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三大方向引领 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路径明晰

  在日前发布的《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信息化应用、定制化服务、平台化发展成为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业内人士建议,未来商品交易市场应充分发挥集中、便捷、诚信等优势,同时也要充分利用电商等智慧平台,把经营转变成服务,促进资源集聚和优化配置。


  9月18日,商务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三大方向和六大任务,并提出到2020年,要形成一批转型升级绩效较好的百亿级专业市场和千亿级综合市场,建设一批平台化示范市场等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商品交易市场面临巨大的压力,已经在探路转型升级。《意见》的出台意味着国家层面吹响了推动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号角,未来5年商品交易市场将迎来大变局和大洗牌。期待能出台更多的配套细则,推动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转型升级已经开始


  “推动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不仅为市场需求注入活力,也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动力。”海峡国际五金机电城董事、总经理助理傅大志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品交易市场连接着需求侧和供给侧,牵一发而动全身,可谓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龙头”。


  9月18日,商务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银监会五部门联合发布的《意见》指出,要加快推进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发挥其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的作用,促进经济增长,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国内商品交易市场面临三重压力:一是受电商冲击,商家退出、搬迁等分流了市场业务;二是消费者需求发生了变化;三是土地、人工、物流等综合成本持续上升。“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多年,已经走到必须转变发展思路、推动转型升级的关口。”


  “我们提出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已经很多年了。”重庆圣名世贸城策划部经理杨杨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圣名世贸城已经看到传统专业市场的短板,正在创新模式,推动城市、区县物流配送与市场结合,打造商贸、游乐、餐饮、休闲全消费链,进一步带动区域消费人群聚集,让商贸中心功能更好发挥,实现市场转型升级。


  傅大志也表示,近年来,海峡国际五金机电城通过保障市场产品质量、引导客户诚信经营、顺应智慧化发展趋势、加强品牌宣传、减轻商户负担等举措,推动市场在转型升级中快速发展。


  三大方向引领市场升级


  《意见》提出了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三大重点方向:信息化应用、定制化服务、平台化发展,并提出了加强商品市场规划引导、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加快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积极推行定制化服务、实施平台经济发展战略六大主要任务。《意见》指出,到2020年,要形成一批转型升级绩效较好的百亿级专业市场和千亿级综合市场,建设一批平台化示范市场。并且,经过转型升级,商品交易市场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水平要明显提高,供应链管理和平台化发展成效显著,多功能、多层级商品市场体系更加完善。


  分析人士指出,《意见》可视为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的5年规划,其出台意味着商品交易市场经过前期市场层面的探路,已经从国家层面吹响了转型升级的号角。商品交易市场将在未来5年发生巨大变化,行业将加速洗牌。


  傅大志建议,未来商品交易市场要充分发挥集中、便捷、诚信、公平、体验感强等优势,也要充分利用电商等智慧平台完善配套设施,把经营转变成服务,促进资源集聚和优化配置。


  与此同时,多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直言,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已经提出多年,但收效不大,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政策配套不到位;二是对于市场建设的指导性不够;三是转型之路艰难。“我们期待看到与政策配套的细则出台。”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吴力)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