。进一步加强产业国际化融合水平,利用“互联网+”等技术建造行业更大发展平台,加大销售“线上线下”联合应用的推广力度。开展食品行业质量安全信息追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推动物联网在轻工重点行业中的应用,实施物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针对生产过程控制、生产环节监测、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的物联网集成创新应用组织开展试点示范,并将试点示范的内容延伸到制造供应链跟踪、产品全生命周期监测等领域。发展网络制造新型生产方式,开展以企业间协同为核心的网络制造试点示范,建设工业云服务平台。


  在轻工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大数据平台,开展数据挖掘分析和智能决策,优化资源配置和业务流程。在重点行业建设开放的大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实现产品和市场的长期动态跟踪、预测与监督。

3条记录       第1页 / 共 3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