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消费升级+移动互联”催生特许经营新业态

  “来一份豆皮,宣告独立”“有一种麻辣,用来疗伤”……你听说过边吃麻辣烫边玩摇滚的吗?7月9日~11日,在北京举办的“2016年中国特许加盟展·北京站”现场,记者就看到这样一家把摇滚文化和巴蜀饮食混搭的休闲餐厅。参展人员说,现在顾客来餐厅不仅是吃食物,更多的是吃服务、吃文化。类似的服务创新,在特许经营领域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称:“虽然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对于特许经营来说,却孕育着巨大的商机。‘消费升级+移动互联’是特许经营行业发展的双驱动力,将催生众多新业态和新模式。”


  连锁协会的资料显示,现阶段,中国非物质类消费(体验式消费)与物质类消费的比重约为4:6,而在美国这一比例是7:3。中国现在正进入消费升级的关键期,服务类消费企业的连锁发展拥有巨大空间。


  连锁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年中国特许连锁100强”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特许新业态不断涌现,细分市场的新生力量表现不俗。如个性化家具定制企业尚品宅配,通过在细分市场做深做细,年营业额增长50%以上。


  上海和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学林说:“现在做餐饮,绝不是简单地卖食物,卖的是生活方式,是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文化。”


  不仅是消费升级,业内人士指出,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的应用,对特许经营企业从招募加盟到品牌营销,再到客户服务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再造”,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在特许展会现场,记者看到一家主打“互联网+现磨咖啡”概念的创新业态连锁企业,消费者只需通过微信公众号选择需要的咖啡类别,再通过微信或现金支付,然后轻点“制作”按钮,40秒后,一杯现磨咖啡就泡好了。工作人员说,这套智能设备能将互联网和自助售卖机结合起来,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变等客上门为与用户智能互动。目前该公司已获得两轮数千万元融资。


  从全行业来看,连锁协会的调查显示,特许100强企业2015年O2O业务发展迅速,其中自建平台占比在60%左右,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开展线上业务的企业占比提高20%。2015年是移动支付迅速普及的一年,超过80%的特许100强企业支持在线支付,比2014年翻了一番。(雷敏)

 

来源:国际商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