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布局高端芯片市场 升级“中国制造”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刊文称,上半年,我国外贸结构出现积极变化。一些高附加值产品竞争力强劲,其中集成电路出口增长2.9%。


  集成电路出口额的增长,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行业对于中国高端芯片(集成电路也常被称为芯片)制造的期盼。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高端芯片自给率仅为27%左右,日本为63%,因此内需拉动技术成长和进步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产业政策发力


  集成电路是工业生产的“心脏”,其技术水平和发展规模是衡量一个国家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集成电路作为高端制造业的核心,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电能表以及机器人产业发展起着明显的带动作用。


  近年来,中国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都把中国集成电路的发展目标定为“全球领导地位”。


  工信部表示,在“十三五”期间,将通过设立国家产业投资基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方式,推动产业发展。到2020年,实现集成电路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全行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的目标。


  在政策导向下,庞大的资本进入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截至去年年底,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总规模达到1387.2亿元,各地方政府基金共计约1400亿元。由此,开启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资本盛宴。


  截至目前,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参与投资了近600亿元的相关产业项目,地方政府基金则吸引了上百个集成电路投资落地。此外,以建广资本、武岳峰、清芯华创、紫光集团为主的中国企业去年在海外投放了150亿美元,完成了10次国际并购。


  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鹏飞认为,集成电路是所有信息产品的“心脏”。集成电路被国家列入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可以说集成电路是影响我国信息安全、扩大信息消费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性产业。“十三五”期间,大唐电信要把产业重点聚焦到集成电路上来。


  布局高端芯片市场


  7月31日,包括紫光集团在内的27家国内高端芯片、基础软件、整机应用等产业链的重点骨干企业、著名院校和研究院所共同发起成立中国高端芯片联盟。


  中国工业4.0研究院院长胡权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说,集成电路产业的崛起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联盟的成立表明中国在国家层面将主导集成电路产业转型升级,布局高端芯片市场由此将拉开序幕。


  中国企业在高端芯片市场也积极作为。近日,中芯长电半导体公司宣布,中国第一条专门针对12英寸高端芯片市场的bumping(一种芯片贴装工艺)生产线建设成功,目前已实现12英寸晶圆的单月大规模出货。中芯长电还将为美国高通公司提供14纳米硅片凸块量产加工。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进入14纳米先进工艺技术节点产业链并实现量产。


  专家认为,这标志着中国集成电路企业有能力在中段硅片制造环节紧跟世界最先进的量产工艺技术节点水平,并为实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推进纲要》规划的产业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长线投资须有后劲


  麦肯锡在《建设中的新世界:中国与半导体》中指出,尽管中国企业去年在海外并购投资了150亿美元,但这笔资金在2015年的全球收购占比不足10%。而且,全球集成电路企业去年的资本开支与研发支出高达800亿美元。


  “中国在低端芯片方面的产业政策很给力,但对中高端芯片考虑不足,比如中高端嵌入式芯片一直依赖从德国、日本进口。”胡权说,集成电路的投资大,投资回报周期长,因此政府需要引导资本,引导有胆识的企业、金融机构以及社会资本投入到集成电路产业中,使得贯穿整个商业周期的长期投资后劲十足。


  事实上,集成电路行业的大部分领域投资回报周期都超过10年。而在麦肯锡看来,资本要有耐心恰恰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本报记者陶海青)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