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监管政策密集出台 互联网金融平台整合升级加速

  规范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从表面上看,密集出台的监管政策是给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施压”,但随着监管趋严,行业泡沫会加速破裂,这实质上是为合规、优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松绑”,为其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近日,银监会向各银行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为平台存管划下监管红线,明确希望通过改变存管模式解决部分对网贷平台的监管问题。在此之前,央行等多部门也动作频频,不断给互联网金融监管加码。


  多位业内人士对国际商报记者指出,尽管对于联合存管模式是否被叫停业内仍存在一定的理解分歧,但互联网金融平台规范发展是大势所趋,预计未来严格的监管政策还将密集出台。在上述背景下,虽然互联网金融行业洗牌步伐会加快,平台的集中度会大幅提高,但在合法合规框架下,一些有能力的企业也会迎来“弯道超车”的绝佳机遇。


  联合存管模式被叫停?


  2015年7月18日,央行等十部门出台了被誉为“互联网金融基本法”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用户资金交由银行存管已成为明确的监管方向。2015年12月,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更是明确,P2P网贷平台的客户资金需交由银行金融机构存管。但这两份文件都没有给出具体的存管方案。


  而近日监管部门下发的《指引》则明确,网贷平台和存管银行均需具备一定资质,网络借贷平台需满足“在工商登记注册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完成备案登记”等五项条件后,可以开展资金存管业务。


  而银行方面,则包括“设置专门负责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与运营的一级部门,部门设置能够保障存管业务运营的完整与独立;必须申请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完成备案;符合监管部门要求的其他条件”等六项条件。


  作为最早一批接入银行存管的P2P平台,她金控CEO王昕亮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一两年屡发的P2P经营者“卷款跑路”事件暴露出客户资金安全存在隐患,催生了监管部门要求资金存管方必须是银行金融机构的严规。银行存管模式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影响比较大,主要表现为平台运行成本会增加,抬高行业进入门槛,但有利于行业规范发展,同时也能很好地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未来,银行存管模式极有可能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发展的标配。”王昕亮强调。


  不过也有企业表示,从行业的实践经验来看,联合存管模式在技术、体验上有一定优势,建议监管部门给予适当的探索机会。


  规范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今年4月,国务院就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此后,央行牵头联合多个部委出台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要求,由各省级政府组织辖内监管机构,对互联网金融业务活动进行界定,以进行分类处置。同时,各类业务“线上线下一起抓”,建立“负面清单”并严格管理准入。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上述政策及措施的出台,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监管仍会再加码,严格的监管政策还将密集出台。在此背景下,P2P网贷行业将面临更大规模的洗牌。


  “互联网金融监管措施的密集出台必然会提高行业的门槛,加快行业洗牌步伐,但这也说明行业正在走出寒冬。”王昕亮表示,监管日趋严格,会使互联网金融平台向两极化发展:一边是平台跑路、自动关停,一边是紧跟政策,快速走向合规化。


  王昕亮认为,合规已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第一要务。只要互联网金融企业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做好风控,加强信息披露、管理监管和公众监督,业务更加规范化、合规化,行业的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聚爱财CEO任衡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规范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从表面上看,密集出台的监管政策是给整个行业“施压”,甚至会让一些人恐慌,但随着监管趋严,行业泡沫会加速破裂,这实质上是为合规、优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松绑”,为其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国老百姓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很低。因此,企业所有的创新都要考虑安全第一。”任衡指出,无论怎样竞争,满足用户需求才是根本。行业变局既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对于在合法合规框架下具有创新能力的平台而言,这是实现“弯道超车”的绝佳机遇。(王晓)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