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稳中有进筑底盘整 下半年石化业将全力稳增长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产品消费增长较快,价格降幅收窄,结构优化取得进展,节能降耗效果明显。”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近日在2016年上半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将上半年石化行业经济运行形势概括为五句话。


  石化联合会最新运行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8.7%,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呈筑底盘整的态势。在经济效益总体延续向好势头的同时,行业效益分化明显,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降,单位成本高位运行,外需市场疲软,进出口压力较大。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表示,全国主要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2015年全年和2016年上半年分别为6.1%和6%,石化行业2015年全年和2016上半年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结构优化取得进展


  从上半年的运行情况来看,最大的亮点之一是行业结构优化取得进展。


  从增加值增速看,高附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较快。上半年,合成材料和专用化学品增加值增幅均高达12.3%,明显高于化工行业9.5%的平均增速。


  从利润增长看,1~6月,有机化学原料利润总额增速达36.0%,合成材料增幅达29.4%,涂(颜)料等增长17.6%,专用化学品利润增幅达13.1%。专用化学品、有机化学原料、合成材料利润总额分别占化学工业利润总额的28.9%、15.8%和13.2%,对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7.6%、34.4%和24.8%。


  从出口贸易结构看,专用设备和专用化学品出口贸易实现逆势增长。上半年出口额分别达到28.1亿美元和88.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8%和4.1%,占全行业出口总额的比重为3.4%和10.7%,同比分别提高0.4个和1.3个百分点。


  下行压力依然很大


  傅向升认为,石油和化工行业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情况与国民经济工业领域的运行态势基本一致。但是,当前行业经济运行的态势还不很稳定,筑底盘整的基础还很脆弱,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矛盾和问题比较突出。


  效益分化明显。今年以来,炼油行业由于原油价格的低位运行,利润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上半年同比增长1.8倍;化工行业利润整体呈现恢复性增长,增速近14%。但是,油气开采和部分过剩行业利润还是持续亏损,上半年油气开采业亏损额不断扩大,累计逾400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632.6亿元);化肥行业亏损额加大,其中氮肥行业净亏损近45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8.0亿元)。此外,无机酸、染料制造业等行业利润也在下降。受此影响,石化全行业利润上半年出现大幅波动,1~2月增幅高达24.6%,一季度猛然回落至5.1%,到4月甚至出现累计负增长,上半年降幅为7.2%。这表明,目前全行业整体效益向好的基础仍很脆弱,经济下行压力还很大。


  投资持续疲软。上半年,受油价低迷影响,油气开采业投资降幅达18.0%,为历史同期最大降幅。化学工业投资今年出现了历史上的首次下降,目前降幅为4.5%,并有不断扩大的趋势。上半年,外资企业的在华投资也在调整,有些已规划项目出现了延迟开工或投资待估现象。预计全行业投资疲软态势今年难以根本扭转。特别是上游投资长期严重下滑,将对我国未来能源安全产生不利影响。


  进出口压力持续加大。一方面是进出口总额持续下降,尤其是出口额连续16个月下降,而且降幅比去年同期扩大4.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是有些大宗产品进口激增,对国内市场造成较大冲击。上半年,有机化学原料进口2894.3万吨,增幅达30.9%,为金融危机以来最高。其中,混合芳烃进口量达673.8万吨,增长超过2倍;甲醇进口425.7万吨,增幅达63.4%。上半年合成橡胶进口亦现高速增长态势,增幅高达82.7%,使国内合成橡胶企业经营雪上加霜。


  单位成本居高不下。上半年石油和化工行业每100元主营收入成本一直在84.37元上方运行,且二季度以来有上升的趋势。其中,油气开采业100元主营收入成本达93.46元,大幅飙升22.18元。调研中发现,企业人工成本、物流成本、用电成本以及环保成本等上升很快,有些企业的办社会职能、各种税费等负担也很重。这些都困扰着行业的运行,也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的经营困难。


  全年行业增幅将达8.8%


  对于全年的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傅向升提出了两点预测:一是综合分析国内外大环境和行业生产、价格走势等因素,预测全年石化行业增加值同比增幅约为8.8%;主营业务收入13.33万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其中化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约为9.28万亿元,增长5.0%;行业利润总额约为6300亿元,同比下降3.0%,其中化工行业利润总额约5010亿元,增幅为9.0%。


  二是从市场消费看,预计全年原油表观消费量约5.83亿吨,同比增加6.5%;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约2074亿立方米,增幅约为10.0%;成品油表观消费量约达3.16亿吨,与上年持平,其中柴油表观消费量约为1.64亿吨,下降5.5%;化肥表观消费量约达7036万吨,增幅约为5.0%,其中尿素表观消费量约达3030万吨,增幅约为8.0%;合成树脂表观消费量约达1.10亿吨,增幅约为5.5%;乙烯表观消费量约达2056万吨,增幅约为10.0%;烧碱表观消费量约达3150吨,增幅约达6.5%。


  下半年行业经济运行面临的下行压力依然很大,拐点是否已出现?筑底盘整的时间需要多长?傅向升认为,这需要在今后的经济运行过程中及时把握、适时应对。下半年,应继续坚持以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统领经济运行的全过程,把改善和提升行业经济运行质量放在首位,全力以赴稳增长,壮士断腕去产能,多措并举创效益。(中国工业报记者 陈祎淼)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