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市场环境 > 正文
焦化行业面临挑战依旧严峻 产业调整仍须继续深入

  “招标、拍卖成为煤焦油深加工市场新热点。”中宇资讯分析师边晓松表示,2014年后煤化工市场“招标/拍卖”形势逐步流行,拍卖率较高的多属于焦化副产品,受去产能及环保制约,焦化行业产能淘汰加速。


  据中宇资讯监测,2015年至今,我国焦企淘汰落后产能约2300万吨。2016年,在原煤紧缺的情况下,焦企多限产运行,因此副产品煤焦油货源逐步趋紧。焦化企业巧妙利用“招标/拍卖”形势,成功解决焦企定价难问题,使得“招标/拍卖”关注率提高。目前焦企参与拍卖的企业继续增多,据中宇资讯监测,2010年前仅有山西太钢进行招标,且为月招标价,但至目前招标企业增至10家以上,且拍卖频率加快,多为周招标价。如河北地区每周一关注华丰招标,山东地区每周二关注铁雄、广富招标,山西地区每周三关注闽光、立恒钢铁招标。但深加工产品拍卖的不多,因占据的话语权不高,目前仅有山西焦化、河南安阳钢铁定期招标全部深加工产品,山西金源、河南博海仍以招标更具优势的工业萘、小油类产品为主,但整体来看,深加工产品拍卖效果远不及煤焦油招标情况。


  从煤焦油的下游需求领域可以看出,煤焦油深加工及炭黑市场分别占比煤焦油的60%及30%,两个领域在市场争抢煤焦油迹象明显。深加工的蒽油、炭黑油均可以用来做炭黑,要想科学利用煤焦油,理论上炭黑企业多拿深加工的蒽油及炭黑油,而深加工企业多拿煤焦油生产出更具附加值的产品,可以更好地解决煤焦油货紧及价高的问题。但蒽油及炭黑油的价格普遍高于煤焦油,幅度约在50~100元/吨左右,因此炭黑企业仍把降低成本、增加利润放在首位,对煤焦油的喜爱程度较高。由于理论上的问题很难在实际操作中得到应用,所以两者在市场互相争抢原料也已成为一种常态。


  边晓松表示,综合以上现状可以看出,我国煤焦油加工行业面临的挑战依旧严峻。因产能过剩矛盾突出,国家对深加工行业审批难度或提升,未来2~3年,新增煤焦油加工企业数量或大幅下降。但为了加大自身优势,更向大规模及集团化发展,不排除目前在产深加工企业扩产、扩建的可能,因此未来煤焦油加工行业产能仍有放大趋势。我国宏观面近两年变动不大,供给侧改革及去产能政策或将持续,因此传统煤化工的产能淘汰继续,其中焦化企业淘汰或将加速,原料煤焦油供应缺口继续放大,但深加工及炭黑行业刚性需求较足,所以未来两年,我国煤焦油市场继续呈现易涨难跌态势的可能性较大。


  在高成本及资金压力下,我国煤焦油深加工市场或将延续低开工水平,产业结构调整仍在继续,至2020年后我国煤焦油深加工行业或将逐步走向供需平衡阶段。虽新型领域目前发展现状并不乐观,但国家支持力度较大,且欧佩克或有减产可能,预计国际油价在明年温和上扬,加氢行业或将受到提振,市场开工率或提升。目前我国传统煤化工产业结构继续深度调整,而加氢行业受政策面助力仍会得到快速发展,未来2~3年内,新投产企业或将增多。(何晓曦)


 



  政策动态