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2020年底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迈入世界强国行列

  工信部近日公布的《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简称《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以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市场需求为主线,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以高端材料、绿色发展、两化融合、资源保障、国际合作等为重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拓展行业发展新空间,到2020年底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迈入世界强国行列。


  “十二五”以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发展环境,积极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基本完成了“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行业发展保持平稳态势,为实现由大到强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仍然存在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环境保护压力加大、资源保障基础薄弱等问题。


  在加强资源保障方面,《规划》提出,围绕国家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推进甘肃、新疆、云南、青海、内蒙古等省(区)铜、镍、锂等重点成矿区带矿产远景调查与找矿预测。积极开展矿山密集区和老矿山的深部边部勘查,实现新老矿山有序接替。鼓励铜、铝、镍等紧缺矿产以及金银等贵金属矿加快勘探开发;完善钨等优势矿产限产保值机制,合理调控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统筹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支持有实力的企业集团或联合体有序开展境内外资源勘探、开发和合作,构建多元化的矿产资源供应体系。推进国内区域矿山整合,实现规模开发、集约利用,优化骨干矿山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提高国内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和开发利用水平。鼓励企业通过绿地投资、并购投资、股权投资等方式,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开展互利共赢的产业开发投资合作,稳步推进境外铜、铝、镍、稀贵金属等矿产资源生产基地建设。


  在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方面,《规划》提出,要在矿山静态及动态信息的数据集成与融合技术、矿山智能化调度与控制技术、开采装备可视化表征技术等方面实现突破。在铜矿、铅锌矿、铝土矿、镍矿、金矿等矿山开采领域,推广成套智能化协同采矿技术体系与主体装备,集成空间信息、环境信息和定位导航信息,依托骨干企业建设数字化矿山并开展行业示范,力争2020年,实现矿山设计数字化率提高50%、矿石损失率和贫化率降低20%、自动数据采集率高于90%、生产效率提高25%、运营成本降低30%、能源利用率提高15%。


  《规划》提出,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政府引导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政策引导作用,鼓励有色金属企业开展行业内上下游及跨行业联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强业务整合、流程再造,构建上下游一体化完整产业链,增强企业实力和竞争力。完善职工安置政策,依据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妥善处置债务和不良资产,加快低效企业退出。推进资源枯竭地区的老工业区、独立工矿区改造转型,加大历史遗留问题突出、生态严重破坏、重金属污染风险隐患较大地区的综合整治。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加大对符合行业规范条件、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持续达标、有市场前景和经营效益的骨干企业的融资支持。探索建立有色金属商业储备制度,健全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并举的储备机制。(记者吴启华)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